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需慎用的降血压药物有哪些

2012-04-19  | 拮抗 硝苯地 地尔 

  钙通道阻断剂

  可选择性阻断细胞膜上钙通道,干扰钙内流;也可作用于肌浆网上的钙通道,使钙贮存减少,从而使心肌或血管平滑肌钙离子浓度降低,兴奋性减弱,导致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扩张。它常用于妊娠期的高血压的治疗。钙拮抗剂降压作用缓和,不降低心排出量,常用的钙通道阻断剂有维拉帕米、硝苯地平和地尔硫革。通常,钙离子拮抗剂可以在妊娠3个月后应用,在这个时期,药物对胚胎只有较小影响。妊娠头3个月是胚胎主要的器官系统形成阶段,此时胚胎的发育的大多数过程依赖于钙,因此,此阶段用钙离子拮抗剂可能引起胎儿的畸形或者其他副作用。动物实验显示大剂量应用本药有致畸和胎毒性,硝苯地平和地尔硫革在妊娠前 3个月应用可能致胎儿心血管缺陷。尼卡地平和非洛地平动物实验显示可减少子宫胎盘血流量引起致畸,与人体的关联尚未知。不过,必须认识到钙通道阻断剂用于治疗孕妇高血压、心律失常看起来对母亲和胚胎来说是安全的,但这类药对人体研究非常有限。建议本类药物只有权衡对孕妇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害之后,方可使用。分娩期应用要注意其松弛子宫的作用,及时应用缩宫素以防止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和产后出血。

  二氮嗪

  很易通过胎盘,并使胎儿的血药浓度达母体血药浓度。其副作用包括水钠潴留及.交感神经兴奋。它能在其他药物不能降压时,有效地降低血压。但有研究提示在孕期不用此药。它能有效地松弛子宫平滑肌,故如在分娩时必须使用,应加用催产素,以建立宫缩。它可导致新生儿高糖血症和高胆红素血症。应用二氮嗪后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至8kPa(60mmHg)以下,从而可致急性胎儿宫内窘迫及缺氧。所以它在孕期的使用仅限于其他降压药不能控制血压时使用,且仅用小剂量。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妊娠期常用的降压药有伪受体阻断药哌唑嗪,伪、尾受体阻断药拉贝洛尔,尾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拉贝洛尔、美托洛尔等药虽然英国孕妇已广泛应用,但关于对孕妇及胎儿安全性方面的资料仍很少。

  伪受体阻断药较常用的为哌唑嗪,它既可降低心脏前负荷,又可降低阻力血管后负荷。但没有足够的人体研究数据,应用本药在整个孕期无不良反应的报告。动物实验未见致畸作用,大剂量给药可导致低体重儿出生。但因临床应用积累较少,故应慎用。

  伪、尾受体阻断药拉贝洛尔,它可通过胎盘。由于它兼有伪受体和尾受体阻断作用,可以减少由尾受体调节的子宫松弛和周围血管扩张作用。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人体研究数据,但是动物实验显示在妊娠头3个月使用可能引起先天的异常。如果在怀孕的中晚期使用,可能引起胎儿子宫内的生长迟缓。临近分娩期使用,可能引起新生儿的尾受体阻断作用(心动过缓和低血压)。它能在整个孕期有效地控制孕妇的高血压,特别是静脉用药可控制重度妊高征的急性血压升高。对其他药物不能控制的高血压,可采用持续静脉滴注。

  尾受体阻断剂孕期应用动物实验未见其致畸作用,但妊娠中后期使用,引起胎儿子宫内的生长迟缓。临近分娩期使用,引起新生儿的尾受体阻断作用(心动过缓和低血压)及新生儿的合并症,如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同时它也有对子宫收缩的影响,因此分娩前2~3天应停止使用;选用具有尾受体选择性阻断作用的如美托洛尔,可以减少由尾受体调节的子宫松弛和周围血管扩张作用。普萘洛尔常用于治疗妊娠期室上性及室性心动过速,目前无致胎儿畸形的迹象。有报道认为普萘洛尔对胎儿有一定影响所以建议不采用。孕妇采用仅限于以下三种情况:①轻度或中度高血压;②心律失常或肥大性心脏病;③与甲基多巴联合使用。高血压患者应用普萘洛尔还引起胎盘功能不良,使胎儿、新生儿心动过缓、心血输出量减少、血糖低下、生长迟缓,尤其是严重的高血压患者,因为他们开始使用普萘洛尔的剂量都比较大,由于普萘洛尔阻滞子宫平滑肌的尾2受体可刺激子宫收缩,故妊娠期使用选择性尾,受体阻断剂较好。

  利尿剂

  近年来,在妊娠期很少使用利尿剂作为降压药物,主要原因在于利尿剂会减少母体血容量,对胎儿不利,须予以重视。妊娠妇女应避免服用利尿剂,利尿剂绝对不应用于治疗妊娠时的生理性水肿。利尿剂能引起胎盘缺血,以及胎儿生长发育不良的危险。但是,如果妊娠妇女出现心源性、肝源性或肾源性水肿时,利尿剂仍是治疗的一种重要药物。妊娠期使用利尿剂首选噻嗪类药物,但噻嗪类早期妊娠应用有可疑增加畸形发生率。氨苯蝶啶相对禁忌。应用噻嗪类利尿剂的孕妇应经常测定血清电解质,注意补钾及监护胎儿生长,新生儿出生后需注意有无电解质紊乱及出血倾向。因为妊娠期使用噻嗪类利尿药如双氢氯噻嗪,可能导致胎盘退减、胎盘功能降低,偶然还引起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甚至引起新生儿黄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需慎用的降血压药物有哪些》摘要:常用于妊娠期的高血压的治疗。钙拮抗剂降压作用缓和,不降低心排出量,常用的钙通道阻断剂有维拉帕米、硝苯地平和地尔硫革。通常,钙离子拮抗剂可以在妊娠3个月后应用,在这个时期,药物对胚胎只有较小影响。妊娠头...
相关文章肾炎患儿要慎用哪些药物?妊高征慎用卡托普利
孕期应尽量避免全身用药孕期用药必须掌握的原则
在孕期孕妈最好少吃这3种水果 别大意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孕妈咪饮食要当心 别把毒素吃进去
孕期饮食禁忌 这些蔬菜不要吃
孕期养花禁忌多 孕妇适合养哪些花草
怀孕后期要提防的五种症状
孕妈妈饭后别立即做这些事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注意这些事不能做
怀孕期间最不能做的事情有哪些?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