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孩子为什么喜欢听故事吗?

2012-05-14  | 白雪 泛灵 故事 

  晚上睡觉的时候,给宝宝讲个小故事,看他安心入眠,是多么温馨幸福的一件事儿,而表达能力不强的您经常让宝宝对这件事儿失去兴趣,他们只对您讲的一小段充满热情,经常让您重复这一段,而对其他的故事,都感到乏味。你知道宝宝喜欢听什么故事吗?和我们一起走入宝宝的故事王国吧。

  你一定好奇,为什么每次宝宝总要求您将同一段故事,细心的妈妈不难发现,宝宝要求讲的大多是那些情节简单、人物鲜明、想像力丰富,但对他又具有强烈感染力的故事,如白雪公主、小红帽等。为什么宝宝都喜欢这种故事呢?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对外在事物的认识是感性的。也就是说,在宝宝眼里,王子、白雪公主、小矮人、九头的鸟、一足的牛都是和我们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树叶、小草,世间万物也都和人类一样是有生命、有情感的生灵。宝宝相信,树叶会说话,小草会唱歌,它们也和自己一样有时高兴,有时难过,有时困惑,有时惊奇。没错,宝宝就是在和这些小生灵的对话中成长的。从有关这些小生灵的故事中,宝宝还宣泄着自己的情感,习得着智慧,同时也感受着希望。宝宝是泛灵论的,与成人不同,他同时生活在想像和现实的世界中,他在现实生活中的情绪冲突等问题都可以在故事中得到解决。因为,在那片浪漫童话世界中,就存在着宝宝的美好愿望,他们向往那一片纯净的天空,对于那些和自己的情感产生共鸣的故事,宝宝总是百听不厌。

  从您成为母亲之后,亲眼目睹了宝宝神奇的变化,每一天,每一刻,宝宝都有着飞速的成长。而宝宝不易被您发现的内在成长,更是在以惊叹的速度改变着。在您心中,早已听腻读腻的故事,在宝宝的眼中,却是天天不尽相同。因此宝宝每次都能在相同的故事中找到不同于以前的体验。乐此不疲听着同一个故事,对于他来说,不是单调的反复,而是每次都有新发现!等过了一段时间,宝宝发现他再也不能从这个故事中找到新感觉时,自然就会把兴趣转向新的故事。

  宝宝爱听的故事,反反复复要求您讲的故事,一定是宝宝最有兴趣,最有共鸣的故事,妈妈爸爸千万不要觉得枯燥而剥夺孩子对故事的热爱,如果您拒绝的了宝宝的要求,宝宝的内心和那份纯真执着的求知欲望都会收到打击,家长不妨多关心宝宝的爱好,寓大意于小故事,宝宝听故事的同时,也能品味出人生的哲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您知道孩子为什么喜欢听故事吗?》摘要:你一定好奇,为什么每次宝宝总要求您将同一段故事,细心的妈妈不难发现,宝宝要求讲的大多是那些情节简单、人物鲜明、想像力丰富,但对他又具有强烈感染力的故事,如白雪公主、小红帽等。为什么宝宝都喜欢这种故事呢...
相关文章小班主题:会叫的鞋子多吃水果有营养
健康:多吃水果有营养会叫的鞋子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