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须考虑今后孩子的上升空间

2012-05-04  | 小升 孩子 择校 

  1、孩子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

  虽然,孩子经过了幼儿期、学龄期的启蒙,并在小学阶段有了萌发和一定的发展,但是,仍有相当的潜力尚未发挥出来。因为,孩子在小学阶段接触到的老师和同学都是比较有限的;而且,上中学本身就是一次很大的提升。政治、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既有新课程,又有新起点。

  新课程既是“启蒙”,又是学习进步的新机遇,同学们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提升的空间巨大。有关课程的新起点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提升的空间也是很大的。这就看怎样调动和激发孩子的发展潜力和学习潜能了。

  忽视了孩子的发展潜力和学习潜能的调动和激发,那将使孩子在中学的学习中处于较为被动的地步。这将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一点,请家长一定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2、师资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

  “名师出高徒”、“严师出高徒”,“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为什么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名校,其实,就是冲着名师去的。经名师指点指教的孩子,提高起来就快得多。

  3、生源因素的效应越来越突出

  同学之间相互影响的作用有时可能会超过师资的影响。爱学习、会学习的孩子聚在一起,那相互促进的作用可能是家长都想象不到的。孩子不仅有了较大的上升空间,而且,还有了提升的动力。反之,不愿意学习、厌恶学习的气氛一经蔓延,那就有影响了;要是形成了氛围,那就更麻烦了。有上升的空间,不去提升,“牵着不走,打着倒退”,那家长还不晕菜了。

  有的家长没有注意以上的问题,到时候就显得很无奈。例如,有的孩子在班里学习长期占据第一或前三名的位置,孩子和家长可能都会很高兴的。但是,如果不知道“山外青山,楼外楼,还有能人在前头”的现实;在加上本身没有“比学赶帮超”的压力和氛围,再提高就很难了。

  有人总结初中学生学习的情况是:“初一不相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这是很有普遍意义的。“初二两极分化”就说明了上升的空间是很大的, “初三天上地下”,上去的就上去了;上不去的,也没有什么遗憾。“小升初”择校考虑孩子今后上升的空间,须要有“大视野”,不能当“井底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择校须考虑今后孩子的上升空间》摘要:当的潜力尚未发挥出来。因为,孩子在小学阶段接触到的老师和同学都是比较有限的;而且,上中学本身就是一次很大的提升。政治、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既有新课程,又有新起点。 新课程既是启蒙,又是学...
相关文章小升初如何择校五升六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择校费”的破解之路我为儿子选小学
【官方排名】2018全国小学排名 全国小学排名201
小升初择校路上暗藏的六大“陷阱”
2018北京小升初择校参考:北京密云区中学名单整
学生家长分享经验:小学及小升初择校篇
备战小升初:如何确定目标学校
小升初家长要考虑的10个关键问题
2017小升初日历 重要时间节点一览表
2017重庆小升初从四方面选择合适的学校
重庆2017小升初择校重要性详解
2017年小升初 家长必知的两个最大选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