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的心理健康与母婴关系

2012-06-15  | 婴幼 养儿 心理 

  母乳喂养使母亲和孩子的关系更为亲密。这种母子的密切接触让母亲和婴儿都心情愉快。婴儿较少哭闹,母亲的压力也小。母乳喂养的婴儿会得到母亲更多的关注和刺激,有利于语言和心理发育。产后早接触和母婴同室能帮助尽快建立这种良好的关系。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情商及智商的培育,由于直接母乳喂养的婴儿与母亲共处、互动的时间多,受母亲的爱抚及良性情绪影响深,进而促进其智商 (IQ)、认知、体格、行为和气质的发育。实验观察,母乳喂养儿比非母乳喂养儿有更好的视敏度、智力发育和运动发育。充足母乳喂养的早产儿较部分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智能发育( MDI)及运动发育(PDI)方面都更好。

  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和儿童的心理发育、认知发育、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呈正相关。纯母乳喂养6个月的儿童,其智商高于母乳喂养3个月的儿童。延长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能提高儿童的整体认知能力、促进整体运动发育。在早产儿中,纯母乳喂养对儿童认知发育的促进作用比对足月儿更明显。

  母乳喂养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包括运动技能、早期语言发育和认知发育,有促进作用。相反,非母乳喂养婴儿掌握整体运动调节(爬行、抓握和学习多音节字的能力)的速度比纯母乳喂养超过4个月的婴儿要慢。

  婴儿的气质发育与婴儿的喂养方式和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有关。母乳喂养到9个月以上能降低4~5岁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率。相反,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则是发生行为问题的危险因素。丹麦的长期出生队列研究显示儿时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与成年后的口语表达和作业能力呈正相关。

  母乳喂养促进智力发育的机制可能与母乳中的一些营养成分或母乳喂养的特征有关。一方面,母乳中含有促进婴儿大脑生长和发育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另一方面,哺乳时母婴之间的身体接触使母婴关系更为密切,这对婴儿的智力发育有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的心理健康与母婴关系》摘要:。在早产儿中,纯母乳喂养对儿童认知发育的促进作用比对足月儿更明显。 母乳喂养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包括运动技能、早期语言发育和认知发育,有促进作用。相反,非母乳喂养婴儿掌握整体运动调节爬行、抓握和学习多...
相关文章分手对女性心理健康伤害更大婴幼儿心理健康的标准
家长莫大意宝宝的乳牙乳牙作用大 家长莫大意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