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全身发育里程碑(4)

2012-04-24  |  

  ●从两个月起,帮助孩子学习坐立,你可以扶住孩子的肚子、肩部,并和孩子讲话,这样孩子会向你抬起头。

  ●到了3个月,孩子能够控制头部和肩部,但是头部仍旧很软,需要支撑。

  ●过了4个月,孩子能够挺起头部、颈部,几乎可以挺直后背,你只需要抓住孩子的胳膊,让孩子坐稳,不至过度前倾。

  把孩子垫起来

  从6周起,就应该让孩子参与周围的一切活动,这时你需要用枕头把孩子支撑起来。孩子不太结实,不能 自己坐立,枕头可起支撑作用。使用弹簧摇篮最方便,摇篮比较柔软,适合于孩子的身体形状,可以塞入枕头和垫子。这样做时一定要固定好孩子,以防孩子滑倒;同时一定要垫好头部。由于摇篮弹性非常好,所以孩子肢体的一点运动,都会引起摇篮的变化,这样对孩子理解自己的运动特别有好处。由于摇篮角度合适,孩子可以保持半坐立状态,可以看到周围的事物。弹簧摇篮携带方便、体积小,里面放上孩子后,可以放在桌子或工作台等上面,正好在你的身边,你可以同时看护孩子,也可以教育孩子。这种摇篮的腿一般由比较滑的金属做成,所以最好在上面包上胶皮,以防滑动,这样你可以把摇篮放在比较滑的平面上,例如光滑的桌面或是滴水板上。你可以在孩子身体下面的任何地方撑起孩子,但要注意把孩子周围垫好,你可以在扶手椅上、沙发上或是婴儿车上把孩子垫起来。

  安全常识

  ●5-6个月的孩子可以从仰卧到侧卧从俯卧到仰卧进行翻滚。在孩子具备这些能力后,不能放心地让孩子躺在高处,只可以躺在地板上或者周围没有坚硬或锋利物体的地方。绝不可以让孩子自己呆在任何一个地方。

  ●垫高孩子,周围一定要用枕头垫起来。到了6个月,还需要把身体下部分垫好。

  ●到了7个月,每当孩子要够什么东西时,总会翻倒,所以周围一定要垫好,防止孩子受伤。

  ●当心比较轻的小床、椅子和婴儿车。在孩子抓住周围的东西想坐起来的时候,会把自己弄翻。

  爬行

  孩子在能爬之前,必须端正姿势。孩子必须先伸直身体,才能伸手臂;必须先学会控制头颈,才能有力量用胳膊撑起身体,这样胸和头才能离开地面。很难说清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开始爬,所以理解发育不应该基于年龄,而要基于阶段。重要的是当你的孩子对爬不感兴趣时,请你不必担心。有些孩子不喜欢总是趴着,而且非常喜欢看看周围的事物,所以很快度过了爬行的过程。而有些孩子根本就没有学会爬行,直接就会走路。

  ●出生时

  孩子出生时就有爬行反射,但在孩子伸直身体后,很快就丧失了这一反射。

  ●4个月

  孩子可能会同时抬起胸和腿,双手伸开,呈游泳状。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