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个魔术师

(一年级上册)

《冬天是个魔术师》说课稿

2012-05-29  | 魔术 冬天 识记 

  一、学习课标析教材

  ??由北师大编写的一年级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采用主体单元的编排方式,从学生的认识规律、身心发展特点和生活实际出发,确定了十七个主题单元。《冬天是个魔术师》是第十六组中以鈥湺焘澪魈獾囊黄挝摹W髡呷嗲橛诰埃杈笆闱椋陨钇玫亩镅悦栊戳硕熘卸锒摺⑾卵⒑娼岜⑷嗣谴┥隙暗忍氐恪N闹谐渎槿ぃ瞧し⒀劝笞匀坏暮媒滩摹

  ??根据教材特点和本班实际情况,我运用课改理念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1、识记15个生字。

  ??2、理解课文内容,能说出景物特点,感情朗读课文。

  ??3、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培养自学能力。

  ??本课的教学重、难点:能识记15个生字,并结合课文说出冬天里的景物特点。

  ??本课的教学时间我拟用二课时,这是第一课时。

  二、把握课标议教法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溠茄暗闹魈濉S镂目纬瘫匦敫菅纳硇姆⒄购陀镂难暗奶氐悖俳娣⒄埂b澮虼耍易裱匝魈澹淌ξ鞯肌⒍潦槲飨叩脑颍鞫那笾蛊浠斡胙肮獭

  ??1、情境教学法

  ??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直观形象的情境教学能使学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障碍,获得感性知识,激发学习兴趣。上课伊始,我借助课件展示了一个迷人的冬景:雪中的野果更加红艳夺目、奇特瑰丽的哈尔滨冰雕、大雪覆盖着挺拔的红松、银装素裹的大地,人们在尽情地滑雪。学生在优美的音乐、美丽的画面中领略了大自然的美景,学习兴趣盎然。

  ??2、合作学习法

  ??教师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讨论,有利于师生、生生间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能促进学生思维的撞击和智慧火花的迸发,调动学生学习热情,主动地获取新知。

  ??如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时,各学习小组讨论:冬天这位魔术师会变什么?学生结合课文内容分组讨论,并选出一名汇报员汇报学习成果,其他同学加以补充,我只作适当的点拨启导。通过合作学习,变传授为自学、变讲为导,调动了学生课堂主体参与率,形成民主、和谐的探究氛围。

  ??3、扶放教学法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应激发学生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着重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发展学生思维。教学时,我通过鈥湻鲡澣醚莆罩逗脱Хǎ缓蠓攀秩醚匝В阝湻赔澲辛私庋椋龅解溡匝Фń题潯

  ??如教学课文第一自然段时,我有意让学生弄清学习方法:鈥湻锤炊廖拟斺斃斫饽谌葩斺斊舴⑻富扳斺敻星槔识菱潯2⒂谜飧鲅Хㄗ匝Э挝牡诙了淖匀欢巍Q擞玫谝蛔匀欢蔚难Хǎ苋菀锥炼挝钠渌谌荨U庋觯せ盍搜淖灾鞑斡胍馐叮韧怀鲅暗淖灾餍裕峙嘌搜澳芰Γ阝溠Щ徕澋耐庇肘溁嵫р潯

  三、培养能力谈学法

  ??这节课的教学,我借助知识载体,向学生传递方法、策略等信息。通过扎实训练,逐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1、学会自主求知

  ??只有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才能保证学生充分发挥其主体性,真正实现自主学习。如学习课文时,我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边读边画出不认识的字,借助拼音读通课文,然后在小组内互读、评读,最后举行挑战读、比赛读等形式巩固所学知识。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求知欲强,自主参与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学会交流表达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溣镂慕萄вθ醚髁⒈泶锏淖孕判模妓腔渭犹致郏掠诜⒈碜约旱囊饧鸩脚嘌谕繁泶锬芰Αb澣缭诶斫饪挝牡幕∩希椅恃衡溎阆不抖炻穑课裁矗库澑餮靶∽槿攘姨致酆螅魇慵杭⒊┧裕械乃担衡湺斓木吧苊览觯∨笥衙强梢栽谕饷娑蜒┤恕⒋蜓┱獭b澯械乃担衡湺煲坏剑铱梢灾谱鞅āb澰谘⒈碜约杭獾耐保蔡岣吡丝谕繁泶锬芰Α

  四、体现课标说程序

  (一)激趣导入

  (二)学习新知

  ??1、学习课文:

  ??初读感知鈥斺斝∽榧浠ザ痢⑵蓝菱斺斊攵量挝

  ??2、理解课文内容。

  ??(1)学习第一自然段

  ??反复读文鈥斺斃斫饽谌葩斺斊舴⑻富扳斺敻星槔识痢

  ??(2)小组合作迁移学习课文二到四自然段,然后汇报学习成果。

  ??(3)学习第五自然段

  ??齐读第五自然段,引导学生说说冬天有哪些本领?

  ??(4)感情朗读课文。

  ??(5)拓展延伸:你喜欢冬天吗?为什么?请你把看到的、想到的冬天的景色画出来。

  ??3、识记生字:

  ??学习小组利用学习袋自学生字,用开火车、挑战读等形式检查识记情况。

  (三)自我评价:生根据自己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给自己评分。

  (四)师课堂总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天是个魔术师”说课稿》摘要:,以生动活泼的儿童语言描写了冬天中动物冬眠、下雪、湖面结冰、人们穿上冬装等特点。文中充满儿童情趣,是篇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好教材。 ??根据教材特点和本班实际情况,我运用课改理念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
相关文章《冬天是个魔术师》教学设计北师大:《冬天是个魔术师》教学设计
一年级趣味数学:魔术师大班语言:《住房子》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