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饭千万不要过度“强喂”

2012-05-03  | 王凤 吃饭 宝宝 

  孩子吃饭,家长都很看重。不过家长们在意的是孩子吃没吃饱,而越来越多的专家则看重的是孩子吃饭行为本身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某妈妈为了让不听话的孩子吃进饭,干脆打开电视机,趁着孩子盯着节目正专注时,赶紧把饭塞到孩子嘴里,说是“这种办法可以让孩子多吃些”。

  而另一家,奶奶饭还没做好,爷爷就关掉电视,拿走玩具,抱着孩子端坐在了餐桌椅上,让孩子静静等待逐一端上桌的菜肴。

  后面这个家庭,因为没有干扰,因为有了等待的过程,孩子对于食物的专注度明显更高,而不仅仅是机械地吞咽食物。

  研究认为,孩子吃饭的环境应该尽量保持安静。开电视、玩游戏、人多吵闹,都不利于孩子将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上,更不利于喂养人与孩子之间的交流,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孩子不听指令,不守规矩,不会关心别人的不良习性。

  专家建议:关掉电视,收起玩具,让宝宝养成专心吃饭的好习惯。在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可以给宝宝提前喂饭,逐步过渡到和全家同一时间吃饭。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王凤表示,从小开始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要让宝宝自己动手吃饭,如果孩子不吃,家长千万不要过度“强喂”,过度呵护。这样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赖性过强、缺乏自信、不懂得观察、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关心别人等不良习惯,“拖累”孩子一生的成长。

  误区1

  “别碰,脏!”这是宝宝手抓饭时听得最多的家长指令之一。

  这是顾小失大。让婴儿抓饭学吃有很多好处,增加了对事物的兴趣,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和手指小肌肉的发育功能,还能增加婴儿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若总是打回孩子伸出的探索之手,孩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吃饭就只能变成一种被动受喂的行为了。

  专家建议:在美国,一般一岁后的宝宝都有属于自己的餐桌椅和餐具,父母们会鼓励孩子自己吃,无论用勺子还是用手,他们都不会阻止。因为这个时候,让孩子们吃得开心,对食物有兴趣才是更主要的。鼓励孩子学吃时,不妨给孩子一个勺子,让他用勺吃饭,这样对培养孩了的自信心特别重要。

  误区2

  各家各户,有把小孩放在儿童专用餐桌椅或儿童车上,家长坐在其对面面对面喂养的;也有让孩子侧身坐在自己的大腿上,一手搂着孩子一手喂饭的;还有让孩子躺着喂、到处追着喂的。喂养位置可谓五花八门。

  这其中,最值得推荐的是面对面喂养,但遗憾的是,仅有一半的家庭能够做到。

  面对面喂养首先保证了孩子的安全,不会跌落或摔伤;其次,孩子的手脚可以自由的活动,不会因为坐在大人怀里而受到束缚;此外,更有利于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目光交流,还有利于婴儿观察事物和自己取食,培养孩子对事物的兴趣和良好的进食习惯;同时也有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

  专家建议:宝宝吃饭的位置最好固定,宜放在大餐桌旁边,这样每次饭菜一上桌,宝宝就能产生“吃饭了”的条件反射。当宝宝的小手能够熟练掌握小勺时,就可以完全让他自己吃了。如果孩子哭闹,扭过头、用手推开饭勺,或打翻饭碗时,家长要停止喂饭。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吃,饿他一顿也可以,千万不要过度“强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饭千万不要过度“强喂”》摘要:宝养成专心吃饭的好习惯。在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可以给宝宝提前喂饭,逐步过渡到和全家同一时间吃饭。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王凤表示,从小开始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要让宝宝自己动手吃饭,...
相关文章控制宝宝的吃饭时间吃饭才能长大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妙招妈妈们:请不要强迫宝宝吃饭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