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版小学语文六上:第四单元测试卷

2012-08-01  | 牵牛 织女 牵牛星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一锤定音。(用“√”表示)(4分)

  恒(hén héng)星 解释(shì sì) 储(zhù chù)存 发酵(jiào xiào)

  二、辨字组词。(8分)

  杠( ) 叨( ) 椭( ) 胭( )

  扛( ) 叼( ) 随( ) 咽( )

  三、补全下列词语。(12分)

  春( )秋( ) 秋( )冬( ) 日( )月( )

  物( )星( ) 世( )时( ) ( )海( )田

  四、按要求写句子。(12分)

  1. 找出本单元课文中运用列数字、作比较说明方法的句子各一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我所承载的知识,正以不可估量的速度传递给喜欢学习和思考的人们。(缩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仙人掌是个典范!(扩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课文内容我熟悉。(9分)

  1. 牵牛星、织女星都是_________。织女星也叫____________,牵牛星与两侧两颗星组___________________。

  2. 世界上已知的仙人掌有___________种,其中有一半生长在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被称作“神奇的音箱”。

  六、阅读大舞台。(25分)

  中国筷子

  说起我们中国人使用筷子的习惯,话可就长了。

  早在商代,筷子称为“挟”,后来改称叫“箸”,大约过了上百年后又改为“筷”。“筷子”的“筷”与“快”是同音字。“快”表达了人们的肚子饿了,急于进食的愉悦心情,于是便拿起“筷子”美餐起来。

  用筷子吃饭,得心应手,灵活自如,十分方便。有人做过这样的测定,使用筷子时要牵动手指、手腕、手臂,甚至肩膀等30多个关节和50多处肌肉。由此可见,用筷子吃饭,不仅进食方便,而且还可以灵活手指、锻炼脑力,有益身心健康。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中国的筷子,各式各样,原料也各异。最为出名的有驰名中外、价廉物美的杭州天竺筷,这种筷子是用佛教名山天竺山的细白竹做成;有花纹清晰、浓淡相映,令人爱不释手的福州漆筷,这种筷子下圆h. 9,漆花瑰丽,筷子头上有寓意吉祥的鸟兽花草和各地名胜图案;还有象牙、玉石雕刻而成的各类高档筷子。

  今天,在全世界,凡吃中餐者,都用筷子。《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对中国的筷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的筷子取代餐桌上的刀叉,反映了学者以文化英雄的优势胜过了武士。”]

  中国筷子还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许多来旅游观光的外国客人总愿带回几把中国筷子作为纪念。小小筷子传播了友谊,加深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

  1. 说起我们中国人使用筷子的习惯,话可就长了。”这句话中,“长”的意思是( )

  A. 要从远古说起,有很长的时间、很长的历史。

  B. 内容很多,有很长的话说,能做长篇大论。

  C. 历史长、内容多,有很多话可说。

  D. 优点多,有中国特色。

  2. 下面的句子与文章介绍的内容不一致的是( )

  A. 中国人使用筷子有很长的历史了。 B. 箸、筷、快的意思是相同的。

  c. 天竺筷产于印度佛教名山天竺。 D. 福州漆筷和杭州天竺筷是名筷。

  3. “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中的“好事”指什么事?“一举”是什么?“多得”指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习作百花园。(30分)

  观察一种物品或游览某处景物,要写出物品与景物的独特之处,注意说明文的写作要求,要用上作比较、举例子等说明方法。题目自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六上:第四单元测试卷》摘要:,大约过了上百年后又改为筷。筷子的筷与快是同音字。快表达了人们的肚子饿了,急于进食的愉悦心情,于是便拿起筷子美餐起来。 用筷子吃饭,得心应手,灵活自如,十分方便。有人做过这样的测定,使...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