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2-07-03  | 广东 味美 测试 

  班级: 姓名: 分数: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30分)

  一、看拼音,写汉字,你一定能规范地写出来。(3分)

  jiǎo ji猫 gōu ji脿n fēn f霉

  ( )洁 告( ) 鱼( ) 实( ) ( )

  二、一锤定音(用鈥溾斺斺澔鼍渥又写阕值恼范烈簟#3分)

  (1)鈥溙簦╰iāo tiǎo)战主持人鈥澋慕谀拷崾螅簦╰iāo tiǎo)着东西走了。

  (2)在灾难(n谩n n脿n)发生后,他难(n谩n n脿n)过地哭了。

  (3 ) 尽管(jǐn j矛n)他已经尽快(jǐn j矛n)赶制毛衣了,还是没能按时交货。

  三、对号入座,把序号填在括号里。(2分)

  美:A.得意,高兴;B.好,善;C.使美,好看。

  1.姐姐说:鈥溁ㄉ奈睹棱潯# )

  2.现代人很注重美容。( )

  怪:A.奇异,不平常;B.怨,责备;C.很,非常

  1.这个人的举止真怪!( )

  2.母亲说:鈥溔谜饪榈鼗淖殴挚上У摹b潱 )

  四、火眼金睛,用鈥溾斺斺澔龃肀鹱忠来涡丛诶ê爬铩#2分)

  那是鲈鱼哺涝开放日的前一个夜晚。我和父亲分别放好鱼耳,然后举起鱼竿,把钓线跑了出去。 ( ) ( ) ( ) ( )

  五、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后依要求分类,然后写出两个同类的词语。(5分)

  筋( )力尽 不容争( ) ( )头丧气 ( )动声色

  水( )石穿 大喜过( ) ( )绎不绝 ( )气十足

  1.描写人物心情的:

  2.描写人物神态的:

  六、慧眼识字并组词。(7分)

  捞( ) 钓( ) 腮( ) 诫( ) 幕( ) 矛( ) 窄( )

  唠( ) 钧( ) 鳃( ) 械( ) 慕( ) 茅( ) 榨( )

  七、用恰当的关联词语把下面的两句话合并成一句话。(2分)

  (1)花生的味儿美。(2)花生可以榨油。

  (1)仙人掌不好看。(2) 仙人掌很有用。

  八、啄木鸟门诊(修改下列病句,把正确的句子写在横线上。)(2分)

  1.我们一定要从落花生的身上领悟和体会到做人的道理。

  2.时装展期间,前来定货的人滔滔不绝。

  九、请根据鈥溔栈吕垅澞谌萏羁铡#4分)

  1.看到有的同学学习不努力,虚度光阴,我会用古人的诗句鈥 鈥澣八豢吹接行┩〉靡坏愠杉ň驼凑醋韵玻一嵊免 鈥澱饩涿愿娼胨

  2.跟鈥準郎衔弈咽拢慌掠行娜蒜澮馑枷嘟难栌铮裕┯校衡 鈥

  3.告诉我们平时要养成注意观察的良好习惯的名言是:鈥 鈥

  4. ,梅花香自苦寒来。

  第二部分 阅读乐园(30分)

  一、阅读《落花生》选段,回答下面的问题。(15分)

  那晚上天色不在好,可是父亲也来了,实在很难得。

  父亲说:鈥溎忝前曰ㄉ穑库

  我们争着回答:鈥湴♀

  鈥溗馨鸦ㄉ暮么λ党隼矗库

  姐姐说:鈥溁ㄉ奈抖馈b

  哥哥说:鈥溁ㄉ梢裕ㄕ 炸)油。鈥

  我说:鈥溁ㄉ募矍阋耍伎梢裕 买)来吃,都喜欢吃。 这就是它的好处。鈥

  父亲说:鈥溁ㄉ暮么芏啵幸谎羁晒螅核墓德裨诘乩铮幌裉易印⑹瘛⑵还茄严屎炷勐痰墓蹈吒吖以谥ν罚谷艘患蜕 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 辩)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了才知道。鈥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来说:鈥溗阅忝且窕ㄉ淙徊缓每矗墒呛苡杏茫皇峭獗砗每炊挥惺涤玫亩鳌b

  我说:鈥溎敲矗艘鲇杏玫娜耍灰鲋唤蔡迕娑员鹑嗣挥泻么Φ娜恕b

  父亲说:鈥湺浴U馐俏叶阅忝堑南Mb

  我们谈到夜深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却深深的印在心上。

  1.用鈥溾斺斺澔隼ê拍谡返淖帧#4分)

  2.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2分)

  仰慕( ) 期望( )

  3.花生最可贵的是什么?请用鈥湬n﹏鈥澰谖闹谢鲇泄氐木渥印#1.5分)

  4.鈥湺浴U馐俏叶阅忝堑南Mb澑盖紫M⒆用

  (1.5分)

  5.文中画鈥溾斺斺澋木渥拥囊馑际牵

  (3分)

  6.在我们周围,有哪些人也像落花生那样不图虚名、默默奉献呢?请举例说明。(3分)

  二、阅读下面短文,回答问题。(15分)

  初春的一个早晨,我来到西湖公园,四周雾茫茫。突然,一阵奇怪的脚步声由远而近。我闻声望去,朦胧中,出现了一位军人,上身穿着褪色的军绒衣,下身穿绿军裤,一条裤腿却空着。他拄着一副拐杖,依靠着他那仅有的一条腿在练习跑步,一阵急促的拐杖触地声,在寂静的公园回荡。

  我虽然与他素不相识,不知怎么的,却情不自禁地奔到军人面前关切地说:鈥溚荆换岫桑♀濃湶唬褂辛饺Αb澦幕卮鸢樽糯鹄床荒敲词娣K煌5匕诙潘郏镁⒊抛殴照龋鹤磐罚惶跬炔欢系嘏茏牛茏拧M蝗唬囊惶豕照扔昧μ停阈绷艘幌拢チ似胶猓搅恕N腋辖羯锨埃┥矸鏊#撸卟唬撸呶易约耗芷鹄吹模撸咚难杂镏杏幸还刹豢煽咕艿牧α浚撸咧患檬殖粤Φ爻抛诺孛妫枘训嘏捕派砬K潜ゾ缢牧成希冻隽四岩匀淌艿耐纯噔︹

  跑步声依然回荡,可此时,我觉得它显得特别的有力。那节奏的触击声,就像一曲顽强的生命之歌。军人刚毅的面孔上,神情是那么专注,虽然初春寒气逼人,可他的脸上却渗出晶莹的汗珠。

  望着军人宽宽的肩膀、健壮的上肢和那一条不屈的腿,我觉得他的形象是多么高大啊!我想,他可能曾在这运动场上奔跑;昨天,他可能曾在南疆的炮火中冲锋;而今天,他失去了一条腿,然而他的生命之火正在热烈地燃烧。他用体内沸腾的热血,去走更长的路鈥︹

  1.请在文中第二自然段的鈥湥撸哜澤霞由锨〉钡谋甑惴拧(2分)

  2.鈥溗剽澰谧值淅镉腥纸馐停篈.本色,白色;B.本来的;C.平素,向来。鈥溗夭幌嗍垛澋拟溗剽澯θ〉冢 )种解释。(1分)

  3.请给文章加上一具恰当的题目,写在文前的鈥湥撸哜澤稀(1分)

  4.这篇短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2分)

  5.请在第二自然段中用鈥湣澅瓿鲂淳伺懿绞钡亩鞔视铩(2分)

  6.用鈥湬n﹏鈥澔雒栊淳松袂榈挠锞洹(2分)

  7.请把下面这句话换一种表达方式而不改变句子的原意。(1分)

  那有节奏的触击声,就像一曲顽强的生命之歌。

  8.读完短文,你一定有很多话想对这位军人说,请你把心中最想说的话写下来吧。(2分)

  9.除了文中讲到的这位军人外,你还知道哪些身残志坚的人呢?请简介他的名字和事迹。(2分)

  第三部分 积累与习作(40分)

  时光匆匆,不经意间同学们都将要步入少年了。回顾过去的成长岁月,那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脚印,给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哪一串呢?仔细想想,写一个成长故事,选材要恰当,注意叙事的条理性。语言要真实自然,能表达真情实感。注意人称的统一。重点突出对人的启示和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广东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测试题》摘要:—画出句子中带点字的正确读音。3分 1挑tiāo tiǎo战主持人的节目结束后,他挑tiāo tiǎo着东西走了。 2在灾难nán nàn发生后,他难nán nàn过地哭了。 (3 ) 尽管jǐn jìn...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模拟测试题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