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五年级上:第八单元知识检查卷

2012-07-04  | 棋布 关联词 星罗 

  班级 姓名 分数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30分)

  一、看拼音,写汉字。(5分)

  ji猫 jǔ y貌u ěr ch谩ng

  告( ) ( )丧 ( )( ) 品( )

  二、下面四组词语哪一组的字全部正确?请把正确的那一组的序号填在括号里(2分)( )

  A. 大喜过忘 轻松自在 源源不断 洛绎不绝

  B. 星罗棋布 受用不尽 心灵手巧 不动声色

  C. 银光闪闪 小心冀冀 不容争辨 依依不舍

  D. 斑斑驳驳 水滴石穿 坚持不懈 生意葱笼

  三、选择恰当的关联词填空。(2分)

  不但鈥︹Χ意︹ 虽然鈥︹墒氢︹

  即使鈥︹σ测︹ 因为鈥︹λ遭︹

  1.花生( )不好看,( )很有用。

  2.(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放弃。

  四、在( )里,用鈥溾垰鈥濃溍椻澟卸舷铝芯渥颖泶锸欠裾贰#4分)

  1.鈥溍趴┲ㄒ簧路鹩腥私戳恕b澥潜扔骶洹 ( )

  2.鈥湸蠹彝ü⑻致哿耸罴倩疃苹b澱飧鼍渥颖泶锷厦挥忻 # )

  3.亚洲、中国、省、市、县、区,是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的。( )

  4.这次考了100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句话有毛病。( )

  五、在第四单元,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 》《 》和《 》这四篇课文。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句子是(本卷出现的除外) 因为 (5分)

  六、根据提示给下面的句子加上不同的标点符号,使它成为意思不同的句子。不得加字减字哦。(2分)

  于老师张老师在上课。

  A.(两人都在上课)

  B.(于老师问张老师)

  七、把下列对应的句子用直线连接起来,再写一句课内外积累的励志名言(本卷出现的除外)。(4分)

  世上无难事, 万事功到自然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 只怕有心人。

  滴水能把石穿透, 梅花香自苦寒来。

  欲要看究竟, 处处细留心。

  八、课外积累(4分)

  我国的四大名著分别有:

  九、朗读、说话都要注意语气,请选出下面语气最重的一句,把对应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2分)

  A.你不能迟到。 B.你怎么能迟到?

  C.你迟到了,不好。 D.请你不要迟到。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阅读《钓鱼的启示》选段,回答问题。(12分)

  转眼间三十四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沮丧的孩子,已是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了。我再没有钓到过像三十四年前那个夜晚所钓到的那样大的鱼。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却不止一次地遇到了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鈥溣汊潯5蔽乙淮未蔚孛媪俚赖戮裨竦氖焙颍突嵯肫鸶盖自娼胛业幕埃旱赖轮皇歉黾虻サ氖怯敕堑奈侍猓导鹄慈春苣选R桓鋈艘谴有∈艿较癜训龅降拇篥杂惴呕睾姓庋细竦慕逃幕埃突峄竦玫赖率导挠缕土α俊

  1.请用横线画出本段话中的一个夸张句。并用这种手法自己试着写一句。(2分)

  2.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鈥溣汊澲傅氖

  如: (3分)

  3.这个文段主要写 此时作者的心情是 (2分)

  4.请你就画横线的句子提问,并回答,看谁的问题最有价值。(3分)

  提问:

  回答:

  5.联系自己的实际,谈谈感受。(2分)

  二、阅读下面的短文,作答。(18分)

  第 一 次

  马路旁的行(h谩ng x铆ng)人道比马路要整整高出一个台阶,而他简直还没满一周岁。

  他长着细弱的小腿,此刻这两条小腿却怎么也不听使唤,老是哆哆嗦嗦地鈥︹Φ教跬鹊闹魅蒜斺斝∧泻⑾氪勇砺飞系巧先诵械赖脑竿词郑ㄇ苛摇⒚土遥倚判氖恪

  瞧,那只穿着好看袜子的小脚已经抬了起来,踩在了人行道的边缘上,但孩子还没有下定决心登上第二只脚,有那么一会儿他就那么站着:一只脚在人行道上,而另一只脚还在原处没动。

  然而小孩又收回了跨出的那一步,他似乎在积蓄力量,小男孩就这么站着,既不前进,又不后退,只是固执地注视着自己的前方。

  鈥溁剐∧兀崭漳茏呗罚湍芸缣ń祝库澛放砸晃煌贩⒒ò椎睦夏棠踢趿诉踝焖担衡溩龃笕说囊锼话选b

  而孩子的妈妈并没伸出手去,只是微笑着(鼓舞、鼓励)说:鈥溩约荷希」怨裕约荷希♀

  鈥溂佑停〖佑停♀澟员叩男」媚锖暗馈

  终于,孩子的两只脚都站到了人行道上,小胖脸同时(裂开、绽开)了笑容。

  鈥満靡桓龅巧秸撸♀澓右哪厮怠K置⒆拥耐匪担衡溡豢酚欣眩岢志湍苁だW:啬愠晒Γ♀

  1.划掉括号里不合适的读音和词语。(2分)

  2.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2分)

  失败( ) 后退( ) 消耗( ) 容易( )

  3.坚持就能胜利。这句话改为反问句是: (2分)

  4.这篇短文主要写

  表达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2分)

  5.概括写出下面四种人的态度:(4分)

  (1)老奶奶的态度:

  (2)妈妈的态度:

  (3)小姑娘的态度:

  (4)胡子爷爷的态度:

  6.你从鈥溞『⒀Р解澱饧轮校艿搅耸裁雌舴ⅲ浚3分)

  7.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许多第一次,如: 、 、

  (简单列举三个事例),其中最令你难忘的是第一次

  因为

  (3分)

  第三部分:习作积累与运用(40分)

  一、小练笔。(5分)

  清晨,我漫步在校园里,看到花园里的景色真美啊!我不禁想起了2个描写景色优美的词语: 、 。这时,我发现一棵小树苗被风吹倒了,忙蹲下身来,把手伸向小树苗。这时值日老师批评我把小树苗弄倒了,不爱护校园的花草树木。我忙向他解释。请写出鈥溛意澥窃跹蚶鲜馐偷模

  值日老师听了我的解释,他不但向我表示歉意,还奖励我一个任务:让我设计一条爱护花草树木的宣传语:

  二、习作。(35分)

  这是一次特殊的考试鈥斺斘奕思嗫肌U獯慰际裕嗌系那樾稳绾危磕愕男睦矸⑸嗽跹谋浠坑纱四阄虺隽耸裁矗壳敫峡炷闷鸨市聪履愕恼媲槭蹈邪伞L饽孔阅猓400字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五年级上:第八单元知识检查卷》摘要:g 告 丧 品 二、下面四组词语哪一组的字全部正确?请把正确的那一组的序号填在括号里2分 A. 大喜过忘 轻松自在 源源不断 洛绎不绝 B. 星罗棋布 受用不尽 心灵手巧 不动声色 C. 银光闪闪 小心冀冀 不容争辨 依...
相关文章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语文第七单元月月清测试小学语文第六册教学计划
小学语文第八册教学计划四年级语文第一单元自测卷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