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发展分期及维护方法(中)

2012-07-06  | 亲子 关系 分期 

  四、亲子关系发展分期:

  1、 生理共生期(自怀胎到婴儿出生三个月)只满足基本需求,对人无差别反应。运用信号行为维持与照顾者的亲近关系

  2、 萌芽时期(自3个月~6个月)有选择的社会反应行为。对人物进行定位和表现信号行为。对母亲或代理母亲职责的人表现出自发性的喜悦情绪和与众不同的依附。

  3、 稳定时期(6个月~8个月)开始对一个或几个人的固定信号作出反应,对始终照顾自己抚育照料的父母亲明显的表现与众不同的依附行为。A反应集中熟悉的特定对象。B寻求与依俯对象的身体亲近。

  4、 进展时期

  a、 婴儿后期的亲子关系(8个月~1岁):懂得否定,例:推开奶瓶表示不要,此时期表现为主动、积极、亲密的亲子关系

  b、幼儿期的亲子关系(1岁~6岁):3岁是关键期,表现出分离焦虑,依附母亲。

  c、儿童期的亲子关系(6岁~12岁):不再以父母给予为主,接受社会环境。

  d、青年期的亲子关系(12岁~20岁):重新省悟亲子关系之依附结构,改变依附表征,是能扩展爱他人能力的最佳阶段。

  五、维持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

  1、教养态度:权威专制型、自由放任型、民主权威型

  2、学会沟通方法

  3、掌握奖惩策略

  六、亲子沟通的方法:

  1、 类型:权威式亲子沟通溺爱式亲子沟通和谐式亲子沟通:说服、资讯提供、谈心(宣泄作用)、谈天(常用)

  2、亲子沟通需以爱为基础

  3、如何营造亲子关系

  (1)提供舒适的外在条件良好沟的环境

  (2)提供能促进、培养和保持子女情绪平衡所需通的建议:

  (3)帮助孩子发展正确的自我观念和健全的自尊

  (4)示范并教导孩子做决定、选择、评判和解决问题的方

  (5)以言教和身教引导儿童的道德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关系发展分期及维护方法(中)》摘要:极、亲密的亲子关系 b、幼儿期的亲子关系1岁~6岁:3岁是关键期,表现出分离焦虑,依附母亲。 c、儿童期的亲子关系6岁~12岁:不再以父母给予为主,接受社会环境。 d、青年期的亲子关系12岁~20岁:重新省悟亲子关系之...
相关文章亲子关系研究新进展:自组织研究良性亲子行为的形成
聪明父母教育孩子做好三件事成就孩子未来
最早的亲子沟通从按摩开始
这些“婴语” 新手爸妈可知否?
对孩子的爱要勇敢地说出来
宝宝这些面部表情妈妈一定要懂
多跟婴儿讲话能让宝宝更聪明
人小“话”多 这些“婴语”你能读懂吗
如何与新生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模仿家长也是一种交流
父母如何与新生儿感情共鸣?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