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卷(2)

2012-06-26  | 晓星 广东 女娲 

  班级 姓名

  一、组词语。

  裂( ) 逼( ) 硬( ) 轻( ) 徒( )

  烈( ) 福( ) 便( ) 清( ) 陡( )

  二、判断,在正确的后面画"√"。

  1."七夕今宵看碧霄"中,"宵"和"霄"的意思都指天空。( )

  2."张飞穿针"的后半部分是"粗中有细"。( )

  3."运载"的"载"字读音是z3i。( )

  4.由于官绅和巫婆年年给河伯娶媳妇,所以造成邺这个地方人烟稀少,田地荒芜。( )

  三、给下面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序号写在括号中。

  逼真 ①强迫索取 ②靠近,接近 ③逼迫( )

  管理 ①道理 ②整理、使整齐 ③办理( )

  四、把词语补充完整。

  四( )八( ) 人( )人( )

  七( )八( ) 大( )小( )

  ( )千( )万 ( )口同( )

  ( )( )星星 ( )( )实实

  五、抄写古诗《嫦娥》,然后对照原文认真检查。

  云母屏风烛影深,_____________

  长河渐落晓星沉。_____________

  嫦娥应悔偷灵药,_____________

  碧海青天夜夜心。_____________

  六、把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然后写在横线上,再加上标点。

  1.多美妙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坐在电视机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我站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阅读下面一段话,然后按要求做。

  女娲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把天补上。她跑到山上,去寻找补天用的五彩石,她原以为这种石头很多,用不着费多大力气。到山上一看,全是一些零零星星的碎块。她忙了几天几夜,找到了红、黄、蓝、白四种颜色的石头,还缺少一种纯青石。于是,她又找啊找啊,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泉水中找到了。

  1.照样子写词语。

  零零星星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2."她原以为这种石头很多,用不着费多大力气"这句话中的"费"是( )意思。"以为"一词还可以用( )这个词来表达。

  3.根据文中内容填空。

  为了寻找缺少的一种_____________,女娲终于在_____________ 中找到了。

  4.判断,哪句话说出了这段话的主要内容,在括号里画"√"。

  (1)女娲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齐五彩石。( )

  (2)女娲在一眼清泉中找到了纯青石。( )

  (3)女娲冒着生命危险去补天。( )

  八、阅读下面一篇文章,然后按要求做。

  我的所爱

  我最喜爱黄色,因为它像太阳和蒲公英。黄色是幸福和快乐的象征,能让我充满朝气与活力。

  一天中,我最喜欢清晨。当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绿绿的草地就像刚刚沐浴过一样,窗外的花草树木发出淡淡的清香。草地上,树枝间,野兔和小鸟快活地跳来跳去,整个世界像刚刚从睡梦中苏醒。

  在卧室里,我喜欢像奶奶一样拼拼贴贴。有时,我会拼贴出一幅山水画。画面上,农舍相依、溪流凉凉,山色朦朦。有时,我会拼贴出一道深深的洞穴--那是野兔遇到凶险时藏身的地方。总之,我的拼贴画舒适而又温馨。我总是把它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它让我感到安全而又温暖。

  我最喜爱的动物是我家的小狗,无论我到哪里,它总会紧紧地跟着我。当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它总是躺在我身旁,头温柔地靠在我腰间。

  我最喜爱的活动是和朋友吉莲一起唱歌。我常常假装手拿话筒和吉他,一本正经地模仿歌星放声歌唱。当我们记不起歌词时,我们就自己随口编歌词。

  我最喜爱的饮料是冰冻柠檬水。它甜甜的,酸酸的,好喝极了。夏天,它最容易消除暑热。当奶奶带我一起榨好柠檬水并做好冰块后共同品尝时,我觉得我俩一起动手做成的柠檬汁是世界上最可口的。

  1.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

  (1)文章中的小作者分别写了自己喜爱( )、( )、( )、( )、( )、( )。

  (2)文中的"我"喜爱黄色,因为_____________。

  2.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 )的清香 消除( )

  ( )的饮料 充满( )

  九、在生活中你喜欢什么颜色?一天中喜欢什么时间?平常喜欢做什么?喜欢什么小动物?请你自选一个内容,学习文章的写法写一段话。注意要先说明自己喜欢什么?然后说说为什么喜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阅读成语故事,遇到不认识的字查字典。

  杞人忧天

  从前在杞国,有一个胆子很小,而且有点神经质的人,他常会想到一些奇怪的问题,而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有一天,他吃过晚饭以后,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门前乘凉,并且自言自语地说:"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来,那该怎么办呢?我们岂不是无路可逃,而将活活地被压死,这不就太冤枉了吗?"

  从此以后,他几乎每天为这个问题发愁、烦恼,朋友见他终日精神恍惚,脸色憔悴,都很替他担心,但是,当大家知道原因后,都跑来劝他说:"老兄啊!你何必为这件事自寻烦恼呢?天空怎么会塌下来呢?再说即使真的塌下来,那也不是你一个人忧虑发愁就可以解决的啊,想开点吧!"

  可是,无论人家怎么说,他都不相信,仍然时常为这个不必要的问题担忧。

  后来的人们就根据上面这个故事,引申成"杞人忧天"这句成语,它的主要意义在唤醒人们不要为-些不切实际的事情而忧愁。它与"庸人自扰"的意义大致相同。

  十一、习作。

  如果你会变,你想变成什么?请你展开想象,编一个故事。在故事里,你可以变成任何人、任何物。题目自己确定,要求想象大胆,故事内容要具体。写后读给父母听,根据他们的意见修改习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广东省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卷(2)》摘要:在括号中。 逼真 ①强迫索取 ②靠近,接近 ③逼迫 管理 ①道理 ②整理、使整齐 ③办理 四、把词语补充完整。 四 八 人 人 七 八 大 小 千 万 口同 星星 实实 五、抄写古诗《嫦娥》,然后对照原文认真检查。...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单元练习(八)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八单元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