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征三

2012-06-08  | 寸步 天黑 交往 

  教孩子学会和平相处

  幼儿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的可爱之处;但是就鈥溔菀紫啻︹ 这点而言,没有比5岁时更顺利了。如果将5岁儿暂时托付给他人,很多人会惊讶他的安静与善解人意,而赞美道:鈥溦庑『⒄娴亩掳。♀澯行5岁儿还会主动与大人交往。由于5岁儿已能了解与大人交往的方式,大人要格外注意,另辜负了他们的信赖感。

  母亲与幼儿的相处方法

  对 5岁儿而言,偶尔想起母亲就会有鈥溝牖丶意澋哪钔罚坏脚笥鸭彝媸保闹腥床皇钡爰亲赔溌杪柘衷诓恢涝诟陕铮库澓⒆诱庵执空娴囊懒担盖子×渴蛊涓械娇煳俊5荒艽绮讲焕敫潘裨蚧崾顾诟鞣矫娑嘉薹ǔ沙ぁW詈玫陌旆ㄊ牵好扛粢欢问奔渚秃艋剿幌拢顾男睦砟芄话捕ā

  这种依赖心重的小孩,母亲不在可说是最大的打击,白天他能耐心地在家等待母亲,但母亲若到黄昏、甚至天黑还不回家,就会担心得手足无措了。鈥溌杪枋谴蟊康埃♀濃溛易钐盅崧杪瑁♀濃溌杪枞ニ浪懔耍♀澱庵植缓玫幕埃残碓谡飧鍪焙蚓突崴党隽恕

  如果母亲有事外出,最好在天黑前打电话告诉他:鈥溌杪杩旎乩戳耍惆训拼蚩矗俚纫换岫貌缓茫库澔蛘呤孪劝萃辛诰樱衡湹5点的时候,请让我的孩子到你家玩。鈥澆灰煤⒆佑胁话驳木椋蛭瓷耸遣蝗菀赘降摹

  这个阶段绝对避免让孩子变成钥匙儿,如果是职业妇女,一定要找个能代替自己的人,让幼儿随时有个依靠。

  此外,在5岁儿童的心目中,母亲的形象是完美的,因此母亲的言行举止就成了他们模仿的对象,碰到不了解的事物也会寻求她的解释与意见,以母亲作为自己行动的模范。由于这个缘故,对孩子绝不要打马虎眼,当他做对一件事时,就肯定他的成绩并且说:鈥溩龅煤芎茫院缶鸵饷醋觥b

  如果对孩子要求过高,而忘记使孩子产生自信,这不但使他感到焦虑,甚至会因求好心切而精神紧张,如咬指甲、身体打哆嗦、眨眼睛等动作出现。

  鈥湶荒艿被岛⒆樱龈龊煤⒆印b澣绻5岁儿感受到这种过强的压力,时常会有鈥溔羰墙裉炷苤匦鹿淮胃枚嗪茫♀濃溛裁次易龅侥兀库澋淖栽稹D盖兹舨炀醮讼窒螅透镁T廾浪衡溌杪杈醯媚憬裉熳龅梅浅0簦♀澔蜮溗淙挥幸坏愣恚渌牡胤蕉急硐值煤眉耍♀

  另一方面,为了孩子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细心地给予指导,请他帮忙做家务、传话、买东西、照顾弟妹、收拾房间等等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一定会努力照着妈妈吩咐的事做,而当他们失败时也别责备他,让他多练习几次就好了!

  父母与幼儿的相处方式

  与母亲存在的地位相较之下,父亲的地位显然弱了许多。不过,父亲虽不会被幼儿强烈地喜爱,但也不会受到抗拒。因此,父亲不必寻求像母亲一般强烈情绪的联系,有时不同的交往方式反而有利。换句话说,母亲做不到的相处方式,由父亲来做反而受孩子的欢迎。像投球、翻筋斗、单杠、赛跑等需要一些技巧的运动,如果要和孩子一起比赛,由父亲来就更适合。

  当孩子打架,玩了一身泥巴回来时,如果母亲斥责:鈥溦娌惶埃♀濃溤嗨懒耍♀澑盖拙捅鹪倩鹕霞佑停Ω谜驹谔辶碌牧⒊∥仕衡満貌缓猛妫库澣缓蟾⒆右淮位峤逃担衡溝麓慰杀鹪僮稣庑┝钊松四越畹氖锣叮♀澔蛘哜湵饶阈〉呐笥涯阌Ω帽;に哦匝剑♀澣盟陨缁嵝怨娣队兴鲜丁T谡庖环矫妫5岁儿尽管很爱母亲却较听从父亲所说的话;也就是说,父亲应该把不同于母亲的男性见解,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灌输给他。

  孩子在外面体验痛苦的经验时,通常会让父亲来分担,而不愿告诉喜欢感情用事的母亲。这时,父亲不妨在母亲忙碌时,把孩子带到一边做一对一的谈话。

  鈥湴职郑医裉齑蚣苁淞耍蛭歉鋈吮任易常♀濃湴职郑医裉斐俚搅耍蛭以诼飞峡醇惶跗婀值墓范⑽罅耸奔洌♀澨胶⒆幼稣庋谋ǜ媸保盖子Ω冒参亢⒆硬⑻峁┲腔鄹磺虿灰て舐鬯狄欢眩蛭⒆悠诖氖桥笥咽降闹腋娑皇歉盖椎慕萄怠

  另一方面,孩子在吹牛时,父亲不妨暂当听众不要笑他、更不要揶揄他,如果他的话太夸张得自以为是时,可以问他:鈥湹笔蹦愕呐笥讯荚谧鍪裁矗克怯惺裁聪敕挥校库澮员闳煤⒆右部悸且幌露苑降牧⒊ 

  同时,父亲也要经常把5岁儿听得懂的新闻,不断地提供给他。在家庭中,父亲所担任守护者的工作应从这段时期开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岁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征三》摘要:,白天他能耐心地在家等待母亲,但母亲若到黄昏、甚至天黑还不回家,就会担心得手足无措了。妈妈是大笨蛋!我最讨厌妈妈!妈妈去死算了!这种不好的话,也许在这个时候就会说出了。 如果母亲有事外出,最好在天黑前...
相关文章婴儿期儿童的心理特征及发展规律是什么所谓“调皮幼儿”的行为表现分析
给孩子的不良行为把把脉班主任的心态分析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