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一岁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我长大了一岁》教学设计(2)

2012-04-20  | 教学 丁丁 语文 

  教学目标:

  1.了解诗歌内容,引导学生发现、总结自己一年的进步,使学生长大了一岁,为自己的成长欣喜,体验成长的快乐,体会成长的意义。

  2.巩固学过的字,运用读拼音、听读、求助别人等方法认识本课13个生字,并进行渗透性识字。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感受诗歌的音韵美,受到情感的熏陶。

  4.背诵课文,积累优美诗句,并能用诗句表达展示自己的进步,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

  教学设想:

  语文教学不再仅仅是完成知识教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语文教学要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体验成功,感受学习的乐趣,激发学习的热情,培养合作探究精神,提高语文综合素质,教师必须树立大语文教学观。为此,本课采用“借助学习伙伴(丁丁),设疑激趣——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再读课文、随文识字——合作学习、理解内容——诗化语言、体会感情——总结全文、升华感情”的过程来设计,力求贯彻《课程标准》精神。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借助丁丁,设疑激趣

  1.课件显示丁丁,教师谈话导入:同学们请看,这是我们的好朋友丁丁,他张大嘴巴要和我们说话呢!你想知道他要说什么吗?现在让大家听听丁丁是怎么说的。

  2.课件显示丁丁在幼儿园时的情景,同时播放丁丁说话录音:我叫丁丁,去年我六岁,还在幼儿园,现在我七岁了,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我认识了很多字,会背很多的诗,还学会了合作,我觉得我进步很大,我长大了一岁。

  3.师:丁丁长大了一岁,你呢?(生:我也长大了一岁。板书课题《我长大了一岁》,学生齐读课题。)你长大了一岁会做哪些事情了?(生自由说:我会……)你最想知道什么?(生质疑:丁丁是怎么做的?)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播放丁丁读课文录音。

  2.学生汇报通过听录音知道了什么。

  3.师:刚才小朋友们听得特别认真,你想听听老师怎么读吗?(想)听老师读一读,看谁听得最认真。(师范读)

  4.师:你想读吗?跟老师读一读。(教师领读)

  5.学生自读。(读后汇报通过读知道了什么)

  三、再读课文,随文识字

  1.学生自读,边读边用喜欢的符号标记生字。(培养学生边读边划的学习习惯)

  2.小组合作学习:看谁的金点子多,交流识字方法,与生字交朋友。(在合作中逐步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

  3.各组汇报“金点子”(识字方法、识字途径),表扬合作较好的小组。(引导学生加强合作,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4.教师用课件显示:我长大了一岁,不要抹眼泪,不要乱飞,也不欺负小弟小妹了。(检查学生认字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我长大了一岁”教学设计(2)》摘要:活多样的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体验成功,感受学习的乐趣,激发学习的热情,培养合作探究精神,提高语文综合素质,教师必须树立大语文教学观。为此,本课采用借助学习伙伴丁丁,设疑激趣——初读...
相关文章北师大:《不愿长大的小姑娘》教学设计北师大:《帮句子“长大”》教学设计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