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个月宝宝精细动作训练

2012-04-24  | 训练 宝宝 习用 

  (7个月)

  抓握:让小孩练习用手抓起小积木。把宝宝熟悉的积木块放在他面前(放在手能抓到的地方),训练能用拇指和其他指配合抓起小积木,每日练习数次。

  对击玩具:继续训练小儿双手玩玩具,并能够对击。例如让宝宝手中拿一只带柄的塑料玩具,对击另一只手中拿的积木,敲击出声时,家长鼓掌奖励。选择各种质地的玩具,让孩子对击各种声音,促进手-眼-耳-脑感知觉能力的发展。

  (8个月)

  捏取:让小孩练习用手捏取小的物品,如小糖豆、大米花等,开始小儿用拇指、食指扒取,以后逐渐发展至用拇指和食指相对捏起,每日可训练数次。母亲要陪同孩子玩,以免他将小物品塞进口、鼻呛噎而发生危险,离开时要将小物品收拾好。会使用拇指、食指捏到小物品,这是人类才具有的高难度动作,标志着大脑的发展水平。

  食指的技巧:宝宝会用食指深入洞内钩取小物品,如果棉被或睡袋有破缝,宝宝就会钩出棉花塞入嘴里。用指拨玩具可以让宝宝的食指发挥最大的功能,可用食指拨转盘、拨球滚动左右、按键等。小药瓶也有用,但瓶口要大于2厘米,防止手指伸入后拔不出来。

  (9个月)

  放手:和小儿玩多种玩具,训练他有意识地将手中玩具或其他物品放在指定地方,家长可给 予示范,让其模仿,并反复地用语言示意他“把××放下,放在××上”,由握紧到放手使手的动作受意志控制,手-眼-脑协调又进了一步。

  投入:在小儿能有意识将手中的物品放下的基础上,训练小儿玩一些大小不同的玩具,并教小儿将一小的物体投入到大的容器中,如将积木放入盒子内,反复练习。

  滚筒:将圆柱体的滚筒(饮料瓶代替也可)放在地上,让孩子用两只手推动它向前滚动,待他熟练后 ,再让他用一只手推动滚筒,并把它滚到指定地点。做对了,给予鼓励。他在戏耍中逐渐建立起圆柱体物体能滚动的概念。

  (10个月)

  “放进去,拿出来”在训练小儿放下、投入的基础上,你把宝宝的玩具一件一件地放进“百宝箱”里,边做边说 “放进去”。然后再一件件地拿出来,让他模仿。这时你要指定他从一大堆玩具中挑出一个(如让他把小猫拿出来),这样不仅促进了手-眼-脑的协调发展,而且增强了认知能力。每日练习1~2次。

  打开套杯盖:拿一只带盖的塑料茶杯放在孩子面前,向他示范打开盖,再合上盖的动作,然后 让他练习只用大拇指与食指将杯盖掀起,再盖上,反复练习,做对了称赞他。用塑料套杯或套碗,让宝宝模仿大人一个一个套,以促进宝宝的空间知觉的发展。

  (11个月)

  乱涂乱画:可给宝宝笔和纸,笔以彩色蜡笔为宜,先训练扶着他的手学握笔,再在鱼眼睛处点上小点,他看到“自己会画鱼眼睛了”,十分兴奋,以后他会经常练习“作画”,实际上是胡乱涂画。

  将书打开又合上:听过用书讲故事的孩子,懂得将书打开又再合上。未听过用书讲故事的孩子,不懂得翻开书页,只会双手拿书调来调去,不会掀开。无论是否听过故事书,或是否会开合,只要小儿爱玩弄书本,就有教育效果。给宝宝翻的书最好画面大一些, 字大而少,故事有趣。在翻书中培养宝宝的专注、喜欢读书、爱学习的性格。

  (12个月)

  翻书:拿专供婴儿阅读的大开本彩图、薄而耐用的书,边讲边帮助他自己翻着看,最后让他自己独立翻书。家长观察孩子是否顺着看,从头开始,每次翻一页还是几页。孩子开始时可能不分倒顺和次序,要通过认识简单图形逐渐加以纠正。随着空间知觉的发展,孩子自然会调整过来。

  手的动作:继续和小儿玩多种玩具,加强手的动作练习,如用积木接火车,搭高楼,可达2~5个。自己用瓶喝水,用勺吃饭,和同伴相互滚球或扔球玩,打开盒盖或瓶盖从中取东西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7-12个月宝宝精细动作训练》摘要:米花等,开始小儿用拇指、食指扒取,以后逐渐发展至用拇指和食指相对捏起,每日可训练数次。母亲要陪同孩子玩,以免他将小物品塞进口、鼻呛噎而发生危险,离开时要将小物品收拾好。会使用拇指、食指捏到小物品,这是...
相关文章宝宝小手发展期能够达到相应的指标吗让智障儿变得手巧心灵
如何训练一岁大宝宝的手指0-1岁强健大小肌肉游戏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