立秋后护理宝宝必备的守则及护理技巧

2012-08-27  | 立秋 处暑 秋老虎 

  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气象专家提醒,由于今年秋后还有一伏,公众要注意“秋老虎”发威。

  立秋碰上末伏天 真正清凉还在处暑后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135度,为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将来临。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民间至今流行着“贴秋膘”“啃秋”“咬秋”等习俗。

  今年的立秋时间在上午,属于“早立秋”,虽然民间说法认为“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但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和人类活动等,目前,在科学上一直缺乏对于“早立秋凉飕飕”的科学判断依据。

  我国北方由于冷空气活跃,立秋后可能温差增大,天气变得比较凉爽。但南方不同,立秋后依然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在经历处暑、白露等节气后的1个月内,往往“秋老虎”横行,直到9月下旬的秋分节气,天气才会凉快下来。

  据气象专家介绍,立秋作为反映季节的节气,并非代表气候上秋季的到来。从当地的气候情况来看,秋天还未到,与此前的闷热天相比,虽然温度不减,但湿度降低。这种“温高湿低”的情况会使市民的体感温度有所降低,所以市民会感觉天气相对凉爽,这点在立秋后处暑前的每天早晚体现明显。“排除外界大气变动因素, 正儿八经的凉爽天还得等处暑之后。”

  “秋老虎”吓倒老人儿童

  今年的立秋之日恰逢三伏天中的末伏首日,所以立秋之后的港城还处于盛夏之中,将持续炎热。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补充水分、保证睡眠,多食用蔬菜瓜果,清热祛暑。

  立秋过后,温度仍保持在34℃以上,让我们领略了“秋老虎”的厉害。近日,发现“秋老虎”带来的炎热天气也使得患感冒、腹泻疾病的患者增加。医生提醒市民,面对“秋老虎”不可大意。

  连日来,由于近日昼夜温差较大,使得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感到不适,各大医院的急诊科、儿科输液病人都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得了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虽然已经立秋,但许多市民还保持着盛夏时的生活习惯,室内长时间开空调、喝冰镇饮料、吃冷饮、加之瓜果纷纷上市,有些人吃水果清洗不干净。以上原因,使得近期患“空调病”、腹泻的患者急剧增加。

  专家介绍说,夏秋转换季节,是呼吸系统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容易高发的季节,季节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增大,白天太阳很毒可到了早晚却比较凉,这样的天气稍不注意就容易患感冒。另外,经过酷夏的消耗,立秋后,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

  所以,专家提醒市民,为应对立秋后的炎热天气,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吃蔬菜;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吃路边摊和生冷食物;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热伤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立秋后护理宝宝必备的守则及护理技巧》摘要: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但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和人类活动等,目前,在科学上一直缺乏对于早立秋凉飕飕的科学判断依据。 我国北方由于冷空气活跃,立秋后可能温差增大,天气变得比较凉爽。但南方...
相关文章宝宝快乐过节四大守则栏杆和地板安全守则
宝宝自己动手学会吃饭技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