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练习卷

2012-07-06  | 反问 如斯 反问句 

  (时间:90分钟) 班级 姓名 得分

  卷首语: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累累的硕果等待你来努力攀爬,细心采摘。相信你会满载而归的。

  一、基础知识

  1.看拼音写词语 10分

  jiǎn lòu yāo he lào yìn fēng zheng wú gōng

  ( ) ( ) ( ) ( ) ( )

  piāo yì juàn liàn yī wēi jiǎo jiàn jiào huì

  ( ) ( ) ( ) ( ) ( )

  2.①将下列成语补充完整。6分

  苦心孤( ) 见贤思( ) ( )人不倦 托( )言志

  不偏不( ) 乐此不 ( ) ( )流不息 ( )者如斯

  ②根据情境填成语。 (不准重复)

  临近毕业会考,所有的六年级同学都 地学习。在上次模拟考试中,我们班同学个个 地完成试卷,最后取得了令人 的好成绩,但老师告诫我们。取得了好成绩可不能骄傲,只有 地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3.积累运用。 8分

  (1)把原句改成反问句,使语气加强。

  原句:这样精彩的表演,使我叹为观止。

  反问句:

  (2)修改病句。(用修改符号)

  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讲卫生、懂礼貌,做一个文明的孩子。

  (3)关联词语填空。

  ( )肯吃苦,勤练习,( )才能使自己的写作功夫到家。

  (4)例①: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叫。小鸟在枝头唱歌

  岸边的柳树在迎风摆动。

  (5)发挥想象,仿照前面句子的格式和含义续写。

  如果人生是一本书,童年就是浸满清香的扉页;如果人生是一首歌曲,童年就是轻灵跳跃的前奏;如果人生是一个故事,童年就是 ;如果人生是一年四季,童年就是 。

  感动是生日里的一束鲜花,是孤独时朋友打来的电话,是生病时妈妈关切的 ,是 。

  4.课文内容填空。 16分

  (1)老师在我们的心目中永远是 ,永远是 ,永远是 。福楼拜告诉莫泊桑:青年人贵在坚持,才气就是 。刘老师通过放飞理想的风筝,在学生的心里播下了坚强、 、 的种子。 6分

  (2) ,可以为师矣。成语: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 。 4分

  (3)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让孔子思绪万千;水奔流不息,

  ,它好像 。水没有一定的形状, , , ,它好像 。水穿山岩, ,

  ,它好像 。万物入水, ,它好像 …… 6分

  5.口语交际。 4分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假如你作为上海的青年志愿者迎接四方宾朋,并表达“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美好祝愿。在下列两种情况下你该怎么说?(要求简明、连贯、得体)

  (1)接待外国宾客:

  。(用英语表达更佳)

  (2)接待中国朋友:

  。

  二、阅读与感悟

  (一) 《莫泊桑拜师》片断节选 13分

  “不,不不!怎么能说没什么东西好写呢?那富丽堂皇的马车一回事,跟装饰简陋的马车是一样的走法吗?烈日炎炎下的马车是怎样走的?狂风暴雨中的马车是怎样走的?马车上坡时,马怎样用力?车下坡时,赶车人怎样吆喝?他的表情是什么样的?这一些你都能写得清楚吗?你看,怎么会没有什么好写呢?”

  (1)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运用 的句式,强调了 。

  请用“———”画出一个和它相照应得句子。 4分

  (2)请你也像福楼拜那样提出一个不同的问题来启发莫泊桑:

  (3)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福楼拜是一位

  的老师。他的文字被看作法语的典范,《 》、《 》等作品闻名于世。 6分

  (二)泥土的微笑 18分

  我在花园中种满了芬芳的玫瑰花,远远望去,像一片燃烧的晚霞,我想等朋友来做客的时候,让他们携带些玫瑰回家。我相信朋友捧着火红的玫瑰渐渐走远的背影,一定能(点燃、点缀)易感的情怀。有一天,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来探望我。我知道她平素最喜欢花花草草了,临别时,我说,采一束玫瑰(点燃、点缀)你的书房吧,保证十里飘香。

  朋友轻轻跨进花园,东闻闻,西嗅嗅,神(采 彩)飞扬,就是不肯采摘。我说没关系,多的是,我又不是花店的老板,不会靠玫瑰赚钱的。说完我就举起剪刀准备献美。女友急忙拦住,高声叫着不可不可。这么美丽的玫瑰剪下来,让人心疼。她抓紧我的袖子叮咛:千万不能剪啊,玫瑰是泥土的微笑。谁忍心杀戮(lù)美的醉人的微笑?

  我的灵魂悚然一惊,丑陋的泥土,因为玫瑰露出了惊艳的一笑,因为这一笑,让人爱惜非常。

  有一个朋友在拍卖会上有幸购得一个唐朝的花瓶,花瓶细颈大肚,碎花蓝白调子,流光溢彩,从外(形、型)到色彩,整个如唐朝盛世的化身,雍容,华贵,高傲,悠闲,目空一切。朋友请我们大家观赏。奇怪的是每个参观者都小心翼翼,生怕碰坏这盛世的宝贝。其实不过是一撮泥土,经过窑烧才千修百炼成瓷中经典。

  江南的紫砂壶玲珑剔透,泥人张的彩塑令拍案叫绝,他们不都是泥土的微笑吗?弥足珍贵。即使曾丑陋,即使曾卑微,即使曾朴素,同样让人肃然起敬。

  我懂得了,泥土因玫瑰而美丽,玫瑰因泥土而真实;( )再平凡的人,( )没有理由埋没,( )努力活出色彩,( )会叫人刮目相看。

  选择括号里恰当的字或词语。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丑陋( ) 卑微( ) 朴素( )

  在短文最后一个自然段中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泥土的微笑”在文中具体指玫瑰、 、 、

  请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写出你对“玫瑰是泥土的微笑”的理解。

  认真读短文,体会作者心情的变化,选择恰当的词语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当“我”看到花园里芬芳的玫瑰时,心情是 的,当朋友不肯采摘,认真叮咛“我”时,心情是 的,当“我”体会到“泥土的微笑”的真正含义时,心情是 的。

  作者以“泥土的微笑”为题,是想表达什么?

  三、作文天地。 25分

  再现我们的生活,表达我们的情感,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敞开心扉,好好写吧!

  话题: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也许那一次批评是来自妈妈的,也许那一次批评是来自同学的,也许那一次批评来自老师的也许…… 每一次的批评可能都像一贴苦药,但却良药苦口利于病,让我们不断地成熟、懂事。

  题目:难忘的一次批评

  要求:写一篇不少于450字的文章,文通句顺,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练习卷》摘要: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3.积累运用。 8分 1把原句改成反问句,使语气加强。 原句:这样精彩的表演,使我叹为观止。 反问句: 2修改病句。用修改符号 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讲卫生、懂礼貌,做一个文明的孩子。 3关联词语...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单元练习(八)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