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六年级上:第三单元试题

2012-08-06  | 袁氏 无信 俄国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精彩回放:(5分)

  本组课文是以( )为专题安排的内容:俄国作家( )的小说《穷人》赞美了( );(《 》)则讴歌了一群普通群众,特别是残疾青年的美好心灵。《唯一的听众》表现了( );《 》展示了一位普通问讯处的工作人员给人们带来快乐与幸福的事情。课文中人物虽然身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颗( )的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 )。 在本组课文通过( )、( )等方面的的描写,刻画人物形象,抒发真情的写作方法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二、字词检测:(8分)

  dǎo méi yōu lǜ yán sù bào qiàn shén shèng huāng táng miǎn qiǎng zhuāng zhòng

  ( )( )( )( )( ) ( )( ) ( )

  yí shì bào yuàn qīng tīng shū shì shòu xuē jiāo huáng cán jí jièyì

  ( )( ) ( ) ( ) ( ) ( ) ( ) ( )

  三、填字成词:(8分)

  自( )自受 任劳任( ) ( )梧黎黑 心( )肉( )

  ( )( )不安 ( )目圆( ) 兴高( )( ) ( )( )忘返

  ( )之大吉 ( )骨( )心

  四、日积月累(请把下列关于诚信的名言填充完整,并连线):(6分)

  1.轻诺必( )。 《礼记》

  2.有所期诺,( );有所期约,( )。 《论语》

  3.( ),不能动人。 《老子》

  4.民无信( )。 《庄子》

  5.( ),天之道也;( ),人之道也。 《袁氏世范》

  五、句型训练:(10分)

  我们得把他们抱过来,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

  请改为陈述句:

  ————————————————————————————

  请改为疑问句:

  ————————————————————————————

  请改为反问句:

  ————————————————————————————

  我不反对他看书。

  请改为设问句:

  ————————————————————————————

  苏珊对我说:“我也要感谢你。我没有孩子,你的电话使我也感受到了做母亲的幸福。”

  请改为转述句:

  ————————————————————————————

  六、标点推敲:(5分)

  下列句子中省略号及破折号的作用分别是什么?请选择正确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A.表明心理活动的时断时续 B.表示省略递增的次数 C.表示语意的跳跃 D.表示说话结巴,欲言又止 E.解释说明 F.意思递进 G.语音的延长 H.语言较大的停顿或中断

  1.“谢谢上帝,总算活着回来了啦。……我不在,你在家里做些什么呢? ” ( )

  2.古老的钟发哑地敲了十下,十一下…… ( )

  3.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 )

  4.“我嘛……缝缝补补……” ( )

  5.可是迟了,我已经走到他家的后院,看到了一堆萎蔫焦黄的草——这些日子我卖给他的所有的马草。 ( )

  七、口语交际:(5分)

  小红说:“说假话就是撒谎,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不管什么原因,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撒谎!撒谎的人就是骗子,就是道德败坏的人!”

  你赞成她的观点吗?请把你想对她说话写下来,注意要有明确的观点,有理有据,不少于五十字。

  —————————————————————————————————————————————————————————————————————————————————————————————————————————————————————————————————————————————————————————————————————————————————————————————————

  八、课外书屋:(3分)

  许多文学作品都动情地歌颂了人的美好心灵。例如加拿大作家蒙格玛丽的《 》介绍了一个身世凄凉的小女孩子( )长大成人的故事。我们还读过( )国作家( )的《 》,我们感受到了( )。

  九、阅读链接:(20分)

  优 美 的 琴 声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郊外,有一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豪华别墅。每天傍晚时分,从别墅的窗口会传出一阵优美的钢琴声,弹钢琴的是一个小姑娘,名叫璐丝,长得漂亮又可爱,曾在欧洲少年钢琴比赛中夺得冠军。

  这天傍晚,有个老乞丐来到别墅,璐丝的父亲见了,要把乞丐赶走。这时,璐丝突然来到老乞丐的面前,亲切地问道:“我能帮帮你吗?”老乞丐点了点头。璐丝又问:“你肚子很饿,是不是?”老乞丐又点了点头,璐丝马上说道:“你等着,我攒了一些零花钱,我把它拿给你。”这时,老乞丐终于开了口:“不用啦,孩子,你的心意我领了。其实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就是你的钢琴声,不知为什么,只要听一阵你弹的钢琴,我就觉得肚子饱了。”璐丝听了,愉快地说:“老爷爷,你等着。”说完就回到屋子里,不一会儿,一阵钢琴声从窗口飞出来。当璐丝再次出来时,老乞丐又说道:“孩子,你对我这么好,我该怎么感谢你呀?”璐丝笑笑说: “不用感谢,你喜欢我的琴声,就是我的知音,我应该感谢你呀!”老乞丐又说道:“以前我曾给一位音乐家抄过乐谱,如果你愿意,从今天起我给你抄乐谱好吗?”璐丝听了,高兴地说:“谢谢你!那太好了。”

  从此之后,老乞丐每天都要来给璐丝抄乐谱,但却从来没有吃过璐丝家的一顿饭,也从来不要任何报酬。璐丝每天弹着老乞丐给她抄的乐谱,钢琴弹得越来越好。璐丝的父亲刚开始对这个老乞丐很厌恶,但为了不使女儿扫兴,加上老乞丐抄乐谱的确很卖力,渐渐地也就喜欢上他了。

  一天,老乞丐对璐丝的父亲说:“你的孩子很有音乐天赋,该给她找一个好老师了。”璐丝的父亲说:“我本想请本市著名的钢琴家吉斯尔教授,他是世界上一流的钢琴家,可我登他的门时,他说什么也不愿意见我。”

  老乞丐听了,叹了一口气说:“这样吧,我给你写封信,拿着这封信再去找他,他也许会给我一个面子。”

  就这样,璐丝的父亲带着女儿又一次来到了著名钢琴大师吉斯尔教授的家门。这回他拿出了老乞丐的信,没想到仆人十分客气,领着璐丝的父亲来到吉斯尔的工作室。仆人指着那位正在弹钢琴的老人说:“他就是吉斯尔教授。”

  璐丝站在那里,静静地听着那美妙的琴声。天啊,这乐曲璐丝是那么的熟悉,这不就是老乞丐抄的谱子吗?一曲终了,她走上前去,向老教授深深地鞠了一躬:“吉斯尔教授,您好。”老教授缓缓地转过身来,璐丝父女俩大吃一惊,眼前这个衣冠楚楚的老教授不是别人,正是那个给璐丝抄乐谱的老乞丐!

  吉斯尔教授朝他们父女微微一笑说:“没有想到,是不是?”为了解除这一尴尬局面,老教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原来,吉斯尔教授是个十分严谨的音乐家。不久前,他收到璐丝父亲的信,请他收他的女儿跟他学钢琴。可是吉斯尔教授带学生有个原则:要学艺,必须先学做人。为了了解璐丝的思想品德怎么样,他就故意扮做老乞丐来试试她。让吉斯尔教授感到欣慰的是,小女孩璐丝不仅钢琴弹得好,而且人品也好。这正是作为一个未来的艺术家所必不可少的优秀品质。于是吉斯尔教授愉快地收下了璐丝做自己的学生。后来,璐丝终于成了世界上优秀的女钢琴家。

  (选自《读者》2005年第13期 作者:于作润)

  1.看了文章的题目《优美的琴声》,你对本文产生了哪些疑问?请你用疑问句至少提出一个问题来。然后通读全文,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自己的理解加以解答。(2分)

  (1)问题:

  (2)解答: 2.请根据短文内容填空:(4分)

  ( )的琴声 ( )的钢琴家 ( )的老教授 ( )的局面

  ( )的音乐家 ( )地转过身 ( )地问道 ( )地抄乐谱

  3.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3分)

  豪华( ) 愉快 ( ) 厌恶( )

  客气( ) 扫兴 ( ) 严谨( )

  4.文中“严谨”的“谨”字按部首查字法应该查( ),然后再查( )画;“别墅”的“墅”字按音序查字法应查字母( ),然后查章节( )。(2分)

  5.请你分析概括文中人物的性格,并说说文章是怎样来表现她(他)这种性格的。(4分)

  (1)璐丝:通过写璐丝 ,表现了她 的性格。

  (2)吉斯尔教授:通过写吉斯尔教授 ,表现了他 的性格。

  6.由上面对人物的分析,你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应具备哪些优秀品质?为什么?(2分)

  答:

  7.文章对璐丝的父亲描述的文字虽然不多,但只要你仔细地研读,你仍然会有所发现。请根据你的发现,回答下列问题。(3分)

  (1)璐丝的父亲是一个 的人。

  (2)你喜欢璐丝的父亲吗?为什么?

  答:

  十、佳作展示:(30分)

  生活处处有真情。真情是一轮暖阳,温暖你那颗潮湿的心;真情是一股清泉,洗去你心头的不悦;真情是黑暗中的一把火,照亮你人生的道路……请用你敏锐的双眼发现真情,用你纯朴的心灵去感受人间的真情。请围绕“真情”写一篇记叙文,题目自拟,要求感情真挚,突出人物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的描写。

  参考答案:

  一、真情 列夫·托尔斯泰 穷苦渔民桑娜与丈夫的美好心灵 《别饿坏了那匹马》 德高望众的老教授爱护士、鼓励年轻人成才的美德 《用心灵去倾听》 善良 人间真情 环境、人物心理活动

  二、三、四(略)

  五、我们得把他们抱过来,同死人呆在一起绝对不行。

  我们得把他们抱来来,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呢?

  我们得把他们抱过来,难道要让他们同死人呆在一起吗?

  我反对他看书吗?不反对。

  苏珊对我说,她也要感谢我。她说她没有孩子,我的电话使她感受到了做母亲的幸福。

  ( C )

  ( B )

  ( A )

  ( D )

  ( E )

  六、七、八题(略)

  九、第1题能提出合适问题并解答即可得分

  第2题原文中都可找到答案

  3.豪华(简陋 ) 愉快 ( 伤心、痛苦 ) 厌恶( 喜欢 )

  客气( 无礼) 扫兴 ( 惊喜 ) 严谨( 浮躁 )

  字典中可查(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六年级上:第三单元试题》摘要:) 三、填字成词:8分 自 自受 任劳任 梧黎黑 心 肉 不安 目圆 兴高 忘返 之大吉 骨 心 四、日积月累请把下列关于诚信的名言填充完整,并连线:6分 1.轻诺必 。 《礼记》 2.有所期诺, ;有所期约, 。 《论...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抽测试题(2000.6)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