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视力问题0~4岁是干预关键期

2012-04-25  | 干预 视力 盲校 

  儿童视力问题一直是家长们很关心的话题,但是专家表示,其实许多孩子的视力问题在出生后不久就应该发现并进行干预,但由于家长缺乏有关知识,结果耽误治疗。

  “即使是天生盲儿,如果及早干预,有一部分都有可能恢复一定视力,更不要说那些弱视、白内障的孩子了。”儿童医院眼科徐再兴主任告诉记者。“如果错过最初的时间,没能发现病情并加以改善,也许就会终生错过治疗时机。”

  0-4岁是干预关键期

  “迟了,迟了!”面对原本可以由全盲挽救成低视的徐璐,南京盲校的老师惋惜的感叹。

  今年9岁的徐璐,从小先天性视力低下,出生后父母担心她看不见会有危险,从不让其独立行走。进入盲校后,徐璐身体不能直立,头一直低垂着,生活上也无法进行基本的自理。可是经检查,专家发现徐璐其实还是存在光感的,如果早期进行教育,徐璐的眼睛经过训练是可以看到一点东西的。

  像这样错过0—4岁早期干预治疗的视障儿童其实还有很多,在中国大约每分钟就会增加一个盲童,而每分钟增加的“低视力”,却会多达3个。这些 “低视力”孩子如果进行干预,最佳矫正视力可以达到0.05~0.3之间(不包括0.3) ,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失明而残疾的命运,甚至可能从事一些工作。但如果错过这段时期,那很可能真正成为盲人。

  先天白内障6岁才发现

  无独有偶,在南京郊区前段时间曾有一个儿童,因为先天性白内障,视力严重低下,但父母却一直都以为他是故意不听话,所以不肯喊人、上课不认真,最后还是亲戚发现孩子眼睛异常,送到医院救治。尽管手术后孩子复明,但由于视功能缺乏早期的锻炼,所以能力低下,面临弱视、近视等问题。

  其实,新生儿出生后眼球即已发育完善。父母如果发现婴儿有如下表现,则应送

  婴儿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1)用手电筒射出一束光线,在黑暗的屋子里婴儿无反应;

  (2)父母带一个色彩鲜艳的面具靠近他,他无反应;

  (3)一个玩具放在他眼前,他不知道爬过来玩,特别是8个月以上的婴儿;

  (4)在爬行中,遇到障碍物,不知道绕过去,而是冲过去;

  (5)在10—12个月时,喜欢一只眼看或贴近物体看,教他手势,他不会模仿;

  (6)不追逐光源或人及物体或表现迟钝;

  (7)目光呆滞,表情呆板;

  (8)会走路时,出现不稳或经常碰撞;

  (9)带到屋外走路很恐惧,走路很慢,不喜欢看图画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视力问题0~4岁是干预关键期》摘要:出生后父母担心她看不见会有危险,从不让其独立行走。进入盲校后,徐璐身体不能直立,头一直低垂着,生活上也无法进行基本的自理。可是经检查,专家发现徐璐其实还是存在光感的,如果早期进行教育,徐璐的眼睛经过训...
相关文章孩子学习的关键期教育,要抓住宝宝发展的关键期
婴幼儿期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儿童智力发展有哪些关键期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