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除法

(三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第六册:《除数是两位数的口算除法》说课稿

2012-05-24  | 除数 口算 除法 

  一、说教材。

  1、说教学内容。

  课本第78-79页例(1)、(2)及“做一做”,练习十三第一题。

  2、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本节课是在学生学习了多位数乘一位数、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

  3、教学目标。

  1)、学生经历发现除数是整十数的口算方法的全过程,体验口算除法方法多样化。

  2)、通过比较各种方法的优点和不足,寻找最佳方法,训练学生优化策略的思想方法。

  3)、学会除数是整十数除法的口算方法。

  4)、使学生能够结合具体情境进行除法估算,并说明估算的思路。

  (一)、重新认识计算教学的目标。

  传统的数学计算教学的目标注重让学生牢记法则,通过反复练习形成计算技能,而忽视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索、获取知识的过程,使计算的学习变得乏味无趣,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除数是整十数的口算除法这节课,我想放手让学生自己探究、学会新知识,不仅仅满足于让学生掌握计算法则,学会计算,而更注重让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参与算理、算法的探索过程,注意分类、转化思想的渗透,使学生的学习情感态度、价值观和学习能力得以培养和发展从而把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作为数学教育的根本的目标。

  二、说教法与学法。

  1、计算教学方式、方法的新探索

  本节课采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努力构建计算教学的新思路。

  2、注重让学生在现实情境中探索计算方法

  计算知识是人们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原本是十分生动的数学活动。把计算教学置于现实情境之中,把探讨计算方法的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融为一体,从而使计算教学成为学生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活动。

  3、注重让学生主动探索、合作交流

  在本节课中,我尽量让学生参与“探索、交流”的学习过程。学生利用已有知识、现有图形,独立思考得出80÷20的口算方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以充分体现。在学生独立探索的基础上,再通过小组交流口算方法,让每个学生有说话的机会。通过“说”提升学生对口算过程的认识,通过“说”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这样,资源得到共享,使学生在合作交流中拓宽思路,彼此受益。

  4、注重练习形式多样化

  口算是一种不借助计算工具、不表述计算过程而直接通过思维算出结果的一种计算方式,是一种抽象的思维活动。因而需要学生集中注意力,积极思维。如果学生对口算产生浓厚兴趣,他们就会自觉积极地参与。于是,我在教学中注意练习形式多样化,如“对口令”、“找朋友”、“夺红旗“等熟练口算的游戏活动,提高口算能力,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学习,富有趣味性,做到寓学于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第六册:“除数是两位数的口算除法”说课稿》摘要:想放手让学生自己探究、学会新知识,不仅仅满足于让学生掌握计算法则,学会计算,而更注重让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参与算理、算法的探索过程,注意分类、转化思想的渗透,使学生的学习情感态度、价值观和学习能力得以...
相关文章《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口算除法 用整十数除
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用一位数除两位数商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