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0-3岁孩子的心理需求

2012-04-18  | 需求 心理 笑脸 

  婴儿来到了人间,从落地的最初一刻就开始接受人类社会的教育,慢慢的,他将从一个鈥溕锶蒜澲鸾ケ湮溕缁崛蒜潱岵魑怂哂械母髦中睦砘疃

  0到3岁的宝宝除了在生理上满足吃好,睡好,生活有规律,环境清洁卫生以外,还要满足心理上的需求。那么,这些年幼的宝宝在想些什么?他们有哪些心理上的需求呢?

  清晨醒来睁开眼,想看到父母的笑脸

  宝宝需求每天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早上醒来后不必马上被大人催着赶着要他起床;让他睁眼看到的是他熟悉的、喜欢的亲人的笑脸相迎::鈥湵Ρυ纾Ρλ昧寺穑刻艄氡Ρζ鹄蠢玻♀澕阜种雍螅缺Ρν耆招眩那橛淇炝耍傥鸫泊┮拢词窒戳场

  2岁以后的宝宝可以和父母同桌进早餐,早晨这段时间虽然短暂,但宝宝却能在与父母短暂的相处中感受到亲切和欢快。

  当爸爸妈妈离家去上班,要拥抱或亲吻宝宝的脸,和他皮肤接触,以满足他的情感需求;说上几句鼓励他的话,微笑着和宝宝说再见。清晨的这一段时间,父母的笑脸和关心会给宝宝的一天带来新的气息和良好的情绪。

  可是,不少上班族的父母,往往忽视宝宝的心理需求,只顾自己赶时间,遇到自己起床晚了,上班时间快到了,更是心急,情绪不好,动作和语言难免粗鲁甚至暴躁。

  这样的情景十分常见:爸爸妈妈慌慌张张地做事,嘴里急急忙忙地催促孩子,鈥溈欤】斓闫鸫病b濃溤趺凑饷绰靠斓愠苑寡剑♀澮痪捅г购⒆樱溎闾焯焱贤侠模Φ梦疑习嘧苁浅俚解潯

  这样慌张糟糕的开始,使孩子一清晨感受到的不是亲切,而是烦躁;看到的不是的笑脸,而是紧张厌烦的表情。孩子接受了不良的刺激后,情绪消极,心理不安,这会影响他一天的正常生活。

  想和父母说话玩耍

  3岁前的宝宝特别依恋父母,常想和父母亲近,说说玩玩。因此,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后,应该花一点时间听听宝宝的述说、提问,并为宝宝念儿歌,讲故事,唱唱歌或和他游戏。所花的时间并不多,爸爸妈妈自己也可轻松一下,调剂在外工作一天的紧张情绪,又能给宝宝带来快乐和安慰。宝宝的心理得到了满足,反而会很高兴地独自去玩或帮忙父母做一些小事情。

  有的爸爸妈妈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家务,晚上还要读夜校,有的要看电视或打麻将,常只顾及宝宝的生活需求,而忽视宝宝的心理需求,不把宝宝的情感要求放在心上。当宝宝拿了玩具找父母玩或对父母说话时,听到的回答是:鈥湵鹄创蛉盼遥阕约喝ネ姘桑♀澯械纳踔料颖ΡΩ扇帕怂詈⒆樱衡溦嫣盅幔忝豢醇艺诿β穑库

  一心想和爸爸妈妈亲近,结果却遭受到父母的冷淡和不欢迎,宝宝肯定会强烈感受到难过和沮丧,发脾气哭闹也是难免的。有的爸爸妈妈埋怨宝宝不乖,会鈥溩麾潱疵挥邢氲皆蚱涫稻驮诟改缸约荷砩稀

  需要在和睦的家庭环境里生活

  和睦的家庭是宝宝幸福的摇篮,宝宝需要在父母恩爱、家庭成员和睦、相互尊重的环境里生活,这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父母不和,家庭成员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出言不逊、行为粗鲁,会让宝宝紧张、担忧;或者由于情绪不好,大人将怒气出在宝宝身上,把宝宝当成鈥湷銎测潱帽Ρξ⒉恢搿S绕涫歉改该苌罨侥掷牖榈氖焙颍ハ嗾岷⒆樱院⒆酉舶镆账驹谧约阂环剑炊远苑剑贡ΡΣ恢未樱植磺迨欠牵仔纬勺运健⑿槲薄⑺祷鸭凹缡苟娴牟涣夹形现氐幕嵊跋旌⒆拥母鲂苑⒄梗⑹购⒆拥男牧槭艿酱瓷恕

  期盼得到父母的尊重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需要和兴趣爱好,他们都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孩子从小受到尊重,才会产生自尊心,长大后也会尊重别人。因此,家庭中应该有民主气氛,父母要求孩子帮助做事应该用请求或商量的语气,不可强迫命令。孩子做完事后,父母也要对孩子说鈥溞恍烩潯

  父母做错了事或说错了话也要承认错误,若错怪或冤枉了孩子,事后应该向孩子道歉。

  孩子难免会有错误和过失以及不能令人满意的行为习惯,爸爸妈妈应该循循善诱,帮助他改正缺点与错误,千万不要在众人面前议论、指责孩子,如说孩子很笨、不听话、喜欢咬人和打人等。这将会强化不好的行为,也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有的父母把孩子当玩物,有的无意识地随便戏弄孩子,如看看宝宝长得白白胖胖很可爱,叫他小胖猪。宝宝长得瘦的叫鈥溞『镒逾潯1ΡΨ从Τ俣垡坏悖改敢环衬站吐钏氢湵康扳潯⑩溁烨蜮潯U舛际嵌院⒆尤烁竦牟蛔鹬亍

  孩子虽小,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人格尊严,一旦人格受到侮辱,心理就会产生不愉快的情绪。而且,万一孩子丧失了人格尊严的心理要求,带来的后患更是无穷的。

  父母如能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孩子将会生活愉快,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0-3岁孩子的心理需求》摘要:完全苏醒,心情愉快了,再为他起床穿衣,洗手洗脸。 2岁以后的宝宝可以和父母同桌进早餐,早晨这段时间虽然短暂,但宝宝却能在与父母短暂的相处中感受到亲切和欢快。 当爸爸妈妈离家去上班,要拥抱或亲吻宝宝的脸,...
相关文章家长的教育期望孩子迷恋网络源于心理需求
孩子任性是一种心理需求育儿——首先要了解孩子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