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各月胎儿的发育过程

2012-04-28  | 胎儿 发育 胎膜 

  受精卵吸收母体供给的营养,细胞很快分裂、增殖、发育。一部分细胞形成胚胎,发育为胎儿;另一部分细胞形成胎膜、羊水、脐带、胎盘,叫做胎儿附属物,保证胎儿的发育。

  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在一个完整的、充满着羊水的胎膜囊内。胎儿的脐部由脐带与胎盘相连,胎儿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是通过胎盘从母体内摄取的。

  在怀孕各月中胎儿的发育情况如下:

  一个月:每一个月新生命的成长比任何时期都快,要比受精卵长大一万倍。动脉、静脉已形成,且有血液流动;脑、肾、消化管已见雏形;脐带已开始工作;心脏形成且开始跳动。

  两个月:胚胎外形已初步具备了人的模样。头占全身的一半,胚胎颜面已显现出来,有舌及尚未成熟的牙床,臂上已有手指,腿上有了膝盖、足踝和脚趾,胚胎全身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皮肤;大脑和性器官都开始发育,心脏跳动稳定,胃开始分泌消化液,肝脏开始制造血细胞;肾脏已开始工作,可排出血中的尿液;皮肤敏感性增强,对触觉刺激可做出反应。

  三个月:胎儿的器官系统开始工作,可以呼吸也可以排泄,胎儿身长约6~10厘米,体重50克左右,外生殖器已开始发育,嘴能张、合,吞咽,四肢可以活动;对外界刺激可以发生反应,如果碰碰他的眼睑,他会眯一下眼睛;碰碰他的手掌,手指可弯曲;碰碰他的嘴唇,他会咂一下嘴;碰足跟,脚趾会张成扇形。

  四个月:胎儿身长约13~17厘米,体重125克左右;骨骼系统进一步发育,胎盘已完全形成;胎儿四肢活动力增强,母亲可感到胎动,肌肉有所发育。

  五个月:头上长出了细茸的头发,眉毛和眼睫毛也长出来了,像绒毛似的胎长覆盖全身;身长20~30厘米,体重250~300克;在子宫里取得一个适宜的位置;如果把耳朵紧贴母亲腹部,可以听到胎儿的心跳。

  六个月:胎儿身长33厘米左右,体重600~700克;皮下开始有脂肪;眼睛已完全长好,可以睁开和闭拢,还可环视周围,可正常呼吸,还有哭的表情,手可以攥成拳头。

  七个月:胎儿身长约40厘米,体重可达1000克,各器官发育齐全,已初步具备了生活能力。

  八个月:胎儿身长已长到43厘米,体重1750克左右,这时生长很迅速,几乎充盈整个子宫;由于活动空间变小,胎儿活动减少;胎儿皮下逐渐长出脂肪,准备适应子宫外的气温变化。

  九个月:胎儿身长已长到50厘米,体重达2500克左右,如果在这时出生,存活机会较大。

  十个月:胎儿发育成熟,叫足月胎儿或成熟儿。临产时新生儿的体重平均在3000克左右,身长达50厘米左右,如果降临人世,那清脆的哭声、活泼的四肢运动、强烈的哺乳欲求、光滑细腻的皮肤,显示了无比强盛的生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各月胎儿的发育过程》摘要:形成且开始跳动。 两个月:胚胎外形已初步具备了人的模样。头占全身的一半,胚胎颜面已显现出来,有舌及尚未成熟的牙床,臂上已有手指,腿上有了膝盖、足踝和脚趾,胚胎全身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皮肤;大脑和性器官都开...
相关文章实施胎教需要了解一下胎儿的成长过程20个流传的错误育儿观念
胎儿神经系统发育步步飞跃透视胎儿成长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