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记忆力的发展及培养方法(上)

2012-08-20  | 记忆 记忆力 孩子 

  记忆力是孩子智力发展的基础。它是指孩子的大脑对于经历过的事物进行储存和再现的能力。对于处在学习阶段的孩子来说,记忆力的优劣直接决定了孩子学习成绩的优劣。

  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所有行为,都离不开记忆,记忆是智力活动的仓库。因此,在孩子智力发育最重要的幼儿时期,父母应该关注孩子记忆力的发展。

  很多父母都存在误区,认为记忆力是天生的,孩子记忆力差是因为天资愚钝。其实不然,孩子记忆力的好坏和父母对他们记忆力开发的程度,以及孩子本身记忆的条件和记忆的方法有关。此外,影响孩子记忆力的因素还有动机、兴趣、身体素质、情绪等。

  研究表明,孩子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能力会获得自然的发展,但有目的、有计划的训练,更能有效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人的记忆潜能是巨大的。人一生的记忆储量,相当于七、八千万册图书的信息量,然而,我们所利用的大脑潜能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一个人一生最多只发挥了大脑潜能的10%。如果父母能够意识到记忆力对孩子的重要影响,教给孩子科学的记忆方法,打造孩子鈥溦障嗷解澋拇竽裕⒆拥闹橇岬玫绞掳牍Ρ兜姆⒄埂

  一、了解孩子记忆的特点

  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记忆特点,知道影响孩子记忆力的因素,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更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力。不可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要在孩子能力范围内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记忆力。

  孩子3岁之前,对自己感兴趣和特点鲜明的事物容易记住,但这种记忆往往缺乏目的性,随意性较大,所以,记忆保持的时间较短。通常,1岁的孩子只记得几天前的事情,2岁左右的孩子记得几个星期之前的事情,3岁的孩子可以回想起几个月之前的事情。3岁前的记忆有很强的情绪色彩,孩子容易记住那些使他们感到快乐或悲伤的情景。

  3岁之后,孩子的无意识记忆逐渐发展,他们能清晰地记住物体的名称、伙伴的名字、自己放置物品的位置,以及简单的古诗和儿歌,记忆保留的时间明显加长,能保持好几个月,记忆的内容也变得丰富起来。随着父母的引导,孩子的有意记忆也开始发展,父母可以明确指出识记目的、任务,这样有助于帮助孩子记忆。孩子的兴趣增加,就会努力识记一些东西。

  此外,父母还要了解影响孩子记忆的因素,如孩子的情绪状态、孩子对所记忆事物的感知程度、孩子的知识经验、孩子记忆对象的特点、记忆对象的多少等。父母要在此基础上,鼓励孩子多观察事物,增强孩子的有意记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记忆力的发展及培养方法(上)》摘要:劣直接决定了孩子学习成绩的优劣。 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所有行为,都离不开记忆,记忆是智力活动的仓库。因此,在孩子智力发育最重要的幼儿时期,父母应该关注孩子记忆力的发展。 很多父母都存在误区,认为记忆...
相关文章怎样发展孩子的音乐记忆力幼儿记忆力需要培养
阅读争强幼儿的记忆力吃蛋黄可增强孩子记忆力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