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宝宝的大小便规律训练

2012-06-08  | 大小 大小便 宝宝 

  到了这个年龄段,宝宝之间的差异比较明显,有的宝宝早就可以不用尿布了,有的宝宝却迟迟离不开尿布。一般得等到1岁半至2岁左右,宝宝大小便时才会主动叫人。这是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密切相关的,只有到了一定年龄,宝宝才有可能控制自己的大小便。

  有的时候是宝宝玩的正在兴头上忘记尿尿,结果把裤子尿湿了,这时还需要大人适时地提醒他。做父母的不能操之过急,特别是看到宝宝又弄脏了衣裤时,不要严厉呵斥,更不能责骂宝宝。正确的做法是,平静地替宝宝收拾干净,和蔼并不厌其烦地告诉他:鈥溎憧矗Ρδ蚴阕佣嗄咽苎剑麓我笮”愕氖焙蛞欢ㄒ峡旖新杪琛b

  对于每一次宝宝大小便前主动叫人,都要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让他知道自己进步了,妈妈是多么高兴。那么宝宝慢慢就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在大小便前告诉妈妈,让妈妈高兴。

  这个时候多数宝宝还需要穿开档裤,有的宝宝虽然知道大小便时要蹲下,不会弄脏衣裤,但却会随地大小便,这就需要大人给予调教,纠正宝宝的不良习惯。一般情况下,不必过分责怪宝宝,只需要告诉他这样做不对,应该怎样做。原因之一还是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等他神经系统和社会意识发展到一定程度,他自然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宝宝大小便训练应该符合宝宝身心发展规律,不能只凭大人的主观意志,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让宝宝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你不能加速这个进程,只能观察和诱导。

  让宝宝自己决定是否需要排便,你可以给他提醒和建议,但决不能强迫。

  用自然而豁达的态度对待宝宝不能自控大小便,这是每一个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必由阶段,更不要流露出厌恶的态度。

  一旦发现宝宝有要大小便的表示,一定要迅速做出反应,不能拖延,因为宝宝只能自我控制很短的时间。

  每当宝宝能自己控制住大小便时,应及时表扬,让他产生一种自豪感。

  据研究结果表明:大约90%的女孩和75%的男孩,在两岁半的时候已能完全控制自己大便,甚至能独自走到厕所排便,同时,在2至3岁时有一半以上的宝宝夜里还会尿床

  2岁以后,多数宝宝已可以不再使用尿布,大小便之前也知道及时叫大人帮忙。父母可以省心多了。2岁半以后就可以训练宝宝大小便时,自己去厕所找便盆,褪下裤子坐下。

  这个年龄的宝宝一般都开始穿满裆裤,但为了方便宝宝大小便,应该给宝宝穿松紧适宜、容易穿脱的裤子,并且把便盆放在固定的位置。因为宝宝此时比较贪玩,常常憋到非尿不可或非拉不可的时候才想起来去厕所找便盆,如果裤子不好脱,弄不好宝宝就会憋不住,弄脏衣裤。另外宝宝都是先会脱裤子,要想让他自己把裤子提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还需要大人帮忙。

  这个阶段有些原来不尿床的宝宝,由于睡前喝水过多或白天玩得过于兴奋,可能偶尔会尿床。也有些原来总是尿床的宝宝,现在突然可以不尿床了。宝宝的变化往往就是阶段性的,一夜之间就变了许多,这些都是正常的。所以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宝宝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日积月累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宝宝的大小便规律训练》摘要:让他知道自己进步了,妈妈是多么高兴。那么宝宝慢慢就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在大小便前告诉妈妈,让妈妈高兴。 这个时候多数宝宝还需要穿开档裤,有的宝宝虽然知道大小便时要蹲下,不会弄脏衣裤,但却会随地大小便,...
相关文章2个月宝宝就可训练排便啦训练宝宝坐便盆
宝宝大小便训练提示宝宝大小便训练提示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