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母鸡种稻子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小母鸡种稻子》教学设计(3)

2012-04-20  | 稻子 母鸡 教学 

  教学目的:

  1.认识15个生字,学写3个生字。能用“愿意”口头说一句话。

  2.熟读《小母鸡种稻子》,分角色表演,懂得劳动最光荣。

  3.初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1.认识15个生字,熟读《小母鸡种稻子》。

  2.初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教具准备:

  课件、生字卡片、动物头饰、动物头像、录音带。

  教学过程:

  一、激情引入

  同学们,你们听,小母鸡在邀请你们呢!(出示小母鸡头像,录音:小朋友们,我是小母鸡,春天我种下一些稻子,到了秋天,就收获了许多稻子,做成了又香又甜的白米饭,你们愿意来我家做客,尝尝我的劳动成果吗?可是,小鸭、小猫、小猪却不好意思来,这是为什么呢?)(贴小动物的头像)请同学们快快打开书,原因就藏在书里面。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读课文,用喜欢的符号划出不认识的字。

  自主学习:用喜欢的方法学习生字(听老师、同桌读,看拼音读生字,问别人,猜一猜生字。)

  (点评: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学生已掌握了识字的几种方法,知道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方法;知道自己喜欢用哪种方法。所以应放手让学生自主选择识字方法学习。这里加入了猜生字的方式,更体现出随文识字的优势。)

  过渡:小母鸡通过辛勤的劳动,收获了那么多稻子,你们通过辛勤的劳动,能把这些字都认识吗?

  (三)指名三位学生与老师分别读四个自然段,其他同学手指课文听。(听读识字)

  过渡:小母鸡见你们学的这么好,她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录音:到我家来做客,我可有个条件:这节课,你们要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学会这15个生字,还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也来学会。你愿意帮助小伙伴吗?)

  (点评:用学生喜欢的小母鸡来提出小组合作的要求,学生乐于接受,在合作中互相帮助,学会倾听,学会欣赏,初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四)同桌互读,(一人指读,一人听,再轮换。)

  提示:听出错误怎么办?(快把正确读音读给他听一听)学会的字打“√”,课后写在采集本上。

  (点评:怎么帮助别人,只有美好的愿望是不行的,老师应及时提出帮助的具体方法,让学生知道怎么做,把合作学习落到实处。)

  (五)以小组(同桌为一组)为单位比赛,读课文,读后说说你帮他认识了哪个字。

  师:读得多好呀!你们真会合作,帮助别人,自己也得到了快乐。小母鸡也想和小伙伴一起劳动,她是怎么跟小鸭、小猫、小猪说的呢?

  三、细读课文,巩固所学字词

  (一)用直线画出小母鸡的话,幻灯出示。

  你愿意和我一起种稻子吗?

  你愿意和我一起锄草吗?

  你愿意和我一起收稻子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小母鸡种稻子”教学设计(3)》摘要:学习生字。 读课文,用喜欢的符号划出不认识的字。 自主学习:用喜欢的方法学习生字听老师、同桌读,看拼音读生字,问别人,猜一猜生字。 点评: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学生已掌握了识字的几种方法,知道在什么情况下...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母鸡种稻子》教学设计北师大:《小母鸡种稻子》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小母鸡种稻子北师大:《小母鸡种稻子》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