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征二

2012-06-08  | 常将 金科 孩子 

  称赞才是好方法

  有技巧的称赞往往较有技巧的责备来得难些,尤其是对5岁的孩子。他们通常将大人的话当成金科玉律,顺从的欲望相当强,所以父母的一句话,就能造成很大的影响。

  不能只图父母的方便

  平时对子女缺少照顾的父亲往往有种观念,总认为称赞孩子是他最起码要做的事。事实上这种想法是极不负责任的,因为这样会很快让孩子看透父亲想讨他欢心的投机心理。

  如果每次在母亲斥责之后,父亲都反过来称赞孩子,这时1、2岁的幼儿也许能发生作用,但是3岁以上的幼儿对这种没有理由的称赞已经懂得怀疑了。

  尤其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长无故称赞别人的孩子,目的无非是想巴结对方的父母。因此,提醒各位家长,称赞孩子是好事,但必须要他能了解理由。

  5岁儿希望被认可、被赞美的心态很强烈,如果大人毫不负责地胡乱赞美一番,只想讨好幼儿,这将使孩子勉强自己去达成目标而发生预期不到的问题。

  若称赞鈥溎闶歉鲇赂业暮⒆樱欢ǜ乙桓鋈舜诤谄崞岬姆考淅锼踱澥保⒆游嗣闱孔约海淙晃薹ǹ朔肪澹仓缓靡遭湺亲油粹潯⑩湸盎ё约夯岽蚩澋冉蹇谘破蚯蟠笕税镏

  另一方面,以赞美来达成对孩子的要求,很可能不久就被孩子认破,甚至反而加以利用。如此孩子会反过来向母亲说:鈥溌杪瑁热荒阒牢沂枪院⒆樱蔷桶镂衣蚋鐾婢撸乙欢ū纫郧案浴b澖焓蹦迷趺窗炷兀

  称赞的时候

  虽然如此,但也不必因此而不敢赞美孩子,孩子表现得好就要真心赞美他,尤其是5岁儿,受到赞美能使他找到更高的目标,而且对自己更有信心,因此诚恳的赞美是必要的。

  首先要使孩子明白被赞美的理由,使他能从被肯定中确立日后努力的目标。

  鈥湴。∧阒腊牙拥厣霞衿鹄炊诶埃坏杪杈醯霉馊伲返娜硕蓟嵛阕隽艘患檬露咝耍阏媸呛煤⒆樱♀澫裾庋咛宓厮得骼碛珊投运男卸右灾С郑让つ康脑廾栏匾

  此外,有兄弟姐妹或其他朋友在场时,要注意不要使赞美成为他拥有优越感的原因及使别人受挫感的来源。赞美与责备一样,最好都能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进行。

  承认、鼓励、成为支持者

  许多父母以为管教孩子就是找出他的缺点来责备。但是责备只能使孩子消极地改掉不良的行为,想要他主动做出理想的行为,则必须加以赞美来引起他的意念,这两种分别使用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对5岁儿的赞美内容不能再用像鈥溎闶歉龊煤⒆印b濃溎阏娲厦鳎♀澱饷醇虻ィ且越钕氤霾煌脑廾婪ǎ玮溦馐悄闾嫖易龅穆穑啃恍荒悖♀澕词怪皇且坏愣〉暮檬乱惨右钥隙ㄓ氤腥稀;褂校吹胶⒆优ο胱龊靡患率保詈眉笆倍运党鲆痪涿憷幕埃衡溤偌佑停∧愫冒簦『冒簦♀澔蛘咦⑹幼潘⒍运刂氐氐阃啡峡伞

  幼儿的努力必须有大人承认和支持才能持续下去,尤其是对平时不能顺利表达行动的孩子,当他有努力或善良的行为时,一定要加以勉励。比如告诉他:鈥溎闶遣皇蔷醯媚歉鋈撕芸闪柯杪枞衔阏庵滞樾氖嵌缘摹b

  责怪的原则是:孩子的行为呈现错误的时候;但是赞美则是:只要有感情的动向就要加以承认,这是两者之间的差别。

  再者,看见孩子表现良好而给予赞美,是每个人都得到的;但是孩子想做好却失败时,就很少有大人会去注意他,父母们也不能忽略孩子这种心情才好。

  孩子长久的努力有了结果或面对不擅长的事时,大人都应加以鼓励,特别是常被别人忽略的小孩努力做某件事时,大人绝不要忽略了加以赞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岁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征二》摘要:图父母的方便 平时对子女缺少照顾的父亲往往有种观念,总认为称赞孩子是他最起码要做的事。事实上这种想法是极不负责任的,因为这样会很快让孩子看透父亲想讨他欢心的投机心理。 如果每次在母亲斥责之后,父亲都反...
相关文章婴儿期儿童的心理特征及发展规律是什么所谓“调皮幼儿”的行为表现分析
给孩子的不良行为把把脉班主任的心态分析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