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测试题

2012-06-26  | 白莲花 万古 沙湖 

  班级 姓名

  一、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 ) ( ) ( ) ( ) ( )

  毛毡 策马 繁花 图案 辉煌

  二、看拼音写词语。

  miáohuì jù mǎ jítǐ cǎidié qīng chǚ liáo kuò

  ( ) ( ) ( )( )( ) ( )

  三、读下面的词语,选择一个写句子。

  水清草美 一湾碧水 彩蝶纷飞 金碧辉煌 婉转嘹亮

  春光万里 风吹绿草 墨守成规 海阔天空 尽情驰骋

  四、 按课文内容填空。

  1. 纷飞百鸟唱 好似彩云朵

  满天涯 就像白莲花

  2.墨绿的原始森林和鲜艳的野花,给这辽阔的千里牧场镶上了

  。

  3.落日的红光映射到这辽阔的牧场上,形成了一个 ,蒙古包、牧女们,都镀上了 。

  五、按要求填空。

  万古长青 千山一碧 翠色欲流

  这三个词语都有一个表示绿色的词,它们分别是( )( )( )。

  这三个词不同的地方是“万古长青”表示绿的( ),“千山一碧”表示绿的( ),“翠色欲流”表示绿的( )。

  六 、阅读下面的短文,回答问题。

  神奇的沙湖

  沙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深藏在一片大沙漠中。

  走进沙湖公园,登上了望塔向东望去,湖水无边无际,水天一色,向北望去,是沙子的世界,一座座沙山耸立湖边,好像湖水忠实的守卫者。这里一面是水,一面是沙,让游人感到奇特、新颖、不可思议。我们坐船从南岸到北岸,只见湖水碧绿,深不可测,一排排大浪冲撞湖岸发出轰响。湖中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犹如水中森林。小船飞驰驶进芦苇荡,在芦苇丛中穿梭,惊起成千上万只水鸟,它们尖叫着飞起来,在空中盘旋,遮天蔽日。当船速减慢,你会看见水中水中的鱼儿成结队,互相追逐嬉戏,好似一幅原始古朴的图画。这儿远离城市的高楼,远离汽车和喧闹,只有湖水、沙子、小鸟和鱼儿,就像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到了北岸,是座沙山和茫茫沙海,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我向沙山爬去,一落脚,沙子就没过脚脖子,走一步退半步,让人感到在沙子中行走的艰难。气喘吁吁的我终于爬上了山顶。从沙山上往下滑,只听见沙子嗦嗦地响,细细的沙子覆盖在腿上,暖暖的,随我从高处落下。

  我们坐在湖边休息,听爸爸讲沙湖动人的传说。距今八九百年前,西夏国李元吴打了败仗,带着几千名败兵逃进海港,一连几天都找不到水喝。正当面临绝境的时候眼前奇迹般出现了沙湖。西夏人认为这是“长生天”在保佑他们,从此把沙湖尊奉为“圣湖”。然而,多少年来,这儿一直是一片荒凉。直到改革开放,当地人民和政府才把沙湖开发成国家级风景旅游区,让“圣湖”真正能为人民造神福。

  在夕阳暗红色光环的笼罩下,我们就要告别沙湖了。夕阳之下的碧湖、黄沙、陀队,构成一幅壮丽的风景画,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深藏在我的心中。

  1.读一读,在能用来描写景物的词语下面画上波浪线。

  无边无际 水天一色 金光闪闪 气喘吁吁 耸立 荒凉

  深不可测 不可思议 成群结队 原始古朴 壮丽 旅游

  2. 写出反义词。

  清晰— 荒凉— 艰难—

  3.下面的句子都有共同的特点,请在横线上写出来,然后再仿写这样的句子。

  (1) 湖中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犹如水中森林。

  (2) 水中水中的鱼儿成结队,互相追逐嬉戏,好似一幅原始古朴的图画。

  (3) 一座座沙山耸立湖边,好像湖水忠实的守卫者。

  特点是

  仿写一句是

  4.这篇短文中有表示作者行踪的句子,读一读,找出来画上横线。

  5.这篇短文中的第二、三、四、五自然段都是写沙湖的,但是有所不同。请你比较一下,再分别说出这几段的意思。

  七、习作。

  在你的身边一定有许多不开心的事情,比如说,你和朋友闹矛盾了,你失去了好朋友;或是你被老师、妈妈误会了,心里很委屈……选取一件事情,用书信形式解决这些问题。注意书信的格式,并把意思表达清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测试题》摘要: 海阔天空 尽情驰骋 四、 按课文内容填空。 1. 纷飞百鸟唱 好似彩云朵 满天涯 就像白莲花 2.墨绿的原始森林和鲜艳的野花,给这辽阔的千里牧场镶上了 。 3.落日的红光映射到这辽阔的牧场上,形成了一个 ,蒙古包、...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八单元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