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期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征一

2012-06-08  | 学龄 学龄期 傲慢无礼 

  6岁的孩子是最难应付的了。从4岁-5岁可以看出孩子有显著的进步;但是从5岁-6岁很多大人怀疑他们好像停止了成长似的。

  孩子的成长过程宛如一座山,有小坡、也有大坡,而6岁的孩子就处在大坡的年龄,这对他们而言是个混乱期。一旦超越这种混乱期就会步入另一个转折点,在到7岁之前应该会变成一个较规矩的小学生。这是因为鈥溞⊙р澋男律罨岱⑸艽蟮淖饔茫坏喾吹模⒆佑敫改肝耸视φ飧鲂碌纳疃蓟峋髦掷选

  人们眼中的6岁儿通常是粗鲁而忙碌的。不论做什么事他们总是全力以赴,甚至有人阻挠他们玩游戏时,他们还会毫不客气地把对方赶走;因此有很多母亲会生气地说:鈥溦飧黾揖秃孟袷切『⒆痈鋈说囊谎b

  6 岁儿对别人的态度也显得傲慢无礼,5岁时的温柔似乎已经完全消失了。所以有些母亲不禁又摇头说:鈥溦夂⒆诱媸窃嚼丛讲幌窕傲恕b澋呛⒆痈咝说氖焙蚧故呛芴暗模⒎且恢倍寄岩杂Ω丁A硗猓怯胪橹涞木婪谆峒本缭黾樱惨虼巳菀资艿酱蠛⒆拥呐懦饧氨人暧仔『⒆拥奈肪濉66岁儿的感觉很敏感,一点芝麻小事就耿耿于怀或产生不安的倾向。常会在白天因恐惧和不安而啼哭。因此很多小孩会因过于紧张和疲倦体重减轻很多,不论父母如何注意6岁儿,他还是有很多令人不解的地方。

  6岁儿的心情常被称为鈥溓缡倍嘣婆颊笥赈潱耙豢袒垢吒咝诵说模饣岫致砩弦蛭坏阒ヂ樾∈露⑵⑵绕涫潜辉鸨甘鼻樾鞲ざ

  比如妹妹分到的蛋糕比他的大;正在专心堆积木时,被父亲的大衣不小心碰倒;或者叫妈妈时,妈妈未能即刻出现等,都是他发脾气的原因。

  这时候大人可能会考虑以权威来纠正他们,但是这么做,对一个正在发脾气的小孩是不太有效的,因为他们根本听不进别人的话。要使孩子平静下来必须视儿童的个性而定,没有一定的方法。例如比较内向的孩子让他独处一会儿即能恢复平静;相反的,有些小孩一独处反而更闹得不要收拾,大人最好设法了解他们的个性与当时的心情。不过,不论是哪一类型的小孩,在他发脾气时恐怕没人可应付得了的。

  重要的是,等他们的脾气平息下来以后,一定要让他们反省自己为何如此?如何才能防止?他发脾气时周遭的人有多难过鈥︹Α4蠖嗍6岁儿脾气一旦发过后,只要心平气和的告诉他,他都能承认并存有改过之心。

  不过,尽管经常反省,6岁儿仍然有善变的情形而且产生极端的变化。比如,有时非常疼爱家中饲养的小狗,有时又把它扔在地上又踢又喊地说:鈥溛乙彼滥悖♀澞鞘且蛭嵌宰约旱男那楹托卸狈刂颇芰Γ馍系愫土剿甓那樾斡械阆嗨啤

  父母发觉孩子有这种极端情绪变化时,不妨故意和他多说话,比如:鈥溎愫芑嵴展苏馓豕贰b濃溗孟癖冉舷不赌愣幌不堵杪枧叮♀澫裾庋圃藜由嫌哪目谖墙薪惶福冉夏芑汉退那樾鳌

  此外在幼儿园里待了3个年头的小孩子,由于太熟悉园内的气氛,刚入学时的那股新鲜感已削减,很多孩子就开始觉得无聊而把上学当作是一项苦差事。

  这种鈥溣锥暗木氲♀澥鞘裁丛蛞鸬哪兀恳话愣裕辶椭橇δ茉谝欢ǖ乃家陨稀⑸钐纫苍缡臁⒔胗锥吧缃恍阅芩忱⒄沟暮⒆樱岵庵志氲「小A硪恢智榭鍪窍氲接锥暗耐槎家呀胄⊙В皇K桓鋈巳陨嫌锥笆保踩菀子芯氲「胁

  当然有时候幼儿园本身没有规化丰富的保育课程,而只是以类似的内容重复教育,这也是令幼儿厌烦的原因。

  而父母的立场又不能说:鈥溂热惶盅峋筒灰ド涎Ш昧恕b澰谡庑┣樾蔚睦刍拢购⒆拥木氲「懈苛遥沼幸惶旎嶙湮骱奚涎А

  因此,不要只要求孩子勉强着去上学,应该仔细查找原因到底出在哪里,以便更进一步拟定解决对策。

  如果因为能力强而觉得幼儿园里太无聊了,也可以拜托老师给他服务的机会,比如帮老师整理薄子、换花瓶的水、照顾小班的儿童等,尽量动脑筋使之扮演不会无聊的角色。

  此外,偶尔让他提早放学,带他到外面走一走,使生活有一些变化也会有效果的,像带他到动物园、博物馆、公园、植物园都很好。

  另一方面,大人一旦预知孩子会有这种倦怠感,在两年的幼儿园生活后也可以考虑转到其他的幼儿园。

  精力充沛的孩子让他学点课外的东西,对改变心情、消除紧张也有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龄期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征一》摘要:们眼中的6岁儿通常是粗鲁而忙碌的。不论做什么事他们总是全力以赴,甚至有人阻挠他们玩游戏时,他们还会毫不客气地把对方赶走;因此有很多母亲会生气地说:这个家就好像是小孩子个人的一样。 6 岁儿对别人的态度也...
相关文章对待儿童的欺骗行为不良习惯导致儿童睡眠不足
儿童也有心因性疾病学龄前儿童攻击性行为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