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改正孩子自私自利的观念

2012-05-24  | 自利 自私自利 自私 

  占有欲的表现

  宝宝在1岁以前,基本上以个体活动为主,对主体和客体还不能区分,因而对东西的所有者尚不能区分。当宝宝长到2岁时,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头脑中有了“我的”、“我自己的”概念,但对“你的”和“他的”概念还比较模糊。

  对于这一阶段的宝宝来说,认为接触到的喜欢的东西都应该是自己的。所以,有些宝宝到邻居或亲戚家做客时,看到桌子上有糖果,往往不打招呼伸手就抓,理所当然地占为己有,而当别人向他要东西时,就会用小手紧紧抓住不肯轻易放手,如果硬拿走,宝宝有时会哭闹不止。

  这种占有欲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心理状态,也是自私的表现。这是自我意识发展的结果,一般要到3岁以后才会逐步好转。

  怎样改正孩子自私自利的观念

  要想改正孩子自私自利的观念,父母应该给孩子积极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树立孩子正确的物质观念,让孩子学会与朋友分享,感受给予和付出的快乐。

  如果宝宝偶尔抢夺其他小朋友的糖果或玩具时,千万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斥责。如果宝宝经常抢夺其他小朋友的东西、妈妈和爸爸可以让宝宝跟较大的小朋友交往、因为较大的小朋友懂得保护自己的东西、会制止宝宝的抢夺行为,从而克服宝宝的占有欲。如果宝宝不愿意把自己的玩具让给别的小朋友玩、父母也不要强制宝宝把玩具让给别的小朋友玩,可用引导的方法、让宝宝自愿把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让宝宝体会到与其他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欢乐。如果采取强制的办法,不仅不能使宝宝学会礼让、还会使宝宝感到妈妈和爸爸要抢自己的东西,反而促使宝宝产生更强烈的占有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改正孩子自私自利的观念》摘要:因而对东西的所有者尚不能区分。当宝宝长到2岁时,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头脑中有了我的、我自己的概念,但对你的和他的概念还比较模糊。 对于这一阶段的宝宝来说,认为接触到的喜欢的东西都...
相关文章如何面对自私自利的宝宝怎样教育孩子不自私
正确对待孩子的占有欲小乌鸦的孤独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