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生命时钟

(五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有趣的生命时钟》习题

2012-07-03  | 长时 节律 A. 

  一、用横线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盗窃(d脿o dǎo) 大螯(谩o 脿o)

  觅食(m矛 b矛) 树杈(ch脿 chā)

  二、看拼音,写词语。

  m谩ng l霉 m貌 l矛 ch谩o xī huā hu矛

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有趣的生命时钟》习题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有趣的生命时钟》习题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有趣的生命时钟》习题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有趣的生命时钟》习题

  三、辨字组词。

  焕( ) 潮( ) 避( )

  换( ) 朝( ) 僻( )

  四、选词填空。

  浓郁 浓烈

  1. 夜来香晚间散发着___________________的芳香。

  2. 我对这本书的感情很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改变 变化

  3.他学习很刻苦,与以前相比_____________很大。

  4.生物节律是相当稳定的,即使环境突然__________,仍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

  五、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1.花卉盛开 ( )

  A.开始。 B.开放。

  C.分开。 D.打开;弄开。

  2.潮起潮落 ( )

  A.落下。 B.脱落的意思。

  六、指出下面的句子使用了什么说明方法。

  1.有一位科学家曾一个人在离地面40米的地洞里生活了205天。( )

  2.如果人长时间从事某项工作,如:按时起居,按时上班,定时进餐,定时排泄鈥︹Γ )

  3.高举着那只粗壮有力的大螯,好像在招手示意,欢迎潮水的到来,因此人们把它叫做招潮蟹。( )

  七、读下面的句子,完成填空。

  生物除昼夜节律外,还有年周期节律。

  这句话体现了 关系(并列、递进)。主要强调的是 。

  八、阅读下面的片段,回答下面的问题。

  生物节律是相当稳定的。即使环境突然改变,仍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有人把招潮蟹放在完全黑暗、没有潮汐、没有温度变化的水族箱里长达35天之久,它仍能按照被捕地点的潮汐节律来改变身体的颜色。而且每天的变化都推迟50分钟。有一位科学家曾一个人有离地面40米的地洞里生活了205天。虽然洞内没有自然的昼夜之分,没有任何计时器,但是他的活动仍能保持昼夜节律。许多实验都能表明昼夜节律并不是直接由昼夜变化引起的,而是生物体内存在一种生命时钟。

  1.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黑暗鈥敚 ) 改变鈥敚 )

  2.这几段话主要运用了那些说明方法?试说出2种 、 。

  3.这段文字主要讲述了什么?与上下文有什么联系?

  4.文章最后一句鈥溞矶嗍笛槎急砻鳎锏闹缫菇诼刹⒉皇侵苯佑兄缫贡浠鸬模巧迥诖嬖诘囊恢稚敝逾澲氐闱康髁耸裁矗坑惺裁醋饔茫

  九、你看完了这篇文章,一定对有趣的生命时钟充满了兴趣,想象一下,如果让你证明鈥溕敝逾澋拇嬖冢愀迷跹っ髂兀

  参考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有趣的生命时钟”习题》摘要:; 树杈chà chā 二、看拼音,写词语。 máng lù mò lì cháo xī huā huì 三、辨字组词。 焕 潮 避 换 朝 僻 四、选词填空。 浓郁 浓烈 1. 夜来香晚间散发着的...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西师大:《有趣的生命时钟》教学设计六年级试卷:六年级语文综合练习题(二)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