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六年级语文上册期中测试题

2012-07-10  | 德高 音乐学院 望重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看拼音,写词语。(8分)

  wān yán kuī jiǎ sǒng lì qí zhì

  jǐn shèn dào suì hàn wèi xù dāo

  二、辨字、辨音组词。(7分)

  捶( ) 瘫( ) 擎( ) 钮( )

  锤( ) 滩( ) 挚( ) 扭( )

  钉{ dīng ( ) 处{ chù ( ) 挑{ tiāo ( )

  dìng ( ) chǔ ( ) tiǎo ( )

  三、补充词语。(9分)

  哆哆( )( ) 冷( )热( ) ( )心照料

  熊熊( )烧 ( )山( )海 ( )黄子孙

  自强不( ) ( )然一体 喜( )无常

  四、给句子中的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4分)

  “望”在字典中有多种释义,如:①看,往远处看;②探望;③希望,盼望;④名望,声誉。

  1.她是音乐学院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 )

  2.公主听说国王回来了,喜出望外地跑过来迎接他。( )

  3.我们几个人代表全班同学看望了生病住院的老师。( )

  4.直到主人的背影望不见了,他才知道这警告是无效了。( )

  五、选词填空。(5分)

  发挥 发展 发扬 发明

  1.王工程师( )不怕困难的精神,充分( )他的聪明才智,经过研究,终于( )了一种新的变色涂料。

  一……就…… 既然……就……

  虽然……但是…… 尽管……还是……

  2.( )出教室,他的泪水( )大颗大颗地涌出来了。

  3.我( )很爱我的故乡,( )为了祖国建设,我还是来到了边疆。

  六、小法官,巧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打“×”,正确的打“√”)。(5分)

  1.《山海关》的作者是峻青写的。( )

  2.香港是1997年12月1日回归祖国的。( )

  3.《刺猬汉斯》这篇课文写了大小共五件事。( )

  4.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 )

  5.《为了五美元的礼物》这篇课文赞扬了鲁本美好的心灵,教育我们要关爱我们的父母。( )

  七、啄木鸟门诊(修改下列病句)。(3分)

  1.集邮对我很感兴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看过这部影片,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修辞手法我来选。(4分)

  拟人 排比 比喻 反问

  1.春风一过,它就像一把利剑……( )

  2.竹子历来竞相为诗人所题咏,画家所描绘,艺人所雕刻,游人所向往。( )

  3.竹子的品格不正是我们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吗?( )

  4.当春风还没融尽残冬的余寒时,新笋就悄悄地在地下舒展着身子,吮吸着雪水。( )

  九、阅读(25分)

  (一)郑板桥爱子

  郑板桥( )是清朝有名的画家、诗人、书法家,( )是深深懂得家教的教育家,他非常讲究“爱子之道”。

  郑板桥在外任职时,曾将他六岁的儿子小宝留在乡下,由他的弟弟广大职工墨代养。郑墨对小宝十分宠爱。小宝常( )说:“我爹在外面做大官!”有时小宝还欺侮人家的孩子,这些事(使,替,让,对)郑板桥知道后,心里非常( ),就给弟弟写信道:“我52岁才生一个儿子,哪有不爱的道理呢?但教更重于养。”他要求弟弟严加管教。

  为了使小宝健康成长,后来郑板桥又把小宝接到自己身边,以便言传身教。当时正值灾荒,郑板桥一向清贫,家中没有多存一粒粮食。一天,小宝哭着说:“妈妈,我肚子饿。”妈妈拿了一个玉米粉做的窝头塞在小宝手里说:“这是你爹省下来的,快拿去吃吧!”小宝蹦跳着走到门外。这时,小宝发现一个赤着脚的小女孩站在门边,正用饥饿的眼光看着他。小宝立即把窝头分给小女孩一半。郑板桥知道后,高兴地对小宝说:“孩子,你做得对,爹喜欢你。”

  当郑板桥病危(后,时,了),他把儿子叫到床前,突然提出要吃儿子亲手做的馒头,待儿子将馒头送到他床前时,他已经断气了。小宝悲痛地大哭,突然发现床边有张纸条,上面写着: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郑板桥临终前给儿子上了“自立”的一课。

  1.在二、四自然段中的( )内选择最恰当的字,用“ √ ”表示。2分

  2.认真读课文,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2分

  3. 结合上下文解释:2分

  言传身教——

  自立——

  4.本文通过三件事记叙了郑板桥是怎样爱子的,请分别概括地写在横线上。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献给母亲的歌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我想飞身上天把这洁白的云(悄悄、轻轻)摘下献给妈妈,作她的围巾。雪梅峰上雪梅开,我不畏路险风萧萧,也要把雪梅摘下献给我伟大的妈妈。

  小鸟啾啾细柳枝,春花遍地开。妈妈每在新春之前,总是要为自己定下一个计划,今年要在那亩地开辟一片瓜地;或者在田埂上种些高粱、玉米,好让儿女们过节吃上甜甜的高粱饴(yí)、香喷喷的玉米棒。妈妈总是想着让我们能吃上可口美味的东西,从不说她要吃什么。

  全家团圆,妈妈忙前忙后,总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女们叫妈妈休息一下,妈妈却倔强而(喜悦、喜欢)。妈妈虽银丝飘飘,却心明眼睛亮。每每茶余饭后,把我们集中在一起,(查问、询问)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我们进步时,妈妈就满脸微笑,温柔地表扬我们;当我们沮丧失落时,妈妈就谆谆教导,循循善诱,犹如春天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孩子将要远行,昏暗的灯光下,妈妈手拿针线,(密密、细细)缝补着孩子的衣服。妈妈眼睛不好,总是缝一针,落两针。她那(悄悄、轻轻)的叹息声,飘至我的心中,我总是泪湿枕巾。

  离家几千里,每每眺望远方,我似乎看见我的妈妈站在小山坡上,手搭凉棚,在寻找着,凝视着,盼望儿女们归来。我时时在梦中望见妈妈展开双臂,呼唤着我,向我走来,我跳床而起,向妈妈扑去……

  妈妈给了我们(坚定、坚强)的性格,上进的精神,我的妈妈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1.将文中括号里不恰当的词划去。(3分)

  2.用横线画出文中的比喻句。(1分)

  3.照样子写词语。(2分)

  香喷喷(ABB)________ _________

  谆谆教导(AABC)________ _________

  4.写几个成语夸夸妈妈:(不少于4个)(2分)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5.短文第三段说“妈妈虽银丝飘飘,却心名眼睛亮”,第四段又说“妈妈眼睛不好”这两处是否前后矛盾?为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文章写妈妈为我们操劳一共讲了三件事,这三件事分别是 :(概括要简洁)(4分)

  (1)_________(2)_________(3)_________

  这三件事是有内在联系的,因为他们是按 __________顺序写的。

  7.文章最后一段的作用是:点明________。(1分)

  8.请你根据短文提出一个有研究价值的问题。(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作文(30分)

  你了解自己吗?自己的相貌、性格怎样?自己的如何成长的?成长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请你以自传的形式写一篇作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年级语文上册期中测试题》摘要: shèn dào suì hàn wèi xù dāo 二、辨字、辨音组词。7分 捶( ) 瘫( ) 擎( ) 钮( ) 锤( ) 滩( ) 挚( ) 扭( ) 钉{ dīng ( ) 处{ chù ( ) 挑{ tiāo ( ) dì...
相关文章四年级试卷:乘风四小四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乘风四小四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
2003年秋小学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乘风四小五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