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护理的全方案解说

2012-07-12  | 小宝 婴幼 宝宝 

  夏天到了,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小病人比春天多了不少。啥原因?有经验的妈妈都知道,小宝宝们一到夏天就很受罪,尤其是皮肤,夏季温度高、太阳毒、虫子多,宝宝皮肤娇嫩又缺乏保护皮肤的意识和能力,皮肤病就轻而易举地光顾小朋友了:痱子、红屁股、晒伤、蚊虫叮咬等。

  从穿衣饮食做起

  “小宝宝的皮肤很柔嫩,汗液和大小便等排泄物又很多,因此首要的就是做好宝宝皮肤的清洁工作。”到夏季应该每天给宝宝洗澡,必要时每天洗两次,洗澡时要用温水,浴后用柔软的毛巾为宝宝拭干身体表面的水分,尤其是皮肤的褶皱处。

  另外,婴幼儿的衣服应选纯棉的,这一点在炎热的夏天尤为重要,棉制品透气性好,质地柔软,吸汗,有利于孩子皮肤的干爽。孩子夏天的衣服要做得宽大些,这样穿着舒适,活动也不受阻。

  夏天气温高时,孩子一般胃口较差,父母要为他们做清淡、富于营养的食品,如绿豆粥、鸡蛋羹、清蒸鱼、丸子汤、凉菜等。对婴幼儿来说夏天的饮水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婴幼儿体内所含水量较多,体液交换量大,每天所需水量比成人相对要多,而夏天出汗多,更不能忘了给孩子补水。

  痱子、红屁屁、蚊虫叮咬……全都赶跑

  “一般来说,痱子、红屁屁、蚊虫叮咬,都是夏季小宝宝最容易遇到的皮肤骚扰。”

  1。痱子不要来

  夏季气温增高,湿度又较大,宝宝的头、脸、胸、背、腋窝等处都容易因出汗不畅而出现小水疱和丘疹,这就是夏季最常见的痱子。要想预防痱子,应该注意环境通风,可适当使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应该给宝宝穿宽松,且透气性、吸湿性均好的棉质衣服,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另外,勤给宝宝洗澡,洗后擦些痱子粉。

  2。不要红屁屁

  夏季宝宝出汗多了,臀部皮肤还经常被尿液所浸泡,所以发生红屁股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要想防止孩子的红屁屁,应该注意时刻保持宝宝小屁屁的干燥,尿布和纸尿裤都要勤换勤洗。宝宝每次小便后,也应该擦拭干他的小屁屁。每天至少为宝宝清洗一次小屁屁,清洗过后,可以轻轻地涂一层护臀膏,以预防红屁股。

  3。蚊子别咬我

  每年夏天,因为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很容易成为蚊子的重点攻击目标,而且宝宝一旦被蚊虫叮咬,局部皮肤会立即出现红肿痒痛,还很不容易痊愈,让宝宝又疼又痒。此外,蚊虫还会传染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所以,建议家长仔细打扫室内卫生,不留死角,另外,家中的水养植物也要勤换水,不给蚊虫以藏身繁衍的场所。开窗通风时,一定要用纱窗做屏障。另外,很有效也很环保的方法就是给宝宝的小床配一个透气性好的蚊帐。如果带宝宝外出,最好穿上透气性好的长裤,同时为宝宝涂抹品质可靠的防蚊露,不要带宝宝去花草树木过于密集的地方,因为那里的蚊虫也很多。

  减少抓挠 保护皮肤

  “一旦长了痱子、得了皮炎,都会感觉很痒,宝宝的自制力差,会无节制地抓,这可不行。”刘金权说,每年夏天都有很多孩子患脓疱疮(民间俗称黄水疮),这是一种由细菌感染的疾病,就是因为痱子、皮炎的刺痒,孩子用脏手去抓挠,儿童皮肤柔嫩、皮脂少,由于搔抓表皮易破,细菌由此侵入,生长繁殖发展为脓疱疮。

  所以,宝宝出现皮肤问题时,家长要给孩子讲道理,尽量少抓,可以给孩子涂些止痒的药膏。但孩子得了脓疱疮,家长也不必太紧张,一般外用消炎药即可,皮肤也不会留有疤痕。一旦抓破皮肤感染了,绝不能掉以轻心,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防止病情扩大。

  【温馨提示】

  蚊虫叮咬不但伤害儿童皮肤,而且可以引起皮肤感染

  淋巴结肿大、发烧,更严重的是可以传播一些疾病。所以要特别注意,避免蚊虫叮咬。

  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可以用肥皂或小苏打稀释后局部中和蚊虫酸性毒素减轻红肿,同时还要考虑止痒,可以用如绿药膏、花露水、无极膏、炉甘石洗剂等,擦洗叮咬处。如果皮肤并发感染可以用抗菌素,如红霉素药膏涂抹在叮咬处。

  另外,蚊虫叮咬与孩子的饮食有关系,如果经常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就不易被蚊虫叮咬,如果常吃高蛋白等肉类食物,分泌的汗液呈酸性,就容易招蚊子;还有就是与孩子的卫生有关系,经常给孩子洗澡,也可减少蚊虫叮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宝宝护理的全方案解说》摘要:因此首要的就是做好宝宝皮肤的清洁工作。到夏季应该每天给宝宝洗澡,必要时每天洗两次,洗澡时要用温水,浴后用柔软的毛巾为宝宝拭干身体表面的水分,尤其是皮肤的褶皱处。 另外,婴幼儿的衣服应选纯棉的,这一点在...
相关文章治疗夏季热的同时不可忽视护理宝宝皮肤清爽一夏
宝宝皮肤清爽一夏护理宝宝应该注意的事项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