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我的家》教学设计(2)

2012-04-20  | 教学 设计 大部 

  【教学目标】

  1.能感受到自己家庭生活的幸福与欢乐,愿意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幸福。

  2.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父母长辈的爱。

  【教学准备】

  (一)学情分析

  现代的父母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大部分不注重与子女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久而久之,关系会逐渐疏远。所以仅想以本次活动作为一次尝试,唤醒学生们关爱他人的能力,提醒诸位家长俯下身来,与孩子一同成长。教师利用学生强烈的好奇心,说出他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比如说:最喜欢吃的小食品、最喜欢的玩具、最喜欢的动画片以及只有在家人面前才会表现出来的小脾气。学生一定想知道,老师为什么了解得这么清楚,当他们知道原来父母对自己这么了解,在内心深处一定希望自己也了解父母的生活。之后用亲情调查卡来考验一下学生对自己家长的了解程度,让学生自省,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注意观察自己身边亲人的一切。到这时,让学生说出对父母的心里话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而且也不是空洞的语言了,当真是发自内心深处。这样的活动以情感互动的方式进行最好。但教学中要注意避免和克服可能出现的干扰因素:学生的父母为生活而奔波,一般将孩子交给老人带,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较少;因为与长辈交流过少,大部分学生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本次活动比较关注学生的内心活动。

  (二)物质资料准备

  设计制作亲情卡,提前和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争取他们在活动中给予积极的配合和支持。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一、我帮歌曲起名字――揭题

  1.学生走进教室后,播放背景音乐《可爱的家》。

  师:请你闭上眼睛,用心来聆听这首歌的歌词,帮它起个名字,好吗?

  师:这么好听的音乐,快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吧。谁想好了?

  2.学生根据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尝试起名字。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歌词所表达的对家的依恋的理解。

  生1:我给它起名叫《家》,因为歌词唱的就是家。

  教师对学生的回答点头示意。

  生2:我觉得这个家庭很可爱,又美丽又清洁。冬天温暖夏天凉快。

  生3:我想叫它《可爱的家》,因为一直在说“可爱的家,可爱的家”。

  师:你们听得真认真。(同时做出“真棒”的手势)

  师:这是一首美国民歌,它有一个非常温馨的名字――《可爱的家》。歌词中有这样的几句:无论我在哪里,都怀念我的家,我走遍海角天涯,总想念我的家。我的家,可爱的家。(板书“家”)一提到“家”这个字,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呢?

  生1:我想到了我的爸爸、妈妈。

  生2:我想到了我的卧室,妈妈把它收拾得很干净。

  生3:我想到了我养的小兔子,它现在是我们家庭的一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我的家”教学设计(2)》摘要:如说:最喜欢吃的小食品、最喜欢的玩具、最喜欢的动画片以及只有在家人面前才会表现出来的小脾气。学生一定想知道,老师为什么了解得这么清楚,当他们知道原来父母对自己这么了解,在内心深处一定希望自己也了解父...
相关文章[作文]我的家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我的家乡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