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测试卷

2012-06-25  | 柳辛 屠苏 鼻音 

  班级 姓名 成绩

  (总分:100分 时间:90分钟)

  一、字词演练厅。(共21分)

  1. 按要求给下列汉字分类。(8分)

  婴 甚 跃 棕 愤 奖 智 勤 纯

  (1)翘舌音的字:_____________ (2)整体认读音节的字:_____________

  (3)前鼻音的字:_____________ (4)后鼻音的字:_____________

  2. “巅”按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应先查_________部,再查________画,在课文中出现的词语是“山巅”,还可以组“________”一词。(3分)

  3. 用“攻”字组成不同的词语填在括号中。(6分)

  (1)李丽一门心思( )外语。

  (2)这次足球比赛,客队的( )非常猛烈。

  (3)张红总是看他不顺眼,经常用恶意语言对他进行人身( )。

  4. 读诗句解释加点词语。(4分)

  (1)春风送暖人屠苏

  屠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千门万户瞳瞳日

  瞳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句子训练营。(共14分)

  1. 下面每组中,哪个句子表达得更好?为什么?(6分)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测试卷

  2. 与下面句子所表达的意思一致的是:( )(4分)

  小小的柳辛哪里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啊!

  A. 小小的柳辛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

  B. 小小的柳辛怎么会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呢?

  C. 小小的柳辛不得不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啊!

  D. 难道说小小的柳辛不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吗?

  3. 与下面句子所运用的描写方法一致的是:( )(4分)

  他们满怀喜悦,心中充满甜蜜。

  A. 这时,来了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女孩,她径直走向那朵最大的玫瑰花,摘下来,拿在手中,向外走去。

  B. “我想请您画一只鸽子,用来纪念我的小孙子。”老人说。

  C. 他心里充满了对法西斯的仇恨,充满了对和平的向往。

  D. 太阳微笑着,行走在天上。

  三、知识链接站。(15分)

  1.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这句诗的作者是( )。

  A. 徐俯 B. 志南 C. 韩愈 D. 白居易

  2. 《永不凋谢的玫瑰》一文是按照________________的顺序叙述的,透过对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心理活动的细致描写,让我们体会到孩的纯真、__________、__________及洋溢在苏霍姆林斯基身上的__________美、__________ 美。

  3. __________是世界和平的象征。

  4. 《太阳,你好》一文,借太阳的所作所为和太阳的目光来赞美__________,赞美__________,赞美__________。

  5. 《元日》这首诗描写了人们__________的热闹场面,特别烘托了一种__________的气氛。

  四、口语竞技场。(6分)

  教师节到了,你是否想到用短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祝福呢?请你把要编写的话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阅读升级库。(共19分)

  我爱剪纸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纪,但人们认为它的实际开始时间比这还要早几百年。剪纸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和造型艺术等方面。也许因为它画面美丽,也许因为它历史悠远,或是它艺高技湛,于是,我爱上了这门独特的艺术。

  说它画面美丽,那流畅的线条和复杂的图案,把古老的吉祥浮于纸面,仿佛让人触到了“中国”这本博大精深的书。红的、黄的、蓝的、紫的……在白的、黑的纸的衬托下愈显漂亮,闪耀出不同的光彩。说它历史悠久,剪纸的发源可以追溯到秦汉两朝。三千多年的历史发展和洗濯,推动了剪纸艺术的飞速发展。剪纸可以说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保留的一颗明珠。说它艺高技湛,如果没有灵巧的双手,哪来如此栩栩如生的精品。一刀一划中的认真仔细,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选刀、选纸,都需要有较好的审美观点和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剪纸,( )在刻画作品,( )在刻画我自己。

  刻刀、剪纸也许是我课余生活中的第一选择了。不记得多少次妈妈叫了几遍,我还不肯放下手中的刻刀去吃饭;不记得多少次十点之后,我才依依不舍地去睡觉;不记得多少次奶奶来擦磨成“血痕”条条的桌子;不记得多少次把奶奶叫醒,告诉她我又完成了一件作品;没有作业的课间,空余的课上,放学回家后,我都在上着自己安排的剪纸课。房间里,最常见的就是刻刀和蜡光纸。如今的我仿佛和刻刀融合,和彩纸相连。遇到刻纸难题哪怕琢磨一小时也不觉得时间的流逝;刻得不好,哪怕重新再刻也无怨无悔。我爱剪纸。

  剪纸陪我度过了寂寞的时光;剪纸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剪纸帮我渐渐改正了粗心大意;剪纸使我了解了古老的中国文化;剪纸带我走进了艺术殿堂。

  我爱剪纸,因为它美丽,它悠远,它对我帮助很大。

  1. 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2分)

  2. 仿照画“________”的句子,写一个比喻句。(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剪纸常用于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等方面。(6分)

  4. 为什么说剪纸的历史悠久?用“ ”画出来。(2分)

  5. 结尾说剪纸对“我”帮助很大,都有哪些帮助?用“ ”画出来。(3分)

  6. 找出表达全文中心意思的句子。(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习作百花园。(25分)

  每一滴水都包含着一种特别的美,而每一种特别的美,都只留给特别的眼睛去发现。请以“发现”为题,写一篇习作。题目自拟。

  参考答案

  一、1. (1)甚、智、纯 (2)婴、跃、智 (3)甚、愤、勤、纯 (4)婴、棕、奖

  2. 山 16 示例:巅峰

  3. (1)攻克 (2)进攻 (3)攻击

  4. (1)一种用屠苏草泡制的酒。 (2)大阳初升时明亮的样子。

  二、2. B 3. C

  三、1. D

  2. 事情发展 动作 神态 语言 善良 可爱 人情 人性

  3. 鸽子

  4. 自然 儿童 真善荚

  5. 欢度春节 万象更新

  五、1. 不仅……也……

  3. 宗教仪式 装饰 造型艺术

  4. 剪纸的发源可以追溯到秦汉两朝。

  5. 剪纸陪我度过了寂寞的时光……带我走进了艺术殿堂。

  6. 我爱剪纸,因为它美丽,它悠远,它对我帮助很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测试卷》摘要:么会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呢? C. 小小的柳辛不得不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啊! D. 难道说小小的柳辛不是这么多敌人的对手吗? 3. 与下面句子所运用的描写方法一致的是: 4分 他们满怀喜悦,心中充满甜蜜。 A. 这时,来了...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四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石头书》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东方之珠》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石榴》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小露珠》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测试
人教版新课标三年级上语文试题-复习测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