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语文五上:第四单元检测卷

2012-07-03  | 高尔 高尔基 小刚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语言积累与运用。

  1.给下列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7分)

  震撼(h脿n gǎn) 痛悼(di脿o d脿o) 呜咽(y猫 yān) 轩(xuān g脿n)然大波

  不懈(xi猫 jiě)努力 曾(c茅ng ch茅ng )经 舷(xi谩n xu谩n )窗

  2.按要求完成下列练习,一定要细心。(18分)

  ①为下列词语找出错字,并改正。(4分)

  迫不急待( ) 凶相必露( ) 卧心尝胆( ) 手屈一指( )

  ②将括号里能跟后边搭配的词画出来。(2分)

  (保护 保卫)环境 (提高 增加)收入 (改正 改变)战术 (端正 明确)态度

  ③按要求写词语。(9分)

  表示悲痛的词语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表示寓言故事的成语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表示颜色多的成语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④将下列带点的词换成一个近义词。(3分)

  1.他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

  2.我们衷心爱戴上午邓小平爷爷在大海中永生。

  3.鲜花伴着骨灰,撒向无垠的大海。

  3.加上关联词,使两句话变为一句话:(5分)

  ①我去找小刚,小刚来找我。

  ②天天的成绩优秀,天天的体质较差。

  ③老太婆不让高尔基读书,高尔基读书的热情谁也阻止不了。

  ④天空中没有太阳,地球上不会有动物。

  ⑤妈妈关心我的身体,妈妈关心我的学习。

  4.修改病句。(8分)

  ①他不禁忍不住叫了起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他端起饭碗,把碗里的饭迅速很快地吃光

  ________________

  ③言行不一是一种极坏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同学们都要树立起爱护公共财物的良好的习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按要求改写句子,一定要看清要求。(3分)

  ①小鸟在枝头唧唧直叫。(改成拟人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让这样的人吃了长生不老药,不是要害更多的人吗?(改成陈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结合课文内容填空。(12分)

  ①也许,奔腾不息的浪花会把他的骨灰送往_____________;也许,奔腾不息的浪花会把他的的骨灰送往_________、_________;也许,奔腾不息的浪花会把他的的骨灰送往__________鈥︹τ隷_________,与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我们 ________________在大海中永生!

  ②傍晚,彩霞 了天空,高尔基坐在院子里, 儿子种的花,心里 。瞧,那些盛开的花朵 !(3分)

  ③学期过半,从课本上,我们认识了许多人,有 、 、 等人,给你印象最是 ____ ,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二、阅读理解。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24分)

  (一)父 亲

  1984年,在一艘横渡大西洋的船上,有一位父亲带着他的小女儿,去和在美国的妻子会合。

  一天早上,父亲正在舱里用腰刀削苹果,船却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父亲不慎摔倒时,刀子扎在他胸口。人全身都在颤,嘴唇瞬间乌青。

  8岁的女儿被父亲瞬间变化吓坏了,尖叫着扑过来想要扶他。父亲却微笑着推开女儿的手:鈥溍皇拢皇撬ち艘货印b澣缓笄崆岬厥捌鸬蹲樱苈苈嘏榔鹄矗灰俗⒁獾赜么竽粗缚チ说斗嫔系难!

  以后三天,父亲照常每晚为女儿唱摇篮曲,清晨替她系好美丽的蝴蝶结,带她去看大海的蔚蓝。仿佛一切如常,而小女儿尚不能注意到父亲每一分钟都比上一分钟更衰弱、苍白,他远眺海平线的眼光是那样忧伤。

  抵达的前夜,父亲来到女儿身边,对女儿说:鈥溍魈旒铰杪璧氖焙颍敫嫠呗杪瑁野b澟唤獾匚剩衡溈墒敲魈炀鸵剿耍阄裁床蛔约焊嫠咚兀库澦α耍┥碓谂亩钌仙钌盍粝乱桓鑫恰

  船到纽约港了,女儿一眼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认出母亲,她喊着:鈥溌杪瑁÷杪瑁♀澗驮谡馐保芪Ш鋈灰黄簦换赝罚醇盖滓丫雒娴瓜拢乜谘缇纾奔淙竞炝苏炜这︹

  尸解的结果让所有的人惊呆了:那把刀无比准确地洞穿了他的心脏,他却多活了三天,而且不为人知。唯一可能的解释是因为创口太小,使得被切断的心肌依原样贴在一起,维持了三天的供血。这是医学史上罕见的奇迹。

  医学会议上,有人说要称它为大西洋的奇迹,有人建议以死者的名字命名,还有人说要叫大神迹鈥︹︹湽涣恕b澞鞘且晃蛔谑紫睦弦缴敕⒕惆祝逦评锫侨松闹腔郏丝桃簧蠛龋缓笠蛔忠欢俚厮担衡溦飧銎婕5拿郑懈盖住b

  1.联系上下文解释下列词语。(2分)

  不为人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洞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是个十分感人的故事。请用心阅读,一起来体会题目鈥湼盖租澦囊馑肌#7分)

  (1)鈥溦馐且窖飞虾奔钠婕b澮痪渲械拟溦忖澲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说鈥溦忖澥氢溒婕b澋脑蚴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2)在文章中画出父亲有意隐瞒自己受伤的句子,再说说父亲这样做的用意。(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鈥溍魈旒铰杪璧氖焙颍敫嫠呗杪瑁野b澋执锴耙梗盖孜裁凑庋担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老医生为什么把这个奇迹称为鈥湼盖租潱浚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李伯伯住在我家隔壁,他有一只心爱的鹦鹉。李伯伯把小鹦鹉当( )成自己的孩子,每天细心得照顾它,并且教 ( )小鹦鹉学了许多话。现在,小鹦鹉能和我们互( )相沟通语言了。

  以前我上学常常迟到,现在我可不敢了,因为小鹦鹉一看我迟到了,便会大叫:鈥湷俚搅耍俚搅恕b澮美畈游堇锍隼矗矣值锰环蟮览砹恕

  每次爸妈的学生来访,找不到我家在哪儿,在楼下喊鈥溓胛释趵鲜以谀囊宦モ

  时,小鹦鹉就会回答:鈥溒呗ィ呗ィ♀澊蠹叶寂宸拇厦髁胬

  可爱的小鹦鹉,它不仅是李伯伯的精神支柱,更是我们大家的好伙伴。

  1.给加点的字注音。(3分)

  2.写近义词。(4分)

  细心鈥斺敚 )佩服鈥斺敚 )常常鈥斺敚 ) 照顾鈥斺敚 )

  3.为了说明小鹦鹉的聪明伶俐,文章举了两个事例。(4分)

  一个是 。

  另一个是 。

  4.全文的中心句是 。(1分)

  三、作文。 (23分)

  1.关注生活,活用语文。(4分)

  ①如果你班上有同学不喜欢读书,你会用哪句名言来劝说他?

  ②无数的工厂把污水排进大运河,致使它污染严重。请为大运河写一则公益用语。

  2.读了上面的鈥湼盖租潱阋欢ê苁芨卸H嗣浅K担衡湼赴缟健b澔匾淠愕母盖自阕龅牡愕愕蔚危又醒≡褚涣郊拢匆黄魑模谌敫盖锥阅愕陌闯瞿愕恼媲椤(19分)

  题目自拟。写好后,一定要认真修改。

  参考答案

  一、 语言积累与运用。

  1. h脿n d脿o y猫xuān xi猫c茅ng xu谩n

  2. ①.及、毕、薪、首。

  ②保护、增加、改变、端正。

  ③悲痛欲绝、痛苦不堪、痛哭流涕。亡羊补牢、坐井观天、叶公好龙。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灯红酒绿。

  ④坚强、拥戴、辽阔

  3. ①不是我去找小刚,就是小刚来找我。

  ②虽然天天的成绩优秀,但是天天的体质较差。

  ③虽然老太婆不让高尔基读书,但是高尔基读书的热情谁也阻止不了。

  ④如果天空中没有太阳,地球上就不会有动物。

  ⑤妈妈不仅关心我的身体,妈妈还关心我的学习。

  4. ①鈥湶唤 与鈥 忍不住鈥澲馗矗秸呷テ湟弧

  ②迅速、很快两者重复,两者去其一。

  ③句子成份不完整,加上鈥溝肮哜潯

  ④词语搭配不当, 鈥準髁⑩澑某赦溠赦潯

  5. ①小鸟在枝头欢快地唱着歌。

  ②这样的人吃了长生不老药,是要害更多的人的.

  6. ①祖国的万里海疆;澳门、香港;宝岛台湾鈥︹Υ蠛M冢婀冢嗣裢凇⒅孕陌鞯牡诵∑揭

  ②染红,欣赏着,有说不出的高兴。多像儿子红扑扑的脸庞啊!(3分)

  ③恩科西、高尔基 、邓小平. 恩科西

  因为他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不是意志悲观消沉而是开始学习怎样面对生活,面对疾病,他一边他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3分)

  二、阅读理解。

  (一)

  1.联系上下文解释下列词语。(2分)

  不为人知:这件事或这个事物不被另外的人了解,知道。 就是很少人知道 洞穿:字面意思是穿过洞或轻易突破洞等障碍,多形容人的判断能力和眼光很犀利,对事物或者事件有清晰透彻的了解

  2.

  (1)鈥溦馐且窖飞虾奔钠婕b澮痪渲械拟溦忖澲父盖仔脑啾坏渡耍茨芏嗷钊斓氖录凰碘溦忖澥氢溒婕b澋脑蚴歉盖紫氚雅踩厮偷侥盖椎纳肀撸蛭蘧〉母赴淙荒前训段薇茸既返囟创┝怂男脑啵炊嗷盍巳欤

  (2)句子:父亲却微笑着推开女儿的手:鈥溍皇拢皇撬ち艘货印b澣缓笄崆岬厥捌鸬蹲樱苈苈嘏榔鹄矗灰俗⒁獾赜么竽粗缚チ说斗嫔系难!

  用意:因为孩子很小,没有生活能力,父亲想把女儿安全地送到母亲的身边,父亲不想让孩子在担心中漂洋过海,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愉快的心情。

  (3)因为父亲的伤很重,不能坚持到最后一刻了。

  3.因为正是父亲的爱,才使得父亲坚持的三天。

  (二)

  1. dāng 、 jiāo 、 h霉

  2.写近义词。(4分)

  细心鈥斺敚ㄗ邢 )佩服鈥斺敚 敬佩 )常常鈥斺敚ň ) 照顾鈥斺敚 看护 )

  3.一个是 小鹦鹉一看我迟到了,便会大叫:鈥湷俚搅耍俚搅恕b

  另一个是每次爸妈的学生来访,找不到我家在哪儿,在楼下喊鈥溓胛释趵鲜以谀囊宦モ澥保○叙木突峄卮穑衡溒呗ィ呗ィ♀

  4.全文的中心句是可爱的小鹦鹉,它不仅是李伯伯的精神支柱,更是我们大家的好伙伴。

  三、作文。 (30分)

  1.关注生活,活用语文。(4分)

  ①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②大运河是我们的血液,请不要在向我们的血里排放污水了。

  2..字数不少于400字。

  1.中心突出,选材适当,有真情实感,语句通顺没有什么错别字的可得分在16-19分。

  2.能围绕中心,选材适当,叙述一般的可得分在13-15之间。

  3.选材一般,叙述平淡,没有走题的可得8-12分之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五上:第四单元检测卷》摘要:戴上午邓小平爷爷在大海中永生。 3.鲜花伴着骨灰,撒向无垠的大海。 3.加上关联词,使两句话变为一句话:5分 ①我去找小刚,小刚来找我。 ②天天的成绩优秀,天天的体质较差。 ③老太婆不让高尔基读书,高尔基读书...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二册第八单元检测题一年级白水洋小学语文第二册第八单元检测题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二册第六单元检测题五年级语文第7单元检测题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