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皮肤护理的常识及护理技巧

2012-08-15  | 小宝 刘静 皮肤 

  粉红的皮肤,胖胖的小手,圆圆的小肚子,刚出生的小宝宝真是越看越可爱,让人忍不住想捏捏他的脸、握握他的手、拍拍他的小屁股。那柔软的皮肤,就像剥了壳的鸡蛋一样嫩,像绸缎一样滑。

  其实,小宝宝这样娇嫩的皮肤特别敏感,稍不注意就可能受到伤害。或许只是衣服上的一粒小扣子,或者是妈妈手上的一枚戒指,都能在宝宝的皮肤上留下划痕。那么,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该如何呵护小宝宝娇嫩的肌肤呢?

  洗澡方法有讲究

  鈥湵ΡΦ钠し簦G榭鱿虏⒉恍枰乇鸬幕だ恚⒁獗3智褰嗑涂梢粤恕b澥懈九搅票=≈行男律聘被な砍ち蹙菜怠

  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宝宝,医生和护士会结合婴儿的皮肤状况选择适当的清洁方法。比如,如果婴儿出生后胎脂较多,医生会考虑油浴,帮助宝宝清洁胎脂。

  产妇和宝宝出院后,皮肤护理的重任就落在了宝宝的爸爸妈妈身上。刘静建议,可以每天给宝宝进行沐浴或擦浴。

  水温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因为水温太高,对宝宝的皮肤会造成伤害;水温太低宝宝又容易感冒。一般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即可。

  试水温时,最好由妈妈来试,因为妈妈皮肤相对于爸爸的来说更细嫩一些。不要用手指来试水温,要用手腕部。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使用宝宝洗澡专用的测温计。

  洗澡时,用手托着宝宝的头部,用宝宝的耳垂堵住他的耳孔,防止耳孔进水。一般来说,洗澡的顺序应该是从上往下,从面部、耳后、脖子开始,洗到下肢。

  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手法轻柔,轻轻擦洗宝宝的脖子、腋下、腹股沟等褶皱处,因为这些地方最容易藏污纳垢。

  一些家长喜欢给宝宝用沐浴液,其实沐浴液不需要常用,而且用量最好少一些。沐浴液要选择婴儿专用的,千万不能与大人的沐浴液混用,也不要用肥皂、香皂等。宝宝涂上沐浴液后,身体特别滑,家长需要特别注意不要脱手让宝宝受伤。

  给宝宝洗完澡后要及时擦干,尤其是腋下、腹股沟等部位。宝宝洗浴用的毛巾应该是专用的,千万不要和大人的混用。在洗澡前就需要准备好更换的衣物,以免洗完澡后宝宝着凉。

  恰当使用爽身粉

  由于宝宝皮肤的汗腺还未发育成熟,很容易长痱子,皮肤的褶皱处也常常会出现红肿。因此,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用爽身粉来保持皮肤褶皱处的干燥润滑。

  在我市的各大超市中,婴儿专用的爽身粉非常多。刘静告诉记者,爽身粉可以使用,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一些宝宝比较胖,手臂、大腿等处皮肤褶皱较多,出汗后,褶皱处容易潮湿,这样就可以涂一些爽身粉。此外,宝宝的腋下、腹股沟等部位,也可以适量擦一些爽身粉。

  宝宝大小便之后,用湿巾、软卫生纸、纱布等擦拭清理。换纸尿裤前,应该用温水清洗宝宝的小屁股,适当擦一些爽身粉。习惯用尿布的话,尿布最好也用纯棉制品,而且要做到常换、常洗、常晾晒,保持宝宝小屁股的干燥和清洁。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脖子以上不提倡使用爽身粉。因为如果家长手法不对,爽身粉的微粒很可能被宝宝吸入鼻孔,引起不适。

  如果使用了爽身粉,记得在下次清洁时,把爽身粉清理干净。尤其是皮肤的褶皱处,涂抹爽身粉后,宝宝再次出汗,那些粉末会结块,时间长了还会滋生细菌。

  新衣服要先清洗

  宝宝贴身的衣物应该是纯棉的,棉织品吸汗、透气,而且非常柔软,不会刺激宝宝的皮肤。衣物的颜色以浅色为主,最好不要选择那些花里胡哨的衣服,因为服装的染料有可能导致宝宝皮肤过敏。

  新衣服在穿前应该先洗一洗、晒一晒,一来能减少服装加工过程中的化学品残留,二来可通过紫外线杀菌消毒。

  新生儿的衣服最好是系带的,而不要是一个个的扣子。因为扣子比较硬,可能会划伤宝宝的皮肤,而且如果扣子脱落,宝宝误吞了下去,那就更麻烦了。

  有的家长特别注意宝宝的皮肤护理,给宝宝擦护肤霜,还不让宝宝晒太阳。其实护肤品是可用可不用的,如果使用的话,需要认真挑选,以免引起皮肤过敏。而且,宝宝最好能适当地晒晒太阳,促进钙质的吸收,家长不需要因为担心孩子晒黑而闭门不出。

  面对茁壮成长的小宝宝,家长一定要细心, 经常检查宝宝的皮肤有没有出现问题。如果出现了疱疹、脓包,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耽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皮肤护理的常识及护理技巧》摘要:。那么,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该如何呵护小宝宝娇嫩的肌肤呢? 洗澡方法有讲究 宝宝的皮肤,正常情况下并不需要特别的护理,注意保持清洁就可以了。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新生儿科副护士长刘静说。 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宝...
相关文章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新生儿皮肤护理的相关识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小儿皮肤护理6步走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