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胎宝宝感官发育的秘密

2012-05-02  | 感官 发育 宝宝 

  孕妈妈辛苦怀胎的280天里,子宫里的胎宝宝也每天都在努力,并且创造着许多成就哦!孕妈咪能感受到的是胎宝宝身体的不断长大,而事实上,除了从一颗小孕囊长大成为小婴儿之外,胎宝宝的感官世界也有着奇妙的变化。想了解胎宝宝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育的吗?想知道能为胎宝宝做些什么配合发育吗?马上就为您揭开胎宝宝感官发育的大秘密!

  感官在大脑中发育

  第3个月,胎宝宝的身体比例中,脑袋显得很大,大脑已经发育得非常复杂;第4个月,脑部迅速发达起来,但脑的表面还很平滑,没出现沟回;第5个月,感觉器官开始按照区域迅速的发展,味觉、嗅觉、触觉、视觉、听觉会在大脑中专门的区域里发育;此时神经元的数量减少,神经元之间的连通开始增加;第7个月时,胎宝宝的脑细胞在迅速增殖分化,神经系统发育;到9个月时,胎宝宝脑的功能已经较为发达。

  味觉发育时刻表

  第2个月,胎宝宝的嘴开始发育;

  第4个月,胎宝宝舌头上的味蕾已经发育完全。

  羊水“有点咸”

  由于生活在羊水的包围下,所以从4个月开始已经具有味蕾功能的胎宝宝能“品尝”羊水的味道,一般情况下,羊水有点咸咸的,而如果孕妈妈整个孕期因疾病而剧烈呕吐或者腹泻,可能导致宝宝今后一生都偏好咸味。不过,孕早期的孕吐并不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偏好,因为胎儿味觉发育是从14~15周开始的。

  嗅觉

  胎宝宝也可以闻到气味?凭什么这么判定?

  嗅觉发育时刻表

  第2个月末,鼻子就已开始发育,但发育还不完善;

  第7个月,鼻孔就能与外界相互沟通,若非在羊水包围下,就能发挥嗅觉作用。

  无处施展的嗅觉

  由于被羊水所包围,所以胎宝宝虽然在7个月时,就已经具备了嗅觉,却无法一展身手。当然,在子宫内,孕妈妈和准爸爸唯一无法刺激与引导的胎宝宝感官发育就是嗅觉了,所以在子宫里,胎宝宝的嗅觉功能也就不可能得到较大的发展。

  触觉

  妈妈的抚摸都能感受到,还会给予回应哦!

  触觉发育时刻表

  第2个月,胎宝宝可以扭动头部、四肢和身体;

  第4个月,如果孕妈妈抚摸到胎宝宝的脸,他就会做出皱眉、眯眼瞪动作;

  第5个月,当孕妈妈的手在腹部施加压力时,他会立刻伸出小手或者小脚回敬一下。

  触觉是最早出现的

  胎宝宝触觉的出现甚至早于感官发育中最发达的听觉。由于视力的发育受到限制,所以胎宝宝的触觉的听觉就更为发达。2个月的胎宝宝就能对细发尖的刺激产生反应活动;4~5个月时,触及他的上唇或舌头,就产生嘴的开闭活动,好像是吮吸的样子。

  视觉

  还在子宫里,就能看见了吗?看到什么呢?

  视觉发育时刻表

  第1个月末,随着眼神经、血管、水晶体和视网膜的发育,视觉系统逐渐形成;

  第2个月末,眼睛已经形成,但是眼睑仍然闭合着;

  第3个月,通过B超,可以看到胎宝宝会眯眼和蹙额了哦;

  第9个月,视觉基本发育,能对光照的刺激发生反应了。

  子宫里是黑漆漆的吗?

  在子宫里,胎宝宝能看到的是红红、暗暗的子宫环境,就如同将手电筒对着手照射,在另一边看到的光线一般。而这种比较暗的环境阻碍了胎宝宝视觉的发育,所以尽管视觉出现较早,但直到宝宝刚出生,他仍看不清东西,仅有光觉或者只感觉到眼前有物体移动。

  听觉

  胎宝宝能听到多少?听到的声音是什么样的?

  听觉发育时刻表

  第2个月,外耳、中耳和内耳有了雏形,但是还没有听觉功能;

  第4个月,对来自外界的声音有所感知;

  第6个月,胎宝宝具备了听到声音的条件,对来自外界的声音刺激产生生理性反应,比如:眨眼、心律加强、打哈欠和头部转向等。

  第7个月,听觉器官通过听神经与脑建立起了联系,把听到的信息传导到脑中并存储起来、构成记忆。

  听到的声音轻许多

  外界传入胎宝宝的声波要穿过腹壁、子宫壁和羊水,经过这些障碍之后,声波的轻度会被减弱。经过测试,发现一般减弱20分贝左右,但是声波的频率、声调和韵律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揭开胎宝宝感官发育的秘密》摘要:增殖分化,神经系统发育;到9个月时,胎宝宝脑的功能已经较为发达。 味觉发育时刻表 第2个月,胎宝宝的嘴开始发育; 第4个月,胎宝宝舌头上的味蕾已经发育完全。 羊水有点咸 由于生活在羊水的包围下,所以从4个月开...
相关文章中班社会:倾诉小秘密小班社会:轻轻地告诉你
宝葫芦的秘密蒙氏专栏(二)感官教育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