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听觉什么时候发育成熟

2012-05-30  | 听觉 发育 颞叶 

  宝宝听觉

  如果宝宝的听觉没有受损,那么他在出生前就已经能够听到声音了。随着宝宝出生后的生长发育,他能用耳朵来接受周围世界的大量信息,进而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达到坐、翻身、爬和走等身体发育的“成就”。

  宝宝的听觉什么时候发育成熟

  宝宝满1个月时,听力就完全发育成熟了,但还得过一段时间,宝宝才能理解他听到的声音是什么意思。

  宝宝的听觉怎样发育

  从一开始,宝宝就会密切注意各种声音,特别是声调较高的声音。宝宝会对熟悉的声音做出反应,例如爸爸、妈妈说话声,或给宝宝朗读一个他喜欢的故事的声音。宝宝还可能会被巨大的噪音或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一跳。

  到3个月左右时,宝宝的颞叶(大脑中负责听觉、语言和嗅觉的部分)会变得更加活跃,能接收更多信息,所以,这时候当宝宝听到你的声音时,他可能会直接望向你,并开始叽叽咕咕地出声,或者试图跟你回话。如果有时候你说话或读故事给宝宝听时,他看别的地方,你也不必担心,但如果宝宝对你的声音完全没有反应,最好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

  到5个月大时,宝宝便能够判断声音来自哪里,并在听到新的声音时,迅速朝那个方向转过头去。宝宝还能听出别人叫自己的名字。你可以注意到当你叫他或提到他的名字时,他是如何看着你的。

  宝宝听觉发育之后

  宝宝很小的时候,听觉就已经发育完全了,但如果宝宝的听力有任何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及早发现,并采取措施,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宝宝刚出生时,就会接受包括对听力检查的新生儿筛查。在那以后,如果你对宝宝听力的发育有任何疑问或担心,都要告诉儿科医生,而儿科医生可将宝宝转诊到听力师那儿做听力检查。

  你能做什么

  你有很多帮助宝宝接触新声音的方法。一开始,你可以唱儿歌、放音乐给宝宝听,你既可以选择经典的老儿歌,也可以随兴唱你自己喜欢的歌,无论是流行音乐,还是古典音乐,都不妨试着放给宝宝听。

  风铃或钟表的滴答声很可能也会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随着宝宝形成自己的偏好,你会发现他听到某些声音时,会比听到其他声音表现得更为快乐兴奋。

  无论你的宝宝有多小,读书给他听都是一件让宝宝受益的事情。听你阅读能帮助宝宝发展对语言节奏韵律的感觉,事实上,利用音调转化、重音变换、唱歌和发元音(如啊、喔)等不同方式,能让你和宝宝之间的听觉交流更加有趣,更吸引宝宝的注意。此外,你对宝宝说话和阅读越多,宝宝到学说话的时候,学到的语音和词汇就越多。

  随着宝宝越来越大,并开始能够判断声音的来源,他会在听到新的声音时,迅速地把头朝那个方向转过去。逗宝宝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把一串钥匙晃得哗啷作响。到宝宝四五个月大的时候,他可能开始在你说话时专心地盯着你的嘴看,他甚至还会试图模仿你音调的变化,发出类似么和波这样的声音。

  你需要担心的情况

  绝大多数宝宝听力都非常好,但有个别宝宝会出现问题,特别是早产儿或出生时缺氧或受到严重感染的婴儿。有听力损失家族史的宝宝也更容易出现听力受损。

  如果电话铃声大作或小狗狂叫时,你的宝宝仍然酣睡不醒,这也很正常,因为宝宝需要睡眠。你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判断宝宝的听力是否有问题。

  宝宝清醒警觉时,应该在突然听到巨大噪音时有受到惊吓的表现,但宝宝患感冒或耳部感染时除外,因为这些情况会暂时影响他的听力。宝宝还应该在听到你的声音时安静下来,把脸转向你,并且对周围的声音反应正常。如果宝宝的行为不是这样,你需要带他去作一次正规的听力检查。

  你可以在家自己进行下列简易小测试:

  出生到3个月: 当你在宝宝脑后突然拍手时,如果宝宝吓了一跳,那么他的听力就很正常。

  4~6个月: 叫宝宝的名字,看他是不是会转向你,或有其他反应。看宝宝是不是会用眼神或转头来寻找有趣声音的来源。

  6~10个月:看宝宝是否对自己的名字和周围环境里熟悉的声音有反应,例如电话铃或吸尘器的声音等。

  10~15个月: 让宝宝从图画书里指出一个熟悉的东西,如果宝宝做不到,他有可能是因为听不到你说话。

  在进行上述日常测试时,你应该记住:要观察宝宝的最好反应,而不是他一般的行为。如果你确信宝宝在某些时候做出了反应,那么他的听觉多半就没什么问题。

  如果你仍然感到担心,那么就相信自己的直觉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孩子的听觉问题发现得越早越好。研究结果显示,如果能及早发现宝宝听力受损,并在6个月之前帮他们佩带助听器,会对他们的语音和语言能力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听觉什么时候发育成熟》摘要:语言和嗅觉的部分会变得更加活跃,能接收更多信息,所以,这时候当宝宝听到你的声音时,他可能会直接望向你,并开始叽叽咕咕地出声,或者试图跟你回话。如果有时候你说话或读故事给宝宝听时,他看别的地方,你也不...
相关文章小游戏有助于宝宝的听觉婴儿的感觉和听觉的发育
3个月宝宝的视觉发展指标呵护宝宝的听力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