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地中海贫血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2-05-08  | 地中 地中海 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什么?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种先天的血液疾病,和父母的遗传有关,是我国南方各省最常见、危害最大的遗传病,人群发生率高达10%以上,以广东、广西为主。地贫主要分伪和尾地贫两种,以伪地贫较常见。 患者红血球的体积较正常细胞小,且有时因血红素含量低较苍白或呈靶型,较脆弱且容易死亡,其带氧能力亦不足,超过某种程度无法正常生活。

  地中海贫血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尾地中海贫血

  重型患儿出生时,无症状至3~12个月开始发病,呈慢性进行性贫血。面色苍白、肝脾大、发育不良,常有轻度黄疽症状,随年龄增长而日益明显。由于骨髓代偿性增生导致骨骼变大、髓腔增宽先发生于掌骨以后为长骨和肋骨; 1 岁后颅骨改变明显,表现为头颅变大,额部隆起,颧高鼻梁塌陷、两眼距增宽,形成地中海贫血特殊面容。患儿常并发气管炎或肺炎,当并发含铁血黄素沉着症时,因过多的铁沉着于心肌和其它脏器如肝、胰腺、脑垂体等而引起该脏器损害的相应症状。其中最严重的是心力衰竭,它是贫血和铁沉着造成心肌损害的结果,是导致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病如不治疗多于5岁前死亡。

  轻型者无症状或轻度贫血,脾不大或轻度大,病程经过良好,能存活至老年。中间型的症状则介于重型和轻型之间。

  伪地中海贫血

  静止型及轻型患者无症状,红细胞形态正常或略有改变,对身体基本无影响。

  中间型又称血红蛋白H病,此型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出现贫血的时间和贫血轻重不一。大多在婴儿期以后逐渐出现贫血、疲乏无力、肝脾大、轻度黄疽;年龄较大患者可出现类似重型尾地贫的特殊面容,合并呼吸道感染或服用氧化性药物、抗疟药物等可诱发急性溶血而加重贫血甚至发生溶血危险。

  重型又称 Hb Bart's 胎儿水肿综合征,胎儿常于30~40周时流产、死胎或娩出后半小时内死亡。

  地中海贫血病的专家问答

  夫妇双方只有一方为轻型地贫患者,需要做产前诊断吗? 不需要。他们所怀的胎儿只有 1/2几率为轻型地贫,其余1/2是正常胎儿,不会孕育重型地贫胎儿。

  孕检时,女方未检出地贫,需要男方来做地贫检查吗?一般不需要。这种情况即使男方为重型地贫,所怀胎儿至多为轻型地贫患者,没有大碍。

  1/4几率为重型地贫是否意味着4次妊娠中一定有一次机会生育重型地贫儿? 1/4几率:即每次怀孕都有1/4的可能怀上重型地贫胎,而不是怀孕4次才有一次机会怀上重型地贫胎。

  产前基因诊断的准确性如何? 通过不同的基因诊断方法已能对占我国人群90%以上的地贫基因作出诊断。虽不能对所有地贫基因作出诊断,基本能对中国人中常见的重型地贫类型做出诊断。从羊水中抽提胎儿的DNA进行基因分析,准确性在99%以上,仍有1%左右的误诊率。

  已怀过3次都是水肿胎的孕妇,是否有希望生育一个正常孩子? 有机会。若夫妇双方均为轻型地贫,怀孕后,每次只有 1/4机会是重型地贫,还有3/4机会可能生育一个轻型地贫或者完全正常的孩子。重要的是怀孕后一定要接受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地中海贫血病有哪些症状表现?》摘要:脆弱且容易死亡,其带氧能力亦不足,超过某种程度无法正常生活。 地中海贫血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β地中海贫血 重型患儿出生时,无症状至3~12个月开始发病,呈慢性进行性贫血。面色苍白、肝脾大、发育不良,常有...
相关文章孕前特殊检查:地中海贫血产检可有效避免生出地贫患儿
孩子为何会得地中海贫血地中海型贫血对孕妇意味什么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