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的三围标准

2012-04-23  | 三围 发育 软尺 

  成年人都很注重自己的鈥溔р潱阒缆穑”Ρσ灿凶约旱拟溔р潱2饬勘ΡΦ娜В杂诩嗖獗ΡΦ慕】岛头⒂纯龊苡邪镏4疟Ρθヌ寮斓氖焙颍缴ǔ6蓟岵饬勘ΡΦ奶逯亍⑸砀吆屯肺В馊鲋副晔羌嗖獗Ριし⒂纯龅淖钪匾曜肌5腔褂泻芏嘀副辏部梢宰魑Ριし⒂榭龅牟慰迹馄渲芯桶ūΡΦ男匚Ш透刮В杪枞绻芫T诩依镒圆獗ΡΦ男匚Ш透刮В杂谠し辣ΡΤ鱿忠恍┘膊〗泻艽蟀镏1ΡΦ耐肺А⑿匚А⒏刮В怀谱麾溔р潱敲慈绾尾饬勘ΡΦ娜В嗖獗ΡΦ娜в泻沃匾庖迥兀

  头围

  如何测量:用一条软尺,自眉弓上缘经枕骨粗隆(后脑勺最突出的地方)绕头一周所测得的数据即是头围。测量时软尺应紧贴宝宝皮肤,注意软尺不要打折,长发的宝宝应先将头发在软尺经过处向上下分开。

  头围标准:头部的发育与体重、身高相似,年龄越小,发育越快。出生时宝宝的头围约34厘米,前半年增长较快,约9厘米,后半年约增加3厘米。到1岁时宝宝的头围一般会达到46厘米,2岁时48厘米,2~3岁时增长1~2厘米,5岁时可达50厘米,5岁以后宝宝的头围增长就会非常缓慢,15岁时基本接近成人大小。

  监测意义:头围大小与宝宝的大脑发育密切相关,头围反映的是宝宝的颅骨和脑实质的增长状况。如果宝宝的头围过大,远远超过他这个年龄的标准值,那么就可能患有佝偻病或者脑积水,但也不排除有头大家族史的宝宝;如果头围过小,就可能患有小头畸形,小头畸形的宝宝其脑实质相对较小和脑细胞数目相对较少,可能会给宝宝的智力发育带来影响。

  TIP:宝宝头围的参考标准

年龄 头围
初生 31.1-36.3厘米
1个月 35.4-40.2厘米
2个月 37.0-42.2厘米
3个月 38.2-43.4厘米
4个月 39.6-44.4厘米
5个月 40.4-45.2厘米
6个月 41.3-46.5厘米
8个月 42.7-47.6厘米
10个月 43.1-48.3厘米
12个月 43.7-48.9厘米
15个月 44.2-49.4厘米
18个月 44.8-50.0厘米
21个月 45.2-50.4厘米
2岁 45.6-50.8厘米
2.5岁 46.2-51.4厘米
3岁 46.5-51.7厘米

  胸围如何测量:从宝宝的一侧胸部乳头下缘为起点经两肩胛下角水平绕体一周所测得的数据就是胸围的大小。

  测量时也要注意紧贴宝宝的皮肤。

  胸围标准:出生时宝宝的胸围比头围小1~2厘米,平均为32.~33厘米,所以刚出生时,宝宝的脑袋显得有点大,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胸围的生长发育速度会逐渐超过头围,宝宝21个月时,头围和胸围基本大小基本相等,1岁以后胸围超过头围,当然也会有一些肥胖的宝宝由于胸部皮下脂肪较厚,在出生后3~4个月时其胸围可超过头围。1岁9 个月到青春期时,宝宝的胸围大小的平均值可根据以下公式计算,即:头围(大小)+宝宝的年龄鈥1厘米,比如说宝宝的年龄为三岁,他的头围大小是50厘米,那么他的胸围大小标准值应该是50+3-1=52(厘米)。

  监测意义:胸围能反应宝宝肺部和胸廓的发育情况,因胸腔内主要是心脏和肺脏,所以胸围的增长和体格发育关系很大。若发现孩子胸部有明显凹陷或突起,应尽早请医生检查。如果宝宝胸围过小,并有鸡胸或漏斗胸的话,那么宝宝可能患有佝偻病,如果宝宝的胸围过大,那么就要考虑宝宝是否患有胸腔积液或者肺部疾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3岁宝宝的三围标准》摘要:宝出现一些疾病将有很大帮助。宝宝的头围、胸围、腹围,被称作三围,那么如何测量宝宝的三围,监测宝宝的三围有何重要意义呢? 头围 如何测量:用一条软尺,自眉弓上缘经枕骨粗隆(后脑勺最突出的地方)绕头一周所测...
相关文章宝宝也有三围标准宝宝也要有“三围”标准
宝宝也有三围标准其实孩子也有“三围”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