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试卷

2012-06-25  | 大熊 鸡毛帚 白云 

  一、字词演练厅。(共21分)

  1. 写同音字。(5分)

  sī yǎng zhì lù shòu

  ( )开 ( )气 布( ) 青( ) 传( )

  雨( ) 营( ) ( )量 ( )水 接( )

  2. 把词语补充完整。(6分)

  ( )( )有味 和睦( )( ) 争( )恐( )

  ( )( )东升 夜幕( )( ) 细( )细( )

  3. 照样子,写拟声词。(4分)

  例:咕噜咕噜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4. 根据意思写词语。(6分)

  (1)具有代表性的。 ( )

  (2)一种措施,收到两个好的结果。 ( )

  (3)竹子的一种,秆高3米以上,深绿色,它的嫩枝叶是大熊猫爱吃的食物。 ( )

  二、句子训练营。(12分)

  1. 用加点词语造句。

  (1)我们只要细心观察周围的植物,就会发现一些植物已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蒲公英在入睡时,所有的花瓣都向上竖起来闭合,看上去年好像一个黄色的鸡毛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与下面句子意思相同的一句是:( )

  你难道不应该把钢笔借我用一下吗?

  A. 你的钢笔能借我用一下吗?

  B. 你应该把钢笔借我用一下。

  C. 把你的钢笔借我用一下吧!

  3. 给下面的诗句选择正确的解释:( )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A. 一条石板小路蜿蜒伸向山头,在生出白云的地方有人家居住。

  B. 行路的人被傍晚枫林吸引而停下车来,那经霜打的枫叶在夕阳的晚照下比二月的花朵还要红艳。

  三、知识链接站。(13分)

  1. 《可爱的大熊猫》一文中,描写大熊猫黑白两种颜色,加上“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叠词的运用,淋漓尽致地写出了大熊猫外形的可爱。

  2. 《植物的睡眠》一文中,讲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几种植物的睡眠。

  3. 学了《会“呼吸”的公路》一文后,我决定这样保护环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口语竞技场。(7分)

  冬冬和李红去公园玩,她们来到公园中一座古老的亭子里乘凉,这时她们发现有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刻刀在亭子上写着什么。冬冬走近一看,原来小男孩正用刻刀写着“李明海到此……”只听冬冬大声喊道:“停一停……”接下来冬冬会说什么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阅读升级库。(共22分)

  北极的寒潮来中国

  在中国,“时间老人”的脚步踏进了冬天,北方的“隐身人”——寒潮就会出现了。它“制造”暴风雪和严寒,冻伤了庄稼。在长江以北地区,24小时里,可以降温10℃以上,对我们的生活真是影响不小。

  寒潮的“故乡”在哪里?它就是遥远的北极。

  那么,北极离我们有多远?几年前完成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教授告诉我们,北极点和首都北京相距5582.81。千米。既然北极那么远,为什么它会将寒潮推向中国呢?原来,寒潮是通过北极圈附近的西伯利亚传递过来的。西伯利亚的寒潮来自北极。西伯利亚在鞑靼语里的意思是“沉睡的大地”,是一片在严寒冰雪中伸展的无尽的土地。

  北极的夏天,白天可以长达23个小时,可是太阳光却是有气无力,斜射着地面,热量非常的少。冬天,太阳在地平线下,甚至一天也见不到太阳。漫漫黑夜发散出去的热量却相当的多,温度一天一天下降,非常寒冷,一月份的平均温度可达零下40℃。

  大自然在“寒潮的故乡”储存了大量的冷空气。随着气压增高,冷空气就会流动,从高气压的地方流向低气压的地方。

  从北极、西伯利亚方向来的寒潮,从三条路径流到中国,宽度可达几千千米,厚度。可以达5000千米。主力是中路寒潮,从蒙古高原进入我国河套平原南下;东路从蒙古东北高原到东北平原和华北平原;西路从我国天山和阿尔泰山的山间风口进入新疆……寒潮南下时,速度就像火车一般,一昼夜可以跑1000千米。如果它第一天在蒙古高原,第二天就可以到黄河流域,第三天就可以跨过长江,几天工夫就可以扫遍中国大部分地区,冲向南海。

  每年寒潮平均“光,陆”中国四至五次。许多地区降温幅度达20℃之多。这个“不速之客”,不仅喜欢到中国,也常常光临亚洲、欧洲、北美洲的东部。

  但是,寒潮也不是尽做坏事。寒潮带来的积雪,可以保护庄稼,春暖雪融时,可以减少春旱。严寒使北方广布针叶林,栖息了许多珍贵的皮毛动物;北方渔场里的鱼儿也因寒冷而积累了脂肪……

  1. 文中画“________”的句子属于( )的形式。(3分)

  A. 只问不答 B. 问中有答 C. 自问自答

  2. 用“ ”画出文中的过渡句。(2分)

  3. 寒潮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用“ ”画出来。(4分)

  4. “寒潮的‘故乡”’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2分)

  5. 寒潮是通过哪三条路径来到中国的?(6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寒潮到底是好是坏?请联系自己的实际感受谈一谈。(5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习作百花园。(25分)

  实践,为我们打开一扇门,让我们领悟到掌握知识的快乐,领悟到体验的快乐,领悟到成功的快乐。请以“生活实践”为题写一篇习作。

  参考答案

  一、4. (1)典型 (2)一举两得 (3)箭竹

  二、2. B 3. A

  三、1. 胖胖的 短短的 滑滑的

  2. 合欢树 红三叶草 花生 睡莲花 蒲公英 胡萝卜花 晚香玉

  五、1. C

  2. 寒潮的“故乡”在哪里?它就是遥远的北极。

  3. ①它“制造”暴风雪和严寒,冻伤了庄稼。在长江以北地区,24小时里,可以降温10℃以上 ②寒潮带来的积雪,可以保护庄稼,春暖雪融时,可以减少春旱。 严寒使北方广布针叶林,栖息了许多珍贵的皮毛动物;北方渔场里的鱼儿也因寒冷而积累了脂肪……

  4. 遥远的北极

  5. ①中路寒潮从蒙古高原进入我国河套平原南下。②东路从蒙古东北高原到东北平原和华北平原。③西路从我国天山和阿尔泰山的山间风口进入新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试卷》摘要:咕噜 4. 根据意思写词语。6分 1具有代表性的。 2一种措施,收到两个好的结果。 3竹子的一种,秆高3米以上,深绿色,它的嫩枝叶是大熊猫爱吃的食物。 二、句子训练营。12分 1. 用加点词语造句。 1我们只要细心...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四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石头书》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东方之珠》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石榴》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小露珠》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测试
人教版新课标三年级上语文试题-复习测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