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字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学写字》教学设计(1)

2012-04-20  | 教学 写字 设计 

  教学思路

  《学写字》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语文上册第2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这篇课文只有两句话,但包含的内容却很丰富。让学生了解写字的用处,学写字要有正确的姿势,要学笔画、笔顺。学习态度要认真。由于学生刚入学,第一次正式接触写字,所以这节课就更重要。怎样才能让学生有一个好的开端呢?针对儿童的心理特征和认知特征,我在这节课的教学中共设计了四个环节。首先采用动画的形式引入新课,使学生对写字感兴趣,激发起学生想学写字的情感。借此东风引导学生学习课文,进行写字的实践,学习写字的基本知识,掌握写字的基本技能。这一环节的设计不是在老师的讲授中完成,而是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潜力,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氛围中学习,掌握技能。第三个环节的学词认字实际上是对本课书中识字的知识进行梳理,引导学生用多种方式识字。第四个环节是让学生谈感受。本节课的设想是让学生在美的情境中自主地学习,与同桌小朋友友好地合作,完成学习任务。让学生感受知识的美与学习过程的美。这一环节的安排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学生学习的反馈,也是指导老师今后教学的关键。

  教学内容:

  1.《学写字》中的两个句子,认识7个汉字。

  2.写字姿势,认识五个基本笔画。

  教学目标:

  1.正确朗读两个句子,用听读和其他的方法认字7个。

  2.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初步认识五个基本笔画。

  3.培养学生不会就问和认真的学习习惯。渗透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学习写字的基本知识,掌握写字的正确姿势。认字。

  难点:掌握写字的技能。引导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

  教学准备:

  词语卡片、生字卡片、flɑsh课件、书。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文。

  1.小朋友们都特别爱听故事,老师现在就请大家听一个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

  (播放动画课件《写字很有用》)注:(课件的制作:蚂蚁和蜜蜂的三幅图制成动画,背景是草地,配上《写字很有用》这首儿童诗。在课件播放完时,屏幕上出现几个字:“赶快学写字,写字很有用”)

  2.蚂蚁和蜜蜂说写字很有用,谁知道写字有什么用?

  (生:可以给好朋友写信。可以写自己的名字。可以写日记。帮助我记住很多字。……)

  3.同学们说的真好,谁会写字?你写过什么字?

  学生纷纷举手示意自己会写字。

  (生:我会写自己的名字。我会写数字。我会写“好”字。……)

  4.这节课我们要学写字。(板书课题:学写字)

  大家一起读课题。

  “写字”这两个字是生字,谁会读?

  请一行小朋友读。

  【评析】课的开头以动画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漂亮的画面和动听的故事中开始学习。这样的安排尊重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让学生在情感上进入良好的状态。又以“写字有什么用?”的问题发散学生思维,紧接着“你写过什么字?”激发学生想写字想表现自己的欲望,使学生的学习充满生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学写字”教学设计(1)》摘要:样才能让学生有一个好的开端呢?针对儿童的心理特征和认知特征,我在这节课的教学中共设计了四个环节。首先采用动画的形式引入新课,使学生对写字感兴趣,激发起学生想学写字的情感。借此东风引导学生学习课文,进...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丁丁冬冬学识字(三)4》教学设《怀素写字》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