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试卷(1)

2012-07-02  | 流声 反义 上册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积累运用(46分)

  1. 读拼音,写词语。(10分)

  tiě li脿n ch茅nɡ f谩 z貌ng h茅ng p铆nɡ zhu贸

  ( ) ( ) ( ) 花( ) ( )食

  c谩n ku矛 xīn sh猫n t貌u ɡān z脿nɡ y猫

  ( ) ( )赏 ( ) ( ) 血( )

  2. 按要求做题。(11分)

  (1)组词。

  竭( ) 罐( ) 腊( )

  揭( ) 灌( ) 蜡( )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骄傲鈥斺敚 ) 惭愧鈥斺敚 )

  欣赏鈥斺敚 ) 漫长鈥斺敚 )

  (3)找出下列句子中的反义词。

  ① 轻而清的东西冉冉上升,变成了天;重而浊的东西慢慢下沉,变成了地。

  ( )鈥斺敚 ) ( )鈥斺敚 )

  ② 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流声也时时变换调子。

  ( )鈥斺敚 ) ( )鈥斺敚 )

  3. 连线。(4分)

  巍峨高耸的 太阳 昂首挺胸地 改革

  纵横交错的 月亮 大刀阔斧地 欣赏

  光芒万丈的 巨人 悠然自得地 回答

  皎洁明媚的 道路 滔滔不绝地 前进

  4. 选词填空。(3分)

  印象 影响 反映

  (1) 用户们都( )永久牌自行车质量好。

  (2) 这堂课给听课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 )。

  (3) 上课随便讲话,会( )别人听课。

  5. 修改病句。(4分)

  (1)家乡的一草一木对于爷爷奶奶都非常熟悉。

  (2)在会上,他首先第一个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6. 好词积累。(6分)

  ( )( )不分 与日( )( ) 变化( )( )

  精疲( )( ) 大发( )( ) 悬崖( )( )

  7. 把下列词语整理成通顺的句子,再加上标点。(4分)

  (1)都在 写作业 专心地 教室里 同学们 安静的

  (2)孵着蛋 正在 鸭妈妈 专心致志地 河边树阴下

  8. 按课文内容填空。(4分)

  (1)普罗米修斯看到人类生活在寒冷和黑暗中,( )为人类盗取火种。

  (2)当他得知是普罗米修斯触犯了天规,便大发雷霆,( )要狠狠惩罚他。

  选择其中的一个词语,写一句话。

  二、阅读课文片段,回答问题。(10分)

  当他们上山时,那只破水罐看见太阳正照着路旁美丽的鲜花,这美好的景象使它感到一丝快乐。但到了小路的尽头 它仍然感到伤心 因为它又漏掉了一半的水 于是,它再一次向挑水工道歉 但挑水工说:鈥溎训滥忝挥凶⒁饴穑扛詹拍切┟览龅幕ǘ怀ぴ谀阏庖槐摺D鞘币蛭以缰滥愕牧逊欤⑶依昧怂N以谀阏庖槐呷鱿铝嘶ㄖ 于是每天我们从小溪边回来的时候,你就浇灌了它们。两年中,我常摘下这些美丽的花,插在我主人的花瓶里。如果没有你,主人哪能每天欣赏到美丽的花朵呢 鈥

  1. 给文中空白处加上标点。(3分)

  2.这段话主要写了什么呢?请用简练的语言写下来。(2分)

  3. 把下面的句子改成句末是句号的句子:(2分)

  如果没有你,主人哪能每天欣赏到美丽的花朵呢?

  4. 请用鈥溾斺斺澔鎏羲に档幕啊#1分)

  5. 从挑水工的话中你悟出了什么道理?请结合课文,谈谈自己的看法。(2分)

  三、佳作品读。(14分)

  迷 人 的 海 洋

  对大海我是一无所知,但看了《海洋的秘密》一书后,我完全被大海迷住了。

  当我看到书中鈥満Q蟮牡澥保南耄耗训来蠛R灿猩眨克悄囊荒瓿錾哪兀克穆杪枋撬课掖耪饧父鑫侍馔驴础E叮抑懒恕T春Q笫窃谠铝恋保厍蚴芰饲苛业恼鸲芽逊煸搅言酱螅Q蟊憬ソバ纬闪恕0。《嗝从腥ぃ〈蠛5穆杪柙词窃铝痢?墒牵蠛J怯兴难剑≌馑质谴幽睦锢吹哪兀课易邢傅乜聪氯ィ创蠛@锏乃怯暄剑∮暧质谴幽睦锢吹哪兀苦蓿≡次频厍虻拇笃豯臅nɡ qu猫( )变成了雾。雾越积越厚,变成了雨水。这雨没有止息地下了几千年,于是干的海洋变成了汪洋大海。

  当我看到书中鈥満V胁梢┾澥保械闫婀郑降赜幸5滓灿幸┾斺斨懒耍懒耍∮愀斡汀⑶斫骸⒕扳︹Σ欢际谴雍Q笊镏刑崛〉穆穑

  啊!海洋,你是多么绚丽,多么神奇!为了探索你更多的脿o m矛( ),我愿长大成为一位人民的海洋科学家。

  1. 根据拼音在括号里写上汉字。(2分)

  2. 文章题目中反映文章中心的词是 ,文章是通过 和 两方面的材料说明中心的。(3分)

  3. 找出文章中能概括全文内容的句子抄写下来。(2分)

  4. 全文是按( )鈥斺敚 )鈥斺敚 )的方法写的,共分( )段,用鈥湣澅硎尽#3分)

  5. 通过阅读本文,你对大海有了哪些了解?谈谈自己的收获。(2分)

  6. 选择正确的答案填在括号里。(2分)

  这篇文章的体裁是( )

  ①科学幻想 ②童话 ③寓言 ④科学故事 ⑤民间传说 ⑥读后感

  四、习作园。(30分)

  我们听过很多故事,有寓言故事、历史故事、神话故事等等,总会给人以启发。以某个故事为话题谈谈你从中悟出了什么道理。

  要求:简单概述故事内容,重点写出体会。题目自拟。不少于300字。

  参考答案

  一、积累运用。

  1. 铁链;惩罚;纵横;花瓶;啄食;惭愧;欣赏;渗透;肝脏;血液

  2. (1)精疲力竭;揭示;罐头;灌溉;腊月;蜡烛(2)自满;害羞;赞赏;悠久(3)轻、重;清、浊;宽、窄;缓、急

  3. 巍峨高耸的巨人;纵横交错的道路;光芒万丈的太阳;皎洁明媚的月亮

  昂首挺胸地前进;大刀阔斧地改革;悠然自得地欣赏;滔滔不绝地回答

  4. 反映 印象 影响

  5. (1)爷爷奶奶对于家乡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2)在会上,他第一个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6. 混沌;俱增;莫测;力尽;雷霆;峭壁

  7. (1) 同学们都在安静的教室里专心地写作业。 (2)鸭妈妈正在河边树阴下专心致志地孵着蛋。

  8. 决心;决定;造句略

  二、阅读课文片段。

  1. , , 。 。 , ?

  2. 挑水工告诉破水罐,从它的裂缝漏出的水浇灌出了美丽的花。

  3. 没有你,主人就不能每天欣赏到美丽的花朵。

  4. 划线略

  5. 世上每件东西,每一个人都有自身存在的价值,我们既不能骄傲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恰到好处地利用自身的特点,就能充分发挥作用。

  三、佳作品读。

  1. 冷却 奥秘

  2. 神奇;海洋的诞生;海洋采药

  3.海洋,你是多么绚丽,多么神奇!

  4. (总)鈥敚ǚ郑┾敚ㄗ埽卜郑3)段。

  5. 学生自由发挥,如:知道了大海的诞生,大海生物的药用价值等。

  6. ⑥

  四、作文评分标准。

  一类文(27鈥30):切题,思想健康,中心明确,内容具体,层次清楚,语句通顺,标点使用比较正确,错别字少,卷面清洁。

  二类文(24鈥27):切题,思想健康,中心明确,内容比较具体,层次较清楚,语句通顺,标点使用比较正确,错别字少,卷面整洁。

  三类文(18鈥24):基本切题,思想健康,中心基本明确,内容欠具体,层次不够清楚,语句基本通顺,标点使用大体正确,错别字多。

  四类文(12鈥18):不合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很不具体,层次不清,语句不通,标点错误和错别字多。

  五类文(0鈥12):内容有错误,语句表达很差,不会使用标点,错别字很多。

  评定参考:错别字每个扣0.5分,扣足5分为止;标点错误每个扣0.5分,扣足3分为止;卷面太乱,字迹潦草酌扣1鈥2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试卷(1)》摘要:n shèn tòu ɡān zànɡ yè 赏 血 2. 按要求做题。11分 1组词。 竭 罐 腊 揭 灌 蜡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骄傲—— 惭愧—— 欣赏—— 漫长...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