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试卷(2)

2012-07-02  | 比一比 手把 灯塔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积累运用(42分)

  ⒈ 读拼音,写词语。(10分)

  bīn fēn mǐn ji茅 t谩nɡ wěn fēn fu

  ( ) ( ) 天( ) 平( ) ( )

  bānɡ m谩nɡ zhěnɡ shǎn shu貌 b猫n zhu贸 qi脿

  ( ) 完( ) ( ) ( ) ( )好

  ⒉ 比一比,再组词。 (4分)

  吩( )济( )窜( )敏( )

  纷( )胶( )川( )悔( )

  3. 选词填空。(6分)

  继续 陆续 连续

  上课铃快要响了,同学们( )走进教室。

  沿着这条路( )往前走,你就会找到动物园。

  战士们( )战斗了8个小时,终于打退了敌人。

  涌 喷 冒

  三股比吊桶还粗的清泉从泉底往上( ),如同三堆白雪。

  泉水从地下往上( ),好像一串串珍珠。

  泉水从鈥溊匣⑩澋目诶锊欢系兀 )吐出来。

  4. 把词语补充完整。(8分)

  ( )子( )香 蔚为( )( ) 相得( )( ) 诗( )( )意

  白浪( )( ) 林( )叶( ) ( )( )不息 湖光( )( )

  5. 补充歇后语。(4分)

  (1)十五个吊桶打水鈥斺敚 )

  (2)擀面杖吹火鈥斺敚 )

  (3)小葱拌豆腐鈥斺敚 )

  (4)( )鈥斺斠怀】

  6. 按课文内容填空:(10分)

  (1)( )的牲畜,( )的低地,( )的夜晚,只有远处的几座灯塔( )着微弱的( )。这就是真正的荷兰。

  (2) 珍珠泉在阳光的( ),那珠串( ),( ),( ),仿佛有一只( )的手把它们拎到了水面上来。

  (3)鈥溍康碧炱缋适保 都倒映在湖水中,构成了

  ,难怪人们把这些湖泊叫做 、 呢。由于

  湖泊与湖泊之间恰似一级级天然的台阶。由此形成的一道道高低错落的瀑布,宛如

  ,蔚为壮观。鈥

  二、阅读课文片段,回答问题。(14分)

  继续向纵深行进,四处林深叶茂,游人逐渐稀少。注意,这时你已经走到珍稀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区。也许,就在不远处,有一只( )的金丝猴,正攀吊在一棵大树上,眨巴着一对机灵的小眼睛向你窥视。也许,会有一群善于( )的羚羊突然窜出来,还没等你看清它们,又消失在前方的丛林中。也许,你的运气好,会在远处( )的竹丛中,发现一只( )的大熊猫,正若无其事地坐在那里咀嚼( )的竹叶。也许,你还会看见一只( )的小熊猫,从山坡跑下谷底,对着湖面美滋滋地照镜子。

  ⒈ 根据课文内容,在括号里填上词语。(6分)

  ⒉ 用自己的话说说下面词语的意思。(4分)

  若无其事:

  憨态可掬:

  ⒊ 缩句:(2分)

  一只行动敏捷的小熊猫对着湖面美滋滋地照镜子。

  ⒋ 原始森林里的珍稀动物很多,想象一下,你还会碰到什么?(2分)

  也许,你还会看见

  。

  三、阅读短文,完成后面的练习。(14分)

  美丽的晚霞

  红红的太阳落山了,它收起余晖,只剩下一个柔和、鲜艳的火球,颜色金黄透亮,就是技艺再高的画家也难以描绘。

  太阳的身影消失了,只剩下一片神奇的、美丽的云,令人想到仙境,想到梦幻的世界。

  我出神地望着,眼睛朦胧起来了,天空仿佛出现了一条龙,金色的龙。它上游下窜,吞云吐雾,喷吐出鲜艳美丽的水花,随着云彩移动,飞龙仿佛进入一片原始森林,看不见了。

  森林里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飞起一只洁白如玉、顶冠赤色的仙鹤。鹤背上,坐着一个头顶光亮,胡子洁白的老头儿,他还拄着拐杖哩。这不是动画片《哪吒闹海》中的师傅──太乙真人吗?那么哪吒呢,他在哪里?哦,看到了,这不!一个坚实强健、系着红兜兜的小男孩,正张开双手,向他师傅飘去。

  我从幻境中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好看的故事,一幅又一幅如画的美景。

  当我回到现实中来时,晚霞已经消失了。

  ⒈ 按要求写词语(4分)

  ⑴ 写出下列词的反义词:

  朦胧── 梦幻──

  ⑵ 写出下列词的近义词:

  强健鈥斺 神奇鈥斺

  ⒉ 鈥溛意澰诿位美锟吹搅四男┒鳎浚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⒊ 判断下列句子是否正确,在正确的句子后面打鈥溾垰鈥潯#2分)

  (1)鈥湻闪路鸾胍黄忌帧b澲械拟湻路疴澮淮矢奈満孟疋澗湟獠槐洹# )

  (2)鈥溕衿驸澗褪氢溕衩剽澋囊馑肌# )

  ⒋ 把鈥溦獠皇嵌赌倪改趾!分械氖Ω旦ぉぬ艺嫒寺穑库澑男闯刹挥梦屎诺木渥樱2分)

  ⒌ 用鈥溾斺斺澰谖闹谢瞿阕钕舶挠锞洌⑺狄凰担阆不端脑蚴牵3分)

  四、习作园。(30分)

  鈥湺镣蚓硎椋型蚶锫封潯W婀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青青草原,滔滔江河,茫茫林海,古迹名胜,甚至是你家乡风光秀丽的景点,都会留下我们的足迹和快乐。回想一下曾经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两处景观,进行详细地描写,让人读了仿佛有身临其境之感。

  要求:语句通顺,内容具体。题目自拟。不少于300字。

  参考答案

  一、积累运用。

  1.缤纷;敏捷;天堂;平稳;吩咐;帮忙;完整;闪烁;笨拙;恰好

  2.吩咐;缤纷;济南;胶水;逃窜;四川;敏捷;后悔

  3.选词填空:陆续 继续 连续 冒 涌 喷

  4.桂子飘香;蔚为壮观;相得益彰;诗情画意;白浪掀天;林深叶茂;川流不息;湖光山色

  5.七上八下;一窍不通;一清二白;竹篮子打水

  6.沉睡;无声;漆黑;闪烁;光芒;映照下;忽聚忽散;忽断忽嘘;忽急忽缓;神奇

  蓝天、白云、雪峰、森林,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图画, 鈥溛寤êb潯⑩溛宀食剽潯:庸雀叩筒黄, 白练腾空,银花四溅。

  二、阅读课文片段。

  1.体态粗壮;善于奔跑;密密;憨态可掬;鲜嫩;行动敏捷

  2. 像没有那回事一样。形容天真而显傻气顽皮娇痴、单纯幼稚的样子充溢在外,很招人喜爱。

  3.小熊猫照镜子。

  4.只要符合原始森林的动物即可,如野猪、野狼、狐狸等。

  三、阅读短文。

  1.清晰;现实;强壮;奇妙

  2.龙;原始森林;大树;仙鹤;太乙真人;哪吒

  3. 第一个打鈭

  4.这就是动画片《哪吒闹海》中的师傅──太乙真人。

  5. 学生自由发挥,原因合理即可得分

  四、作文评分标准。

  一类文(27鈥30):切题,思想健康,中心明确,内容具体,层次清楚,语句通顺,标点使用比较正确,错别字少,卷面清洁。

  二类文(24鈥27):切题,思想健康,中心明确,内容比较具体,层次较清楚,语句通顺,标点使用比较正确,错别字少,卷面整洁。

  三类文(18鈥24):基本切题,思想健康,中心基本明确,内容欠具体,层次不够清楚,语句基本通顺,标点使用大体正确,错别字多。

  四类文(12鈥18):不合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很不具体,层次不清,语句不通,标点错误和错别字多。

  五类文(0鈥12):内容有错误,语句表达很差,不会使用标点,错别字很多。

  评定参考:错别字每个扣0.5分,扣足5分为止;标点错误每个扣0.5分,扣足3分为止;卷面太乱,字迹潦草酌扣1鈥2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试卷(2)》摘要:口里不断地 吐出来。 4. 把词语补充完整。8分 子 香 蔚为 相得 诗 意 白浪 林 叶 不息 湖光 5. 补充歇后语。4分 1十五个吊桶打水—— 2擀面杖吹火—— 3小葱拌豆腐—— 4 ...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