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每周成长发育之一周岁

2012-05-14  | 小东 大东 宝宝 

  宝宝开始迈步

  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主要转折点就要出现了,在本月的某个时候,你的宝宝很可能就会开始独自走几步了,不过,他也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里都没有这么做,所以,如果他本月没有成为一个学步儿的话,你也不用担心。大部分孩子会双脚向外,用脚尖跨出这最早的几大步。你肯定不想错过记录这一时刻的机会,因此,把你的照相机准备好。大约在这个阶段,宝宝或许会开始用勺子喂自己吃饭了,不过,他还是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嘴巴。

  新的游戏种类

  现在,宝宝玩的游戏多半开始从掌握精细动作技能(他已经能熟练地用大拇指和食指去抓)转变到锻炼更大的肌肉了。这个月龄的一些孩子在做安静的活动时,注意力能够保持2~5分钟,不过,宝宝喜欢的游戏可能未必都能这么安静。

  他大概会觉得推、扔、把全部东西打倒很好玩。他会递给你一个玩具,也会从你手里拿走玩具,宝宝喜欢把东西放进去(比如把积木放进盒子里)再全部倒出来的游戏。用锅碗瓢盆玩也行,他能把小东西放进大东西里面,而且当这些东西撞在一起发出巨响时,他也会乐不可支的。

  让睡觉更容易

  宝宝白天的小睡时间让你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可以小小地奢侈一下,把这段短短的时间用来休息和充电吧!但当宝宝快要满1周岁时,他可能会开始不愿意小睡了,并且他日益增长的独立性没准儿会让他在晚上上床时哭闹一场。

  坚持宝宝已经接受的夜间睡前程序,比如包括洗澡或睡前故事等等,这可能有助于让他去睡觉。始终按照一定的顺序安排宝宝去睡觉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给他喂奶、洗澡、穿睡衣、做个游戏、读书、唱歌或者听音乐之后,再让他躺下。不管你做什么,一定要形成一个有规律的睡前程序,这会让你和宝宝有大量时间去建立感情和安静下来。和宝宝的爸爸每天晚上一起交替着进行各项活动,比如,你给宝宝洗澡,他给宝宝读书等等,或者你或你丈夫每人轮流一次,单独安排宝宝上床睡觉,这样你们俩一周都能休息几次。

  难说再见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你的宝宝多半已经经历了好几轮分离焦虑了。这很正常:他爱你、依赖你,所以你离开时,他会很伤心。为了让你和宝宝的分离能够轻松而顺利,让替你照料宝宝的人早点儿接手,这样宝宝就会有时间去适应。你离开时,一定要和平常一样,不要一直不停地跟宝宝再见,徒增苦恼。要迅速地,只亲吻一下,就离开他。宝宝看不到你后,很快就会停止哭泣的。

  别整天围着宝宝转,这才有助于宝宝增强独立性。如果他歪歪扭扭地走到另一间屋子里去,等2分钟,你再跟过去。如果你要到隔壁房间去,就在那个房间里喊宝宝就行了,不要每次他一吱吱歪歪,你就跑过去看他。既然和爸爸、妈妈之间保持绝对的独立性并不真正适合宝宝,你会希望宝宝意识到他能依赖你们,并且对你们的来去都很关注,而不是无动于衷。

  学习更多的语言

  虽然,现在他们的词汇除了“妈妈”和“爸爸”之外,大概只有几个词,但很多1岁的宝宝都能咿咿呀呀地说出简短的、语气有升有降的句子,听起来就像是在说外语一样。

  你的宝宝到现在或许也能回应简单的问题和要求了,特别是如果你用手势给他一些提示的话。例如,你问他“你的嘴巴在哪儿呢?”,同时把手指向他的嘴巴。或者说“把杯子递给我”,同时指指那个杯子。宝宝甚至可能按照自己的方式,用他的各种姿势回答你,比如摇头表示“不”。

  抓住宝宝善于接纳的特点,开始教他懂礼貌以及怎么帮忙。着重强调“请”和“谢谢”,把收拾玩具作为一种游戏,让它变得好玩起来。虽然宝宝现在多半还不太明白,但越早开始越好。

  给每样东西都起个名字

  宝宝要靠你帮助他在物品与物品名称之间建立联系,在这方面,你做得越多,宝宝的词汇量增长得就越快。不断地和宝宝讲话,告诉他各种东西的名字。爬楼梯的时候,数楼梯的台阶;去超市的时候,指出各种水果和蔬菜的名称与颜色。给宝宝读图画书,让他指出或说出他熟悉的物品。时不时地给他些选择的机会,比如问问他喜欢穿红色的还是蓝色的袜子,或者他喜欢玩积木还是玩套圈。他可能不回答,但如果他回答了,你或许会美美地吃惊一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每周成长发育之一周岁》摘要:开始独自走几步了,不过,他也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里都没有这么做,所以,如果他本月没有成为一个学步儿的话,你也不用担心。大部分孩子会双脚向外,用脚尖跨出这最早的几大步。你肯定不想错过记录这一时刻...
相关文章你的宝宝营养够了吗判断宝宝营养状况的好坏
宝宝到底营养够不够?一至三岁幼儿发育特点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