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时期为何会出现口腔问题?

2012-05-18  | 牙周 怀孕 荷尔 

  怀孕期牙龈炎

  因为雌激素代谢增加,荷尔蒙作用在牙龈的微血管上,使得牙龈充血肿胀,降低牙龈对发炎反应的抵抗力。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怀孕期牙龈瘤(深红色、无痛,是一种牙龈严重充血肿大的现象),容易流血,但在怀孕末期就会慢慢消失;除非是因为溃疡或咀嚼障碍,才建议切除。

  牙周病更形严重

  怀孕期因为荷尔蒙改变,会促使某些致病菌孳长,如果本身先前有牙周病,怀孕期会更形严重。

  牙齿的摇动度可能增加。

  牙齿容易遭腐蚀

  有些孕妇会有孕吐现象,造成胃酸倒流,引起牙齿的腐蚀现象(常发生在牙齿的舌侧)。

  蛀牙几率大增

  因为怀孕期口示改变,有人爱吃零食,牙龈又容易发炎、浮肿,加上行动不便,口腔清洁工作容易疏忽,会使得口腔残渣堆积,导致蛀牙几率大增。

  牙周病会影响胎儿健康

  牙周病主要是由厌氧菌感染所引起,细菌本身及其他代谢产物,在牙龈发炎时会释放出来一些炎性因子,可能导致孕妇血糖代谢不良,甚至早产;此外,孕妇因牙痛而进食不易,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也会间接影响胎儿的健康。

  怀孕妇女患有严重牙周病者发生流产、早产或新生儿体重过轻的几率,为一般口腔健康良好孕妇的七倍。所以怀孕妈妈们可千万不要轻忽。

  孕期牙科治疗的六大疑问

  孕妇的情绪不易控制,如果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医病关系,可以减少孕妇的焦虑。必要时,可以先由妇产科及内科医师会诊孕妇及胎儿的状况后,再去找牙医师诊察比较好。而以下一些准妈妈常会问的牙科问题,我们在此为您解除疑惑:

  有牙齿问题一定在怀孕前就处理好吗?

  准备怀孕前就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鈥斺斞恃酪绞φ返乃⒀婪(用贝氏刷牙法,避免横向的鈥溇忖澭)、用牙线去除牙菌斑的附着,及定期洗牙。要认真的刷牙并将口腔中的蛀牙治疗好,以免到了怀孕期,更不愿到牙科就医,因而延误了治疗蛀牙的时机,使得产后牙齿损坏的机会大增。

  孕妇在治疗牙齿时照X光片,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一般而言,只要总曝量不超过5~10雷得,就不会出现先天性畸型。而牙科放射线的剂量,全口头颅片放射量是0.004雷得,全口14张牙根尖片也只有0.00001雷得,再加上每次照射X光时都会用铅衣防护,几乎可以完全保护孕妇及胎儿免于受到辐射。而且牙医师只有在治疗上必要时才进行照射,安全上无庸顾虑。

  怀孕后才发现有蛀牙怎么办?怀孕期可以看牙吗?

  一般简单的洗牙及补牙在妊娠期间都可以接受治疗,但如果孕妇属于情绪紧张型,妊娠前期比较有流产之虞;妊娠后期则比较怕会因为仰卧的姿势压迫静脉血管,预防之道为坐起来的时候先休息一下,避免突然站立导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时期为何会出现口腔问题?》摘要:非是因为溃疡或咀嚼障碍,才建议切除。 牙周病更形严重 怀孕期因为荷尔蒙改变,会促使某些致病菌孳长,如果本身先前有牙周病,怀孕期会更形严重。 牙齿的摇动度可能增加。 牙齿容易遭腐蚀 有些孕妇会有孕吐现象,造...
相关文章计划怀孕 提前做口腔检查孕前与牙医有个约会
怀孕时期口腔问题多认识孕妇例行检查里的唯一例外!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