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试卷

2012-07-03  | 南丁 顺义 南丁格尔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基础知识。(47分)

  1.读拼音,写词语。(6分)

  huā hu矛 qi谩 cu矛 q铆 sh矛 zhǔ m霉 jiǎn l貌u juān z猫ng

  ( ) ( ) ( ) ( ) ( ) ( )

  2.查字典填空。(3分)

  ①鈥溎意澥簦 )结构,共( )笔,组词( )。

  ②鈥湽徕澃匆粜虿樽址ㄓΣ橐粜颍 ),音节( ),第一笔名称是( )。

  3.给下面的多音字注音并组词。(8分)

  颅颅颅_____( ) _____( ) _____( ) ____( )

  角 着 好 血

  _____( ) _____( ) _____( ) ____( )

  4.写出下面词的近义词和反义词。(6分)

  近义( ) 近义( ) 近义( )

  毅然 镇静 鄙视

  反义( ) 反义( ) 反义( )

  5.词语搭配。(8分)

  坚定的 生活 理解 专利

  新式的 双手 放弃 环境

  优裕的 信念 改善 痛苦

  勤劳的 工具 解除 科学

  6.根据意思写成语。(4分)

  (1)意志坚决,毫不犹豫。 ( )

  (2)形容感触很多,心情复杂。 ( )

  (3)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 ( )

  (4)形容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 )

  7.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4分)

  (1)( )流落他乡,举目无亲,( )黄道婆坚信,凭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

  能够活下去。

  (2)女主人脸上浮现出一丝淡淡的笑容。她回答:鈥湥 )它正从我的脚背上爬过去。鈥

  (3)她( )给熟睡的伤员掖掖被子,( )为呻吟的伤病员换换药。

  (4)南丁格尔( )帮助伤病员解除肉体上的痛苦,( )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

  8.修改病句,用修改符号在原句改。(3分)

  (1)李小明很爱护时间,珍惜公物。

  (2)今年的小麦、玉米、稻谷、油菜等粮食作物获得了丰收。

  (3)经常阅读课外书籍,能够丰富和提高阅读能力。

  9.句子。(5分)

  (1)她改进了纺纱的工具。

  改为鈥湴砚澴志洌

  改为鈥湵烩澴志洌

  (2)他是一个五年级学生。

  改为设问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改为疑问句:

  (3)居里夫人是一个醉心于事业的大公无私的人。

  改为反问句: 。

  二、理解与阅读。(28分)

  (一)填空。(18分)

  1.黄道婆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鈥淿______鈥潯K友轮莼氐郊蚁绾螅蚋咐舷缜酌莀_______________,并_________________,推动了松江地区棉纺织业的发展。

  2.南丁格尔是_____人,她不顾___________,不顾___________,________地放弃了优裕的生活,到医院当了____________。

  3.常香玉是著名____________。她带领香玉剧社的全体演职员,通过义演,募集资金,为抗美援朝捐献了_______________。

  4. 鈥溗撬档牟⒎敲挥械览恚胰韵嘈盼颐欠蚋臼嵌缘摹H死嘈枰猒_________的人,他们能从工作中取得极大的收获,既不忘记 ____________,又能保障___________。但人类也需要_______,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鈥

  5.花木兰__________,真可谓___________。她在战场上英勇杀敌,战功卓著,真是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下面短文,回答问题。(10分)

  女娲补天

  自从女娲创造了人类,大地上到处是欢歌笑语,人们一直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不知过了多少年,一天夜里,女娲突然被一阵鈥満渎÷♀澋木薮笙焐鹦?,她急忙起床,跑到外面一看,天哪,太可怕了!远远的天空塌下一大块,露出一个黑黑的大窟窿。地被震裂了,出现了一道道深沟。山冈上燃烧着熊熊大火,田野里到处是洪水。许多人被火围困在山顶上,许多人在水里挣扎。

  女娲难过极了。她立刻去找雨神,求他下一场雨,把天火熄灭。又造了船,好救出挣扎在洪水中的人们。

  不久,天火熄灭了,洪水中的人们被救上来了。可是,天上的大窟窿还在喷火。女娲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把天补上。她跑到山上,去寻找补天用的五彩石,她原以为这种石头很多,用不着费多大力气。到山上一看,全是一些零零星星的碎块。她忙了几天几夜,找到了红、黄、蓝、白四种颜色的石头,还缺少一种纯青石。于是,她又找啊找啊,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泉水中找到了。

  五彩石找齐了,女娲在地上挖个圆坑,把五彩石放在里面,用神火进行冶炼。炼了五天五夜,五彩石化成了很稠的液体。女娲把它装在一个大盆里,端到天边,对准那个大黑窟窿,往上一泼,只见金光四射,大窟窿立刻被补好了。

  现在,人们常常看见天边五彩的云霞,传说那就是女娲朴天的地方。

  (1)照样子写词语。(3分)

  轰隆隆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零零星星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_

  (2)鈥溑茨压蒜澮痪渌得髁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5分)

  (3)鈥溔嗣浅3?醇毂呶宀实脑葡尖潱溛宀实脑葡尖澗褪侵概此业腳__、___、___、___、___的石头。这句话表达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5分)

  (4)短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2分)

  三、作文。(25分)

  题目:我最敬佩的人

  要求:1.能通过对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的描写来突出人物特点。

  2.语句通顺,叙述有条理。

  3.有自己的真实感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市顺义区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试卷》摘要:除 科学 6.根据意思写成语。4分 1意志坚决,毫不犹豫。 2形容感触很多,心情复杂。 3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 4形容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7.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4分 1 流落他乡,举...
相关文章北京:关注两会的教育政策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