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全册教案

2012-05-22  | 上册 教案 特征 

  教学目标:

  1、会运用比较的方法认识常见材料的显著特征;

  2、能按照科学探究的基本程序开展研究活动;

  3、能根据研究的需要选择相应的研究方法和实验工具;

  4、通过对材料特征的研究,意识到周围的世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5、通过小组的研究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合作意识;

  6、对研究材料特征的活动产生较浓厚的兴趣;

  7、知道周围的材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8、知道周围的物品是由材料构成的,能认识一些常见的材料。

  教学准备:

  在教室或在实验室教学。分小组进行教学。

  材料:文具盒、铜片、铁片、铝片、塑料片、玻璃片、陶瓷片、石块、木材、纸片、棉花、橡皮泥(几种片状材料的大小、厚薄基本一致);其他自选材料。

  工具:放大镜、砂纸、铁钉、电池、小电珠、导线、钢笔、油性笔、粉笔、磁铁,其他自选实验工具。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环节时间安排

  教师活动

  预期达成目标

  教学后记

  一、引入。

  1、鈥溚墙裉齑┑囊路髦指餮庑┮路鲜Χ枷不犊础D忝侵勒庑┮路怯檬裁粗瞥傻穆?鈥

  2、鈥溨谱饕路牟剂暇褪遣牧希谱髋鄣乃芰希谱骼吹慕鹗粢彩遣牧稀b

  3、鈥溩雷邮怯檬裁粗瞥傻?树木(铁)也是材料。鈥

  4、鈥溛颐怯玫降母髦指餮奈锲范际怯刹牧现瞥傻模颐堑纳罾氩豢牧稀4咏裉炜嘉颐蔷屠囱芯坎牧稀b

  教师对本课引入一环应长话短说,以节省时间引导对材料特征的观察方法上。

  二、找一找我们周围的材料。

  1、鈥溦椅颐侵芪У奈锲罚嫒纤欠直鹗怯赡男┎牧瞎钩傻摹?梢哉易约荷砩洗┑囊路蛐樱已坝闷罚部梢栽诮淌依镎腋髦治锲罚夷阒赖母髦治锲贰T诒嫒衔锲匪褂玫牟牧鲜保险娣直妗b

  2、学生找物品,分辨所使用的材料。

  3、把找到的材料填在书上的表中。

  名称

  构成的材料

  我的上衣

  圆珠笔

  教室的窗户

  4、交流:我们找到的材料。

  5、小结:我们身边的材料是丰富多彩的,也可以说是非常复杂的。

  通过让一组孩子开火车的方式快速说出身边的各种各样的材料名称,同时分清材料与物品的不同区别。

  三、我们一起来做研究计划

  1、认识提供的材料:铜片、铁片、铝片、塑料片、玻璃片、陶瓷片、石块、木材、纸片、棉花、橡皮泥。

  2、你认为它们的哪些特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学生根据经验提出自己认为有研究价值的特征。

  3、各小组可以从中选择一个特征来研究。怎样研究材料的这个特征呢?

  4、要考虑用什么方法来研究。根据所要研究的材料特征分别选用实验法或观察法。

  5、要考虑选用什么工具。根据所要研究的材料特征来选用合适的方法。

  6、讨论:制订我们小组的研究计划。

  还可以让孩子根据教师提供的一些观察材料思考可以研究材料的什么特征。

  可让学生先对提供的铜片、铁片、铝片、塑料片、玻璃片、陶瓷片等进行比较分析,从而得出控制条件的必要性。

  四、动手研究交流

  1、交待研究中注意的事项:按研究计划进行研究,也可以对计划进行修改。要如实记录研究情况。

  2、分小组研究材料的某一特征。

  3、交流:研究的内容,使用的方法,选用的工具,研究的结果,研究中的新发现或新感受。

  制订研究计划要切实落实到小组内,特别是应考虑到研究方法中的控制条件。这样研究的特征才有可比性。

  五、课后扩展

  1、还想研究材料的哪些特征?

  2、制订课后研究计划,继续研究材料的有关特征。

  3、讨论课后研究的注意事项。

  在汇报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白课后研究应注意的事项。

  如对滤纸和白纸的课后研究可锁定在吸水性上。

  板

  书

  设

  计

  目标、猜想、控制条件、收集材料、实验记录、结论报告

  教

  后

  反

  思

  让学生自由猜物体有哪些特征可以研究,学生的思维开放度较大,但不利于探究的实实在在进行,因此,在讨论的基础上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研究的特征、引导学生考虑科学研究的方法非常重要 。

  1、计划

  研究 :导电性 重量 浮力 易燃性 透明度

  软硬 牢固性 易碎性 吸水性

  导热性 弹性 隔热性 反射性

  控制

  特征鈥斺斺 2、猜想 不控制

  3、实验

  教学目标:

  1、会连续观察事物的变化过程;

  2、能进行简单的模拟实验;

  3、能根据研究的需要选择相应的研究方法和实验工具;

  4、能够对物品的细微差异进行认真细致的观察;

  5、通过对布料不同特征的研究,进一步意识到周围的世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6、通过小组的研究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合作意识;

  7、认识到不同的布料在吸水性、渗水性、防水性方面存在着差异;

  8、了解模拟实验是科学研究的一种方法;

  9、能根据布料在吸水性、渗水性、防水性方面存在着的差异,在应用时做出合适的选择。

  教学准备:

  在实验室分小组进行教学,以小组为单位准备材料。

  1、棉布、丝绸、毛料、尼龙(或其他化纤布料),尺寸为15cm脳l5㎝。

  2、放大镜、废旧发胶瓶(或其他小型喷雾器)、喷壶、橡皮筋4根,透明塑料杯4个透明水槽1个。

  课时安排:3 课时。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环节时间安排

  教师活动

  预期达成目标

  教学后记

  一、引入

  创设雨中学生淋雨的情景。

  让学生回忆雨中的情景,说说衣服被淋湿的感受。

  二、观察雨中的布料

  1、看看课文中的插图,结合你们的生活经验,描述这几个穿着不同衣服的同学被雨淋着后,衣服上会出现哪些不同的情况?

  2、同样是衣服,在雨中的状况为什么会不同呢?可能是制作衣服的布料不同。这些衣服可能分别是由棉布、丝绸、毛料、尼龙等布料制成的。

  3、假如是由于布料不同而产生的,这些不同的布料有什么不同的特征呢?

  4、我们可以用做模拟实验的方法来研究。

  5、讨论:要考虑模拟什么,用什么来模拟,怎样模拟。我们可以模拟下毛毛雨和中雨的情况。

  让学生考虑模拟什么,用什么来模拟,怎样模拟这些问题,事实上是让他们进行布料的防水性和吸水性研究的方案设计,让学生针对实验工具进行实验过程的设计讨论。

  三、模拟实验:鈥溍赈澫碌牟剂

  1、选择制造毛毛雨的工具。

  2、如何让不同的布料在毛毛雨中均匀淋雨?

  3、观察什么?怎样观察?观察布料上的水珠大小、多少,布料吸水、渗水的多少;可以用放大镜看,可以用手摸,还可以用手摸布料的反面。

  4、模拟毛毛雨的实验,让不同的布料均匀地淋鈥溣赈潯2欢瞎鄄觳剂狭茆溣赈澓蠓⑸谋浠

  5、把观察的情况记人记录表中。

  6、交流实验情况。

  7、对这几种布料的吸水性、渗水性做出小结。

  实验过程中让学生明白研究不同的布料的特性时应注意同时性、同量的水及喷在相同大小的布料上,记录方法可以用眼看、用手摸、正反面对比观察等方法。

  四、模拟实验:鈥溨杏赈澫碌牟剂稀

  1、选择制造中雨的工具。

  2、如何让不同的布料在中雨中均匀淋雨?设计让不同的布料在中雨中均匀淋雨的装置。

  3、实验:模拟中雨中布料的渗水反应。

  4、观察、比较不同布料渗水的多少。

  5、记录实验情况。

  6、对这几种布料的渗水性做出小结。

  7、设计研究不同的布料在大雨中的模拟实验。

  8、根据布料在毛毛雨和中雨中的反应,推测在大雨中几种布料会出现的情况。

  不同的场景模拟可以用滴水法、漏水法、浸水法等。

  五、布料的使用。

  1、通过以上研究,我们已经知道了不同布料在吸水性、渗水性、防水性方面的差异,同样在透气性上也存在着差异,想一想,我们该怎样使用这几种布料?

  2、在使用这些布料时,要根据生活的需要和布料所具有的特征来选择。

  用几种不同的布料让学生实验后应用 。(如雨伞布、丝袜布、洗碗布等。

  板

  书

  设

  计

  同一块布不同场景的变化 不同布同一场景的不同变化

  毛毛雨

  中雨

  大雨

  教

  后

  反

  思

  本堂课的第一课时可以让学生观察实验材料的基础上讨论方法及实验过程,以保证第二课时的实验正常进行;为了保证第二课时实验的高效性,还可让学生事先设计好实验记录单;第三课时则请实验成功的、不成功的小组一一汇报后再应用。

  资

  料

  汇

  编

  布料纤维

  布料纤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天然纤维,包括棉、麻和羊毛、蚕丝等;另一类是化学纤维,包括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

  人造纤维是用一些含有纤维的物质,如木材、棉秆、甘蔗渣等,或含有蛋白质的物质,如大豆、花生、玉米等,经过化学处理和一系列的机械加工制成的。人造纤维具体指人造棉、人造丝、人造毛等,用它制成的衣服穿着舒服,透气性好,但洗后会缩水,不耐磨也不耐晒。

  合成纤维是把一些本身并不含有纤维或蛋白质的物质,如煤、石油、天然气、水、空气、食盐、石灰石等,经过化学处理制成的纤维。生活中常见的合成纤维有涤纶、腈纶、尼龙等,合成纤维具有天然纤维所没有的一系列优良性能。它强度高,耐磨、耐虫蛀、比较轻、保暖性好,还能耐酸碱腐蚀。

  教学目标:

  1、经历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能根据已有认识做出大胆的预测;

  2、掌握对比实验的基本规则,会做简单的对比实验;

  3、体验设计科学研究方案的重要性;

  4、意识到预测和实验是有一定差距的,要尊重事实;

  5、认识材料在传热性能方面具有显著的差异;

  6、初步理解热的良导体和热的不良导体两个概念;

  7、能正确找出生活中的一些热的良导体和热的不良导体。

  教学准备:

  在实验室分小组进行教学。

  材料:铁片、铝片、塑料片、玻璃片、木材、卡纸片、棉布片、陶瓷片各1片、橡皮泥(里面加1/3的细砂与橡皮泥揉均匀,可较好地防止橡皮泥加热后变软)若干块,边长为15cm的白纸,回形针。

  工具:酒精灯、三脚架、打火机、小瓶盖、直径为20cm的圆铁片。

  课时安排:1 课时。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环节时间安排

  教师活动

  预期达成目标

  教学后记

  一、引入。

  鈥溛颐羌依锒加玫焦梢园鸦鹧娴娜却焦冢构锏奈锾迨苋取D芄蛔龉牟牧嫌心男┨氐隳?鈥

  出示家中常用的砂锅、菜锅、微波炉锅等。

  或者让学生事先去家中调查各种锅的特点。

  二、预测:这些材料能做鈥湽澛穑

  1、鈥溡韵录钢殖<牧希隳苡盟侵谱骺梢宰八图尤鹊墓?鈥

  2、学生分析铁片、铝片、塑料片、玻璃片、木材、卡纸片、棉布片、陶瓷片等材料。

  3、预测:哪些材料可以用来做鈥湽潱闹植牧献龅拟湽澊刃阅芸赡茏詈?把自己的预测和理由填在书上的表格中。

  猜测非常重要,能让学生在对生活经验进行整理的基础上研究鈥湽澬碌奶卣鳌

  三、设计研究方案。

  1、讨论:如何知道自己的预测是否正确呢?

  2、如何进行实验?用提供的材料分别制作成同样大小的可以装水加热的鈥湽潱吧贤嗟乃峭奔尤龋茨母鲡湽澙锏乃钕让芭莼蛏湛

  3、如何做好可以装水加热的鈥湽澞?用橡皮泥围在铁片、铝片、玻璃片、陶瓷片的四周做成鈥湽︹潱湽澋拇笮∫恢拢严鹌つ嘟籼诓牧仙弦苑乐孤┧鹌つ嗟母叨炔荒芴撸Σ桓哂1cm。

  鈥湽澋拇笮∫恢拢严鹌つ嘟籼诓牧仙弦苑乐孤┧鹌つ嗟母叨炔荒芴撸Σ桓哂1cm鈥斺斦庑┮罂梢匀醚致劾斫猓佳允笛楣獭⑹笛榧锹嫉脑は人伎己苡斜匾

  四、完善方案。

  讨论:我们的实验应该注意些什么?

  1、各种鈥湽澗嗵行牡木嗬胗惺裁匆?

  2、怎样给鈥湽澙锛尤送嗟乃7

  3、让酒精灯的火焰在铁片什么部位加热,这几种锅能受到同样多的热?

  4、给鈥湽澕尤鹊墓讨校颐枪鄄焓裁?

  5、哪种鈥湽澙锏乃嶙钕让芭莼蛏湛?

  五、实验研究。

  1、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要注意小组内同学的分工合作。

  2、实验中应认真观察。

  3、实验结束后把实验结果填在书上的记录表中。

  4、与预测进行对照,如有不符,看看是预测有误,还是实验有误。

  对实验过程的反思会帮助他们明白预测有误的原因。

  六、交流整理,形成结论。

  1、交流和整理实验结果,得出热的良导体和热的不良导体的概念。

  2、你还知道哪些材料是热的良导体,哪些材料是热的不良导体?

  实验小组可以有二只酒精灯,也可以有一只酒精灯上用一只铁片作垫底。

  七、扩展实验。

  1、在我们提供的这些材料中,有的很容易燃烧,它们是否肯定不能用来做鈥湽澞?

  2、我们如果用卡纸来做一个鈥溨焦潱缓笥镁凭浦苯釉诠紫录尤饶闳衔嵩跹?

  3、我们的预测。

  4、怎样做鈥溨焦澥笛椤

  5、鈥溨焦澤账氖笛椤

  6、纸锅为什么没有被火烧着?

  可以让某几个小组顺便做一做纸锅实验,以作为全班思考的材料。鈥斺斺斒笛楣讨杏幸桓鲂∽榈娴椎牟牧暇谷挥霉馀蹋ㄊ樯系纳杓疲峁馀滩牧险霰湫稳忌眨阂蔡峁┝瞬牧系囊恢痔匦浴

  板

  书

  设

  计

  好: 金属 鈥斺斺 铝、铁、铜

  鈥湽澆牧 能 : 纸锅 陶瓷

  不能: 塑料 橡胶

  教

  后

  反

  思

  没有好好利用学生手中现成的材料鈥斺敺直鹩赏⒙痢⑻瞥傻男」贾卵吹牟牧厦挥锌杀刃裕笛榍饔阝溛弈康男遭 的研究状态,如有的学生研究纸锅,有的学生研究碗锅,而带来的实验材料更是参差不齐。为了让实验步步推进,教师的教学流程尚需重新设计,而不能为了省时间打笼统帐鈥斺斢ψ⒁獍咽笛榉纸獬勺菹蛲平庖宓募父鲂∈笛椋私谑∈奔洌晒娑扛鍪笛榈氖笛槭奔洌盟械暮⒆佣级鹄础1咎每挝ㄒ怀晒χ褪茄氖笛橄肮卟淮怼

  资

  料

  汇

  编

  合金

  纯的铜和铝硬度比较低,冶炼时加一些别的金属熔合在一起,能改变它们原来的性质。如我国古代的青铜器是铜与锡的合金、现在生活中的不锈钢是铁与镍的合金、造飞机的硬铝是铝与镁的合金。

  教学目标:

  1、会运用对比实验的方法研究影响材料变化的因素;

  2、能对材料发生的变化进行细致的观察;

  3、能根据已有经验和知识对材料的变化做出大胆而合理的预测;

  4、意识到材料的选择和使用对环境的影响很大,如果大量使用不易分解的材料,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

  5、事物总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下发生变化的;

  6、知道影响材料变化的主要因素;

  7、知道不同的材料在不同的环境中发生的变化是不同的。

  教学准备:

  在教室里或实验室、室外教学。

  材料:1、铁片、铜片、塑料、棉布、纸巾。

  2、各种土壤或相应的室外空地。

  3、铁锹(铲)、花盆(或空饮料瓶)、刷子、放大镜、旧报纸。

  4、观察记录表。

  课时安排:2 课时。

  教学过程设计:

  第一课时 鈥溨肘澆牧

  教学环节时间安排

  教师活动

  预期达成目标

  教学后记

  一、引入

  鈥溛颐前阎肿又值降叵拢欢问奔洌肿踊岱⒀浚こ鲂旅纭H绻颐前巡牧镶溨肘澋降叵拢牧匣岱⑸浠?鈥

  同一材料种在不同环境

  不同材料种在同一环境

  材料的可对比性

  图钉、塑料袋、铁钉、纸

  二、制订我们的实验计划。

  讨论:

  1、我们把材料鈥溨肘澋降乩锟梢匝芯坎牧系氖裁刺卣?材料会发生什么变化。

  2、环境中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材料的变化?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因素:温度、水分和微生物。

  3、把材料鈥溨肘澰谑裁吹胤讲趴梢苑直鹧芯靠赡苁共牧戏⑸浠囊蛩?

  4、采用什么方法来研究?对比实验。

  5、用什么材料来研究比较好?较好的材料有铁片、铜片、塑料、棉布、纸巾等。

  6、预测:在这些环境中的材料过一段时间后可能发生的变化。

  制订小组研究计划。

  三、记录材料的初始状态。

  1、怎样知道材料鈥溨肘澋降叵轮笥忻挥斜浠?

  2、记录材料在没有被鈥溨肘澫轮暗难印Q梦淖掷疵枋觥

  研究材料的稳定性有什么作用?请学生思考分析:保存方法、保护环境。

  四、鈥溨肘澆牧稀

  方案一:在室外实地鈥溨肘澆牧稀

  最好用照片来记录。

  对比的地方主要是向阳的地方与背阴的地方,比较潮湿的地方与比较干燥的地方,土壤比较肥沃的地方与比较贫瘠的地方。这三组地方分别用来研究温度对材料的影响,水分对材料的影响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对材料的影响。学生在相应的地方挖坑,把材料埋下去,做上记号。一个组的同学可以只研究一个因素,也可以同时研究几个因素。

  方案二:在花盆里鈥溨肘澆牧稀

  把材料鈥溨肘澰诮洗蟮幕ㄅ杌蚩找掀恐校孔橹谎芯恳桓鲆蛩兀虼嗣孔橹恍枰礁龌ㄅ杌蚩找掀俊H绻芯课露榷圆牧系挠跋欤杌蚱坷锏耐炼际且谎模皇前阉欠直鸱旁谙蜓舻牡胤胶捅骋醯牡胤健H绻茄芯克侄圆牧系挠跋欤蚜礁雠杌蚱糠旁谔跫嗤牡胤剑桓鲎案稍锏耐寥溃桓鼍=剿3滞寥朗蟆H绻茄芯课⑸锒圆牧系挠跋欤枰桓雠杌蚱坷镒胺饰值耐寥溃桓鲎氨冉掀恶さ耐寥馈

  教

  后

  反

  思

  引导学生确定探究的具体目标:环境对材料的影响的研究、材料本身的特性研究、材料对环境的影响研究等。

  资

  料

  汇

  编

  塑料

  塑料世界好像是大家庭,它由100多个成员组成,塑料是人们对它的统称。塑料的用途非常广泛,这是因为大多数的塑料具有弹性、轻便、不生锈、耐腐蚀、不导电、比较美观和容易加工等特点。

  名称

  特点

  用途

  赛璐璐

  五色透明、弹性大。

  乒乓球、眼镜架等。

  电木

  坚固、耐磨、能承受高电压、110℃~140℃下不变软。

  电器开关能

  密胺

  无毒、耐高温。

  饮食餐具等。

  泡沫塑料

  重量轻、多孔结构。

  救生筏、软底拖鞋、商品护垫等。

  塑料王

  表面光滑、粘合力很小、耐高温、耐酸碱腐蚀。

  不粘锅涂层、人造骨骼等。

《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全册教案》摘要:知道周围的物品是由材料构成的,能认识一些常见的材料。 教学准备: 在教室或在实验室教学。分小组进行教学。 材料:文具盒、铜片、铁片、铝片、塑料片、玻璃片、陶瓷片、石块、木材、纸片、棉花、橡皮泥(几种片状材...
相关文章三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
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小学初中课本费确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