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牙菌斑”是怎么回事?

2012-07-04  | 菌斑 细菌 牙石 

  看到这个词,很多人会感觉到陌生。但仔细分析字面的意思就不难理解了。“牙”为牙齿,“菌”为细菌,“斑”是斑块,放到一起也就是与牙齿有关的细菌斑块。

  今天我们就要说说牙菌斑是什么,又有什么作用。

  牙菌斑是一种细菌性粘着性较强的胶样物质,即细菌性团块,由基质包裹着相互黏附,并黏附在口腔内的硬组织表面,如牙面、牙缝间以及假牙表面,并生长繁殖非常快。牙菌斑没有被矿化时,质地较软,但是不能通过漱口去除。牙菌斑附在牙面上,肉眼看不清楚,只有用菌斑着色剂才可被显示出来。通过刷牙和使用牙线可以去除口腔内大部分的牙菌斑。菌斑是引起龋病和牙周病的主要因素。

  我们肉眼经常见到的呈白色,浅黄色或浅灰色的牙齿附着物,称之为软垢。 它是由食物碎屑和细菌组成,多附在牙颈部,质软而易被刷牙漱口去除。

  如果长期不认真刷牙,牙菌斑就会与口腔唾液中矿物质结合,形成一种粗糙而坚硬的钙化物,称之为牙石, 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牙垢”。牙石多堆积在牙颈部,特别是接近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上。多见于下前牙的舌侧和上颌磨牙的颊则。牙石如不及时被清除掉,对牙龈形成一种慢性刺激,容易使牙龈红肿发炎,出血或流脓。牙石只有由口腔专业人员用特定的口腔器械才能除去。认真刷牙并及时清除牙菌斑和牙石是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最有效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牙菌斑”是怎么回事?》摘要:织表面,如牙面、牙缝间以及假牙表面,并生长繁殖非常快。牙菌斑没有被矿化时,质地较软,但是不能通过漱口去除。牙菌斑附在牙面上,肉眼看不清楚,只有用菌斑着色剂才可被显示出来。通过刷牙和使用牙线可以去除口...
相关文章如何去除宝宝牙齿的黄斑现象如何让宝宝拥有洁白、健康牙齿
宝宝“青屁股”是怎么回事?宝宝完美牙齿手册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