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

(五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习题

2012-07-04  | 爱德 遇难 爱德华 

  一、用横线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眩晕(xuan xuan) 遗憾(han han)

  婚姻(yan yin) 悲恸欲绝(dong tong)

  二、看拼音,写词语。

  biān jí jīnɡ zhàn hé xié diǎn fàn

  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习题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习题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习题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习题

  三、辨字组词。

  憾( ) 姻( ) 爆( ) 塌( )

  撼( ) 烟( ) 暴( ) 蹋( )

  四、选词填空。

  世 (贸/茂)大楼 (咂/砸)翻

  醒 (木/目) 废 (墟/虚)

  到处是 (雄雄/熊熊)的大火和门窗的 (爆/暴)裂声

  五、修改病句。

  1.爱德华的一体在废墟中被发现后,沉痛地亲朋好友赶到现场。

  2.迈克激动的含着泪水告别了这位痛失爱子的母亲。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母亲摇摇头,说:“先生,爱德华的遗言对你________。我儿子在临终前已不关心他留在人世的________,只对我说了一句话……”

  2.不久,美国一家报纸在醒目的位置刊登了“9·11”灾难中一名美国公民的生命留言:________!”

  七、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简要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八、阅读下面的片段,然后回答后面的问题。

  当晚,迈克赶到旧金山,见到了爱德华悲恸欲绝的母亲。母亲流着泪说:“爱德华的第三个电话是打给我的”。迈克严肃地说:“请原谅,夫人,我想我有权知道电话的内容,这关系到您儿子庞大遗产的归属问题,他生前没有立下相关遗嘱”。母亲摇摇头,说:“先生爱德华的遗言对你毫无用处。我儿子在临终前已不关心他留在人世的财富,只对我说了一句话……”

  迈克含着激动的泪水告别了这位痛失爱子的母亲。

  不久,美国一家报纸在醒目的位置刊登了“9·11”灾难中一位美国公民的生命留言:“妈妈,我爱您!”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悲恸欲绝—( ) 严肃—( ) 醒目—( )

  2.母亲摇摇头说:“先生,爱德华的遗言对你毫无用处”。为什么说爱德华的遗言对迈克毫无用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为什么报纸在“醒目的位置”刊登爱德华“妈妈,我爱您”这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为什么说“妈妈,我爱您”这句话是一名公民的“生命留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文中没有把爱德华的生命留言“妈妈,我爱您”这句话从母亲的口中说出,而是用报纸刊登的方式说出来,这样写有什么效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课文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哪个电话?从这个电话中,你能想到些什么?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

  一、xuan; han;yin; tong

  二、坍塌; 恐怖; 废墟; 砸翻; 世贸;遗嘱

  三、遗憾/撼动 婚姻/烟花 爆炸/暴力 坍塌/践踏

  四、贸、砸、目、墟、熊熊

  五、沉痛地亲朋好友 亲朋好友沉痛地

  激动地含着泪水 含着激动地泪水

  六、毫无用处、财富。 妈妈,我爱您。

  七、内容:在一次危难中,儿子给母亲打了最后一个电话,用生命书写了对母亲的爱。

  八、1.欢天喜地 、 随意 、 隐蔽 2.因为他的遗言无关遗产,不是迈克要找的答案

  3.表现了儿子对母亲的眷恋与牵挂,这种超出一切世俗与金钱的纯真感情能产生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4.这是儿子最后一次向母亲表达深深的爱,是儿子用生命来书写的。

  5.设置悬念,增添第三个电话的神秘色彩,突出重点,用报刊刊登更能产生社会的共鸣。

  九、第三个,想到儿子与母亲之间深深的爱。启示:爱护亲人,珍惜生命,孝敬父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习题》摘要:摇摇头,说:先生,爱德华的遗言对你。我儿子在临终前已不关心他留在人世的,只对我说了一句话…… 2.不久,美国一家报纸在醒目的位置刊登了9·11灾难中一名美国公民的生命留言:! 七、有感情地朗...
相关文章短文两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教学设计西师大:《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